何丘碞---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何丘碞>

212106761

<温珞恒>

212106735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原型设计,构建符合客户需求的原型设计

原型作业链接

知书宝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原型设计演示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原型设计

一、自我介绍

成员①:软件工程(专升本)2班的何丘碞 学号是212106761
成员②:软件工程(专升本)1班的温珞恒 学号是212106735

二、结对过程

1.结对原因

  • 我们俩是舍友,平常时间都在一起,在交流上会为我们的原型设计提供很多便利之处。

2.结对感受

  • 何丘碞:第一次接触到原型设计,感觉挺新鲜的,不用写代码也可以设计出整个程序的大概模样,同时因为结对关系,两个人能相互带动对方,很大程度上提高的学习和工作效率。
  • 温珞恒:对于本次的原型设计,因为之前都没怎么接触过这类的内容,所以基本上都是边学边做,好在这次有组队,又是和室友一起组队,有什么问题也能第一时间沟通,效率大大地提升,不懂的问题丘碞同学都能很好的指导我,帮助我,给予我极大的帮助,让我们能较为顺利的完成此次原型设计。

3.结对评价

  • 何丘碞:温珞恒同学学习能力不错,对于知识点很快吸收,我们遇到问题会相互谈论,他总是能很快抓出关键,让我们的想法不断向实际靠拢。
  • 温珞恒:丘碞同学对原型的理解比较深刻,懂得比较多,也帮助我解决了许多疑问,是位难得的好队友。

三、需求分析

1.N(Need 需求)

学生每个学期购买教材的时候经常会考虑到价钱问题,昂贵的书费会让学生考虑二手书籍,同时还有自己上学期的旧教材想要出售。根据学生们对二手书交易的需求,我们设计一个二手书交易的小程序为学生解决教材需求问题。

  • 搜索学生所需求的书
  • 实现二手书籍的购买与出售

2.A (Approach 做法)

  • 设计小程序,方便学生使用
  • 了解学生的二手书需求
  • 参考各大二手书交易平台的功能与界面设计

3.B(Benfit 好处)

  • 学生大部分都是使用移动设备,简单的小程序会让学生更直观感受交易平台
  • 相比app,小程序不需要下载,随时随地可以打开使用,方便快捷

4.C (Competitors 竞争)

大部分的二手书交易平台涉及的书籍很广,而我们的小程序专注大学生教材,让学生能精准找到自己需要的教材,学生能自主交易书籍,节省开销。

5.D(Delivery 推广)

  • 通过学校的贴吧进行宣传
  • 开学季将宣传单发放到各个宿舍进行推广

四、方案设计

1.确定方向

我们的目标是学校的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设计二手书交易平台,来满足学生对教材书的需求与出售不用的二手书。

2.功能设计

  • 登录注册
  • 书籍检索
  • 出售功能
  • 购物车功能
  • 联系卖家功能
  • 卖家书铺显示功能

3.思维导图

五、方案设计

六、总结

首先,第一次接触原型设计,体会到它的魅力,能让客户结合自己的需求直观看到产品的模样,根据老师的讲解,我们尝试理解原型设计,我们往小程序方向去发展我们的原型设计,因为现在大多数的用户群体在移动端上,一个简单便利的小程序让用户更方便体验到产品的特点。再者,两个人开发会比一个人开发优异很多,一个人经常会在开发的过程中陷入迷茫无处下手,两个人可以通过交流让任务变得有条理,一起解决问题,效率也会随之提高。最后,感谢老师对我们的细心教导和助教的演示

posted @ 2022-03-25 23:42  Kissor  阅读(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