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的技术人生

技术改变世界
javascript函数内部用var声明临时变量需要注意的

Javascript中,我们在写函数的时候往往需要在函数内部定义一些临时变量。有些人喜欢在用到某个临时变量的时候再声明,而有的人喜欢在函数一开始就声明。一开始我以为这只是个人风格问题,后来细细想了一下,发觉在函数开始即声明是有一定的好处的。看下面这个例子。

 <script>
var name = "Kevin";
function callName(){
   alert(name);
   
var name = "marry";
}
callName();
</script> 

 

我们定义了一个函数叫做callName,里面我们打算是用一个全局变量name的,可是我们在alert下面又声明了一个name的变量。那么这个时候弹出对话框中显示的name到底是什么呢?

运行一下,我们发现是undefined。为什么呢?

C#等强类型语言里面,变量是不能被重复定义的,同时变量也必须先声明后使用。如果按类似上面这样的写法来写的话,那么编译是不会通过的。但是Javascript不会帮你做这样的检测,Javascript在进入一个函数域时,就已经声明好了函数里面需要用到的所有临时变量,注意,仅仅是声明,并没有执行赋值,每个变量的初始值都是undefined。那么上面这个例子就很好理解了。

因此为了避免出现这种问题,推荐的编程习惯是在函数开头就声明好函数内部所要用到的临时变量,这样你在函数里面某个地方用到变量的时候,你只需要查一下开头,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这个变量到底引用的是临时变量还是全局变量。

posted on 2009-01-09 21:29  KK2038  阅读(17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