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查找算法

1.顺序查找

  顺序查找的基本思想是从表的一段开始,逐个进行记录的关键字和给定值的比较,若找到一个记录的关键字与给定值相等,则查找成功;若整个表中的记录均比较过,认为找到关键字等于给定值的记录,则查找失败。

2.折半查找

  折半查找思想是设查找表的元素存储在一维数组r[1...n]中,那么在表中的元素已经按关键字递增(或递减)的方式排好序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折半查找。其方法是:首先将待查的key值与表r中间位置上(下标为mid)的记录的关键字进行比较,

若相等,则查找成功;若key>r[mid].key,则说明待查记录只可能在后半个字表r[mid+1...n]中,下一步应该在后半个字表中再进行折半查找。若key<r[mid].key,则说明待查记录只可能在前半个字表r[1...mid-1]中,下一步应在r的前半个字表中进行折半查找。

这样通过逐步缩小范围,直到查找成功或者子表为空时失败为止。

          

 

posted on 2020-07-04 10:42  King-Penguin  阅读(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