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开发系列】meta元素详解

meta元素可以用来定义文档的各种元数据。他有很多种用法,一个HTML文档可以包含多个meta元素。
meta元素在HTML5中的变化
charset属性是HTML5中新增的。在HTML4中,http-equiv属性可以有任意多个不同值。而在HTML5中则有限制。此外,现在已不再使用meta元素来指定网页所用的语言。
meta元素用法
1、name和content属性
name属性用来表示元数据的类型,content属性用来提供值。
meta元素可以使用几种预定义元数据类型。如下:
application name:当前页所属Web应用系统的名称
author:当前页的作者名
description:当前页的说明
generator:用来生成HTML的软件名称(通常用于Ruby on Rails、ASP.NET等服务器端框架生成的HTML强库)
keyword:一批以逗号分开的字符串,用来描述页面的内容

<html>
<head>
<meta name=”author” content=”Khadron”/>
</head>
</html>

除了上面预定义元数据类型名称,还可以使用元数据扩展。最常用的是robots元数据。可以用它告诉搜索引擎该如何对待该文档。例如:
<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index”>
robots元数据有三个大多数搜索引擎都认识的值:noindex(表示不要索引本业)、noarchive(表示不要将本业存档或缓存)和nofollow(表示不要顺着本业中的连接继续搜索下去)

2、声明字符编码
这个很简单,如:
<meta charset=”utf-8” />
上面声明这个页面将采用UTF-8编码。

3、模拟HTTP标头字段
meta元素另一种用途是改写HTTP标头字段的值。使用http-equiv来实现。
http-equiv属性有三个值可用。分别是:
refresh:以秒为单位制定一个时间间隔,在此时间过去之后将从服务器重新载入当前页面。也可以另行制定一个URL让浏览器载入。
default-style:制定页面优先使用的样式表。对应的content属性值应与同一文档中某个style元素或link元素的title属性值相同。
content-type:这是另一种声明HTML页面编码所用的字符编码的方法

<meta http-equiv=”refresh”content=”5”/>

posted @ 2016-07-05 16:37  Khadron  阅读(1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