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string)与整型(int)、浮点型(float)等之间的转换

#include <stdlib.h>

1.int/float to string/array:

C语言提供了几个标准库函数,可以将任意类型(整型、长整型、浮点型等)的数字转换为字符串,下面列举了各函数的方法及其说明。
● itoa():将整型值转换为字符串。
● ltoa():将长整型值转换为字符串。
● ultoa():将无符号长整型值转换为字符串。
● gcvt():将浮点型数转换为字符串,取四舍五入。
● ecvt():将双精度浮点型值转换为字符串,转换结果中不包含十进制小数点。
● fcvt():指定位数为转换精度,其余同ecvt()。

除此外,还可以使用sprintf系列函数把数字转换成字符串,其比itoa()系列函数运行速度慢

2. string/array to int/float
C/C++语言提供了几个标准库函数,可以将字符串转换为任意类型(整型、长整型、浮点型等)。
● atof():将字符串转换为双精度浮点型值。
● atoi():将字符串转换为整型值。
● atol():将字符串转换为长整型值。
● strtod():将字符串转换为双精度浮点型值,并报告不能被转换的所有剩余数字。
● strtol():将字符串转换为长整值,并报告不能被转换的所有剩余数字。
● strtoul():将字符串转换为无符号长整型值,并报告不能被转换的所有剩余数字。
 
以下是用itoa()函数将整数转换为字符串的一个例子:
# include <stdio.h>
# include <stdlib.h>
void main (void)
{
int num = 100;
char str[25];
itoa(num, str, 10);
printf("The number 'num' is %d and the string 'str' is %s. \n" ,
num, str);
}

itoa()函数有3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要转换的数字,第二个参数是要写入转换结果的目标字符串,第三个参数是转移数字时所用 的基数。在上例中,转换基数为10。10:十进制;2:二进制...

itoa并不是一个标准的C函数,它是Windows特有的,是Windows平台下扩展的,
如果要写跨平台的程序,请用sprintf,并包含stdio.h头文件。标准库中有sprintf,功能比这个更强,用法跟printf类似
 
#include <stdio.h>
char str[255];
sprintf(str, "%x", 100); //将100转为16进制表示的字符串。
posted @ 2016-12-14 22:01  King先生  阅读(15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