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向右,我依然向左

天下之大,虽离家千里,何处不可往!何事不可为!
生活之路,纵坎坷曲折,当奋斗不息,则精彩纷呈!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PS:今天周末,上午去公园跑了一圈,现在不想再动,就再多写一篇]

       2007,2008这两年绝对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低谷,有以下几点可以说明:

      第一,工资三年未涨;

      第二,跟课长部长两次提出辞工,正因为这两次辞工风波,导致一分钱也没加,我却继续屈辱般地留了下来;

      第三,我曾经想换部门,结果却未能如愿;

      第四,课长部长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重用我。

 

      有一句说得好,危机就是转机。我在这些日期里,拼命地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编码能力,在项目中努力把自己技术上的想法进行实现,并且持续优化。

      我仿照ibatis.net的风格,开始闭门造车,自己写一套ORM技术架构,并且配合自己的那个代码自动生成工具。白天不忙的时候,就在公司开发,晚上回到家里又继续开发。

      那么问题来了,富士康是禁止带U盘的,那么我是怎么做到公司和家里的代码同步的呢。

      那是我自己用vb写了一个发送邮件工具,直接调用IBM那个OA邮件系统Lotus Notes接口。当时公司对外发送邮件有管制,所有外发邮件都会先生成一个审批到部长那里,部长审核过后,才能最终发送出去。而我写的这个工具可以绕过这个审核管制,嘿,根本不需要部长审核,随心所欲地发送,并且可以附加文件发送,另外这种发送方式是不会留下发送邮件。中央资讯的人也无法查到我到底发送了什么(如果现在他们看到这篇文章后,会不会再追究我的责任?!)。

      我就是用这个工具把代码片段或者更新了的代码文件发给自己的私人邮箱,回家再用私人邮箱把更新代码发回到公司OA。

      另外我就是用这个vb邮件发送工具,经常跟女友用邮件聊天。

      因为公司无法访问外网,又不能携带U盘,所以这个发送邮件工具给我带来了莫大的便利。

      日子就这么苦逼而又简单地过着,直到有一天,我发送一封带有5M附件的邮件时,发现半天也没有发送出去,我立刻知道坏事了,马上把收件箱里女友和自己私人邮箱的所有邮件都删除。把自己的那个发送邮件工具也删了。

      刚巧,第二天我请假没去上班,课长打电话来问我,是不是我用公司OA往外面发了东西, 我老实地回答说,是的,就是我自己学习的一些代码。他说中央资讯安全部的人在查我的电脑。后来听其他同事说,我的电脑当天被查了三次,结果没发现任何问题。

      我猜测应该是我发送的邮件附件里有些太大了,刚好被公司流量监控软件监测到了。幸亏没查到任何证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听说以前有抓到的,严重的可能要负刑事责任。

      从那后,我的公司OA也外发邮件的权限也被限制了。不过我却可以在公司上网了。

      从悉尼回来后,悉尼的服务器一直由我管理,所以我经常远程到服务器上网。其实,我不是第一个这么做,公司所有出国过的同事,都有一些服务器的帐号,比如巴西,美国,墨西哥,日本,澳大利亚等等国家都有我们部门的服务器。    

      在这期间里,我还反编译了一个.NET论坛,然后修改了风格和增加功能,比如换肤功能,支持多语言功能,还支持网页压缩功能。我甚至还把论坛改为sqlite数据库,不过后来又改回来了。在为了方便改为sqlite数据库,我写了一个Access数据库转换成sqlite数据库的工具。结果若干年后,我居然在android上再一次邂逅了sqlite。而这个sqlite给我在新的公司赢得了同事的尊敬。熟悉sqlite,优化了很多sqlite性能问题。

      其实,在公司的项目里没多少技术含量,所有的技术积累都是在工作时间之外获得的。

      另外,当时公司在过CMM3级,这期间刚好有我一个项目,所以当时光文档就写了几十份,对项目管理也有了经验积累。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富士康也有裁人,每个部门都有名额,听说一个台湾经理裁掉,陪了200W。而自己辞工是没有赔偿金的。所以当时非常期待自己被裁,裁掉就会有N的赔偿金。

      还有另外一个重大历史事件,2008年,南方大雪那一年,我和认识7年的女友终于修得法律认可的共床眠。

 

      在这期间里,我的ORM架构也初具雏形,我对自己未来又充满了信心,虽然三年不加薪,但我一样很充实地过着,心中期待着春天快点来临。

posted on 2014-10-19 15:11  老舟  阅读(9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