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负载均衡算法

    负载均衡算法可以分为两类:静态负载均衡算法,基于服务器的容量,就是高配置的服务器比低配置的服务器分配更多的请求;动态负载均衡算法根据服务器的状况,比如通过监控可以得到平均响应时间,或者CPU占用率,内存占用率按照某种方式进行计算,作为权重值

静态负载均衡算法

随机(Random):利用随机数生成算法选取一个服务器,然后把连接发送给他。虽然许多负载产品都支持该算法,但是它的有效性一直受到质疑,除非把服务器的可运行时间看的很重。

轮询(Round Robin):按顺序把每个新的连接请求分配给下一个服务器,最终把所有请求平分给所有服务器。轮询算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工作不错,但是如果负载均衡的设备在处理速度、连接速度和内存等方面不是完全均等,那么效果会打折扣

加权轮询(Weighted Round Robin):在该算法中每台服务器的连接数量是按权重比例分配的。它是对普通轮询算法的改进

优先权(Priority):给所有的服务器分组,每组都定义优先权,把请求优先分配给优先级最高的服务器组(同一组内,采用轮询或加权轮询来分配请求);当最高优先级组中的所有服务器都出现故障时,才把请求发送给次优先级的服务器组。

动态负载均衡算法

动态轮询(Dynamic Round Robin):类似于加权轮询,但是权重值是基于各个拂去其的持续监控,并且不断更新的。根据服务器的实时性能分析来分配请求。

最少的连接(Least Connection):系统把新的请求分配给当前连接数目最少的服务器。该算法在各个服务器运算能力基本类似的环境中非常有效。

最快算法(Fastest):最快算法基于所有服务器中响应时间最快的给分配连接。该算法在服务器跨不同网络的环境中特别有用。

观察算法(Observed):该算法同时利用最小连接算法和最快连接算法来实施负载均衡。服务器根据当前的连接数和相应时间得到一个分数,分数越高代表性能越好,分配的连接也就越多。

预判算法(Predictive):该算法使用观察算法来计算分数,但是它会分析分数的变化趋势来判断某台服务器的性能,是正在改善还是降低,具有改善趋势的服务器会得到更多的连接。该算法适用于大多数环境。

说完上面的概念后,就要实践了,在这里实现一个加权轮询负载均衡算法

image

最后,代码下载

posted @ 2016-08-03 20:00  Khadron  阅读(1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