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l MDK中单个c文件生成LIB文件

看大多数说的都是简单地将整个工程转换成.LIB,在Project->Options for Target->Output下,选择Create Library,就可以了。

不过这样生成的lib文件巨大,我现在编译的工程最后生成的lib有2.6MB。

 

若只想将工程中的单个c文件生成相应的lib文件

1、右键点击工程,假设为a,选Add Group,假设为b,再将想生成lib的文件加入b group,假设文件是cc.c,必须要有cc.h。

 

2、右键依次点击其他的group,按KEIL官网资料所说的,将Options for Group->Properties下的Include in Target Build前的对勾去掉,这样生成LIB时就不会被编译了

3、Project->Options for Target->Output下,选择Create Library,改输出文件名为cc,点OK

4、编译,这样就能在工程文件夹下的OBJ找到生成的cc.lib了,我在里面只放了一个函数,大小为80K。

5、调用也要注意,将cc.lib拷贝到source文件夹下,将其添加到main group中,并删掉之前的cc.c,要使用cc.lib时,必须要保证c文件中include “cc.h”。当然在之前写cc.c中也要include “cc.h”,并且cc.h中声明了cc.c中的函数才行。最后要将刚才去掉对勾的部分都还原,编译,OK!

备注要点:

1、 生成lib 的工程可以没有main函数,可以只有一个.c文件,一个.c文件中可以只有一个函数 。
2、 需要在lib工程中建立一个.h文件, 必须用extern声明各全局变量和函数。 
3、 调用lib文件的工程中必须包括lib中的.h文件, 也就是lib工程和调用工程都包含同一个.h文件(好像有点废话) 。

4、Lib的文件要分的细一点,没有调用关系的两个函数不要放到同一个C文件中. 没有调用关系的最好是一个函数单独放在一个.c文件中.这是为了避免在keil中应用程序调用lib库里出现告警. 因为LIB51在链接的时候是按模块来链接的,一个模块就对应一个C文件,假如链接器因为要使用你一个函数fA而引入了A模块,那么A模块中的另外的函数也会被引入,而另外的函数你又没有使用的话,那么就会引发Keil经典的UNCALLED FUNC的warning。通常为每一个函数编一个.C文件,而整个lib用一个.h文件,这样就可以使只有被调用的函数参与连接 。这个warning在Keil的文档中说的好清楚了,我粘过来吧:

It is common practice during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to write but not call 
additional functions.  While the compiler permits this without error, the 
Linker/Locator does not treat this code casually because of the support for data 
overlaying, and emits a warning message. 
Interrupt functions are never called, they are invoked by the hardware.  An 
uncalled routine is treated as a potential interrupt routine by the linker.  This 
means that the function is assigned non-overlayable data space for its local 
variables.  This quickly exhausts all available data memory (depending upon the 
memory model used). 
If you unexpectedly run out of memory, be sure to check for linker warnings 
relating to uncalled or unused routines.  You can use the linker’s IXREF 
directive to include a cross reference list in the linker map  (.M51)  file.

大意就是说,Keil的内存应用模式是指定地址的,也就是要根据调用关系来决定哪块地址可以被复用。对于这种没人调用的函数,Keil会认为是中断处理程序,并不能决定调用关系,所以此类uncalled函数的空间不能和其他的程序共享,也就是说,这函数用多少RAM,你就少多少RAM。那uncall多了会怎么样?----废话,当然是内存溢出了。所以lib的功能可以做的大而全,但是里面的模块一定要分的要多细,有多细,只有这样,你才能像在windows上用CRT一样舒服的使用LIB。 

5、调用lib库时需要在工程中将.lib文件加进来. 在Group中右键,然后Add ,注意文件类型中选择*.lib。

6、Startup和中断处理程序不要封入LIB,这些程序会在链接的时候产生问题。具体的原因么,有点复杂,应该是中断程序的link机制有所不同的关系吧。

 

posted @ 2017-10-14 23:46  King先生  阅读(2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