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 和vim 的区别

它们都是多模式编辑器,不同的是vim 是vi的升级版本,它不仅兼容vi的所有指令,而且还有一些新的特性在里面。

vim的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多级撤消
我们知道在vi里,按 u只能撤消上次命令,而在vim里可以无限制的撤消。

2、易用性

vi只能运行于unix中,而vim不仅可以运行于unix,windows ,mac等多操作平台。

3、语法加亮
vim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来加亮你的代码。

4、可视化操作
就是说vim不仅可以在终端运行,也可以运行于x window、 mac os、 windows。

5、对vi的完全兼容
某些情况下,你可以把vim当成vi来使用。

vi和vim都是Linux中的编辑器,不同的是vim比较高级,可以视为vi的升级版本。vi使用于文本编辑,但是vim更适用于coding。 

vi有3个模式:插入模式、命令模式、低行模式。 

插入模式:在此模式下可以输入字符,按ESC将回到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可以移动光标、删除字符等。 
低行模式:可以保存文件、退出vi、设置vi、查找等功能(低行模式也可以看作是命令模式里的)。 

一、打开文件、保存、关闭文件(vi命令模式下使用) 

vi filename       //打开filename文件 
:w       //保存文件 
:w vpser.net //保存至vpser.net文件 
:q          //退出编辑器,如果文件已修改请使用下面的命令 
:q!        //退出编辑器,且不保存 
:wq         //退出编辑器,且保存文件 

 

二、插入文本或行(vi命令模式下使用,执行下面命令后将进入插入模式,按ESC键可退出插入模式) 

a      //在当前光标位置的右边添加文本 
i       //在当前光标位置的左边添加文本 
A     //在当前行的末尾位置添加文本 
I      //在当前行的开始处添加文本(非空字符的行首) 
O     //在当前行的上面新建一行 
o     //在当前行的下面新建一行 
R    //替换(覆盖)当前光标位置及后面的若干文本 
J    //合并光标所在行及下一行为一行(依然在命令模式) 

posted @ 2016-10-24 18:27  KiraEXA  阅读(889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