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的技术人生

技术改变世界
盘点国内外不同特色的Web流量分析工具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Web网站流量分析也开始受到很多人的重视。05年Google收购了Urchin并推出了新版本的Google Analytics工具,09年Adobe收购了Omniture公司,2010年,IBM收购了同样出色的Coremetrics公司。而国内这块市场才刚刚起步,还没有那么多非常成熟的工具。本文我将盘点一下我用过的几款国内外不同特色的Web流量分析工具。

Omniture SiteCatalyst

2002年推出收费 国外

 

Omniture SiteCatalyst

 

 

 

 

 

 

 

 

 

 

虽说论资历,Omniture还比不上WebTrends,但是凭借技术上的优势,Omniture已经可以算得上Web流量分析领域的老大了,产品线非常庞大,其中SiteCatalyst是其主推的旗舰产品。最近一两年似乎也在积极开拓国内的市场。

优势1. 针对电子商务定制的监测

SiteCatalyst对于电子商务客户有专门定制的监测,可以分析例如购物车添加、移除等事件。

优势2. 提供强大的扩展机制

SiteCatalyst通过eVars(custom ecommerce variable)、props(custom insight variable)以及Custom Event达到报表扩展的目的。通过配置这三个特殊变量,客户可以实现很多自定义KPI的跟踪。

通过在后台配置变量关联,可以对在同一份报表中对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例如将页面名和省份关联,那么就可以分析每个页面在不同省份的表现情况。

优势3. 路径分析

路径分析无疑是Omniture的一大优势。这里的说的路径分析既可以是传统的页面导航分析,

Omniture SiteCatalyst页面导航分析

也可以和KPI结合到一块来分析(下图来自Discover系统)

Omniture Discover页面导航分析

劣势:Omniture SiteCatalyst的最大劣势就是系统过于复杂。而部署工作非常繁琐,需要在客户网站上加上非常多的标记代码,例如为不同页面设置不同的页面名称。而后台很多报表也需要经过精心的预配置才能看到。所以一般SiteCatalyst的配置都由培训过的专业人士来负责。

Google Analytics

2005年推出免费 国外

Google Analytics(GA)

 

 

 

 

 

 

 

 

Google Analytics(简称GA)是Google收购了老牌的付费流量分析工具Urchin之后整合推出的一款免费网站流量分析工具。GA自推出以来,以其强大优势迅速拉拢了国内外大量用户,成为人气之王。

优势1. 功能完备

由于GA的前身是付费流量工具Urchin,因此它的功能较其他免费流量分析工具来说更为完备。访客跟踪,网站热门内容跟踪,路径导航分析,流量来源分析,链接点击覆盖图以及电子商务等等,基本涵盖了Web流量分析常用的各个方面。

优势2. 数据剖析功能强大

做Web流量分析最基础的操作就是对流量进行细分,这样才能知道每个特定群体,例如来自百度和来自Google的各自的KPI效果如何。GA在报表中允许对不同数据进行交叉分析,其高级分段(Advanced Segments)功能更是允许你精心过滤出你关注的群体。关于如何使用GA高效的进行数据剖析,可以参考我以前写过的文章高效使用Google Analytics进行Web流量分析

Google Analytics 高级分段

优势3. 代码部署简单

相比Omniture,GA部署的代码简单得多了,大多数情况只需要在全站加几行一样的js代码即可完成部署工作。然后就直接在后台看到全部的报表。只有部分特殊的功能,例如电子商务,才需要写一些特别的js代码。

劣势:相对复杂,不容易上手,适合有一定Web分析基础的人使用。同时,自从谷歌撤离大陆之后,GA收集数据的域名www.google-analytics.com就没了保障,面临偶尔甚至终生被重置的危险。

Cnzz站长统计(还有51.la、太极链等)

2007年推出免费 国内

Cnzz站长统计

 

 

 

 

 

 

 

 

 

 

 

 

 

 

cnzz应该算得上目前国内用户群最大的流量统计工具了。由于推出较早占有了大批用户群。

优势1. 界面对于大多数中小站长来说比较直观

国内的Web流量分析市场毕竟不像国外那么成熟,大多数中小站长们关注的东西还比较浅层次,看看pv和uv就够了。因此像cnzz的这种界面倒是非常迎合站长的需求。左侧菜单直接就可以打开各个报表。报表基本都是提供一维分析,例如搜索引擎,关键词报表,来源升降版,受访页升降版。比较好理解。

优势2. 用户群大,可以做一些行业级分析

按cnzz官网说的,目前已经有注册用户1694799人,统计站点2795581家了。拥有了这么庞大的数据,并且数据来自各行各业,因此基于数据提供的行业级报告可信度较高。

劣势. 报表简单,无法进行二维以上的交叉分析,例如剖析搜索引擎来的不同关键词的pv、uv表现如何,不同关键词又是如何着陆到不同页面。使用IP来甄别独立访客,是以前日志分析时用到的技术,不适应新形势。

国内还有好多类似的统计工具,例如51.la,太极链等,和cnzz走的路线基本差不多。

Gridsum WebDissector

2008年推出收费 国内

Gridsum WebDissector热力图

WebDissector是国双科技08年推出的一款基于多维度自由剖析的Web流量分析工具,在推出一年内,便摘得Adworld 2009年度最佳技术大奖,目前服务的客户有很多知名品牌,例如微软中国,可口可乐,惠普,上汽,中粮,欧莱雅集团下所有品牌包括兰蔻、巴黎欧莱雅等。

优势1. 可交互的热力图动态剖析技术

热力图是根据用户的点击密集程度绘制成的一张图,一般用来分析用户的关注点。传统的热力图只是简单的根据用户的点击数据输出为一张静态图片,仅此而已,而国双的WebDissector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实现可交互的热力图动态剖析技术的工具。该工具采用了微软最新的Silverlight技术进行研发。

用户可以任意框选热力图上感兴趣的区域,然后从20多个不同维度中选择其中一个维度对此区域进行流量细分,例如分不同搜索引擎、关键词或者广告媒介查看流量情况,而且剖析不局限于当前的点击数据,用户还可以看到点击了此片区域的访客最后完成的KPI情况,例如此访客最终是否发生购买行为,是否注册转化了等等。

用户也可以针对某个特定的群体绘制出单独的热力图,例如用户想看看从新浪和搜狐广告推介来的访客都关注那片区域,那么他可以使用“广告来源=新浪or搜狐”的条件绘制出新的热力图。

针对Flash内不同场景的跟踪,WebDissector更是通过独创的快照分析功能解决了同片区域不同内容的点击监测。

如果用户关注页面上的链接,那么可以启用链接排行榜功能,分析此页面上链接的点击情况。不过这个功能似乎已经成为很多成熟Web流量分析工具的标配了。

优势2. 多维度自由交叉剖析

很多人在GA中见识了使用两三个不同维度进行交叉剖析的功能,而在国双的WebDissector系统中,用户可以使用近70多个内置维度进行自由交叉剖析。下面四张图展示了一个自由剖析的过程。

网站的流量是从哪里来的

哪些搜索引擎对网站的流量贡献最大

百度和google的用户是通过什么关键词找到我的网站的

搜索“祁国晟”的用户去了哪些页面

优势3. 自定义属性

一个优秀的系统必须能够扩展,像Omniture SiteCatalyst提供的变量扩展机制,WebDissector也提供了自定义属性用于给客户自定义自己想关注的维度,例如我们可以设置一个自定义属性“性别”,在浏览器端通过网站传给的信息发送给WebDissector服务器,最后就能在后台看到不同性别的流量情况了。

优势4. 流量质量评分

如何衡量访客访问的价值一直是Web流量分析的一个重要问题,通常我们会定义一些KPI来评估这种价值,例如此访客是否注册了,是否购买了。但是对于一个内容型的网站可能定义这种指标就不是那么容易。那么我们可以给不同页面、不同的行为设置不同的分值,例如用户着陆的页面通常分值比较低,而用户进入网站一些关键页面则分值较高,那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能直观的为每个流量打上一个分值,从而更好的评估不同渠道的质量效果。

劣势:与Omniture和GA遇到的困境类似,功能强大的系统往往用户不容易上手。路径分析功能尚不及国外优秀工具。

百度统计

2009年推出免费 国内

 

百度统计

 

 

 

 

 

 

 

 

 

 

 

 

作为后起之秀的百度统计不容小觑,功能和界面设计上吸收了不少前辈们的优点。

优势1. 界面直观,模块清晰

和cnzz相似,百度统计直接把所有报表放到了左侧中,并将其分别归入到“趋势分析”、“来源分析”、“网站分析”、“访客分析”4个报表模块,使到界面非常清爽直观。

优势2. 百度专属功能

作为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的百度,自己做统计工具自然要比别的工具拥有更多天然优势,例如未来可能和竞价排名系统的对接,又例如常用工具下面的“百度收录量”,可以列出百度爬虫更新你网站的频率以及真实的收录数目,相比直接在百度中通过site语法检索更为精准。

下图是我在去年10月更新博客的时候不小心去掉百度统计代码之后的情况,可以看到收录量急速下降。这说明百度爬虫会将网站使用百度统计作为收录的一个考虑因素。这倒是人之常情,据说Google爬虫也会青睐于自己的统计工具,不过还没找到证据。

那些依赖百度带流量的站长们可得赶紧安上百度统计~~

撤下百度统计代码之后收录量急速下降

image

优势3. 实时统计

百度统计可以看到最新30分钟内的PV和UV,以及最近500个访客的一些信息。这在其他流量统计工具中比较少见。可以满足一些数据控的需求。

优势4. 页面点击图

页面点击图是最近这段时间百度推出的新功能,这使得百度统计成为免费流量工具中首个带热力图功能的工具。百度统计的页面点击图包含了两部分,一部分就是热力图,和国双的WebDissector热力图有些相像,不过剖析能力有限,只有4个常见维度,也只能针对点击数进行剖析,无法剖析其他KPI数据;另外就是链接点击图,和GA的网站覆盖图差不多。

百度统计的页面点击图

劣势:百度提供的报表最多只能提供3维的连续剖析,例如来源=>搜索引擎=>关键词,相比cnzz的单维报表来说有了进步,但是剖析路径固定,用户无法根据实际需求实现高级的交叉剖析。同时数据过滤功能相对较弱。路径分析功能也比较简单,只能看前置和后置页面,并且需要预配置才可以看到报表,不灵活。

 

以上就是我用过的工具介绍了,可能有描述不准确的还请指正。不知道各位做Web网站流量分析的朋友都在用什么工具,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 Kevin Yang ==

posted on 2011-01-14 12:30  KK2038  阅读(47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