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W2H方法:七问分析法

5W2H分析方法也叫七问分析法,是二战中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首创。简单、方便、易于理解、使用,富有启发意义,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活动,对于决策和执行性的措施也非常有帮助,有助于弥补考虑问题的疏漏。

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创造力高的人,都具有善于提问题的能力。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就意味着问题解决了一半。提问题的技巧高,可以发挥人的想象力。相反,有些问题提出来,反而会挫伤我们的想象力。发明者在设计新产品时,常常提出:为什么(Why);做什么(What);何人做(Who);何时(When);何地(Where);如何(How );多少(How much)。这就构成了5W2H法的总框架。如果提问题中常有"假如……"、“如果……”、“是否……”这样的虚构,就是一种设问,设问需要更高的想象力。

在发明设计中,对问题不敏感,看不出毛病是与平时不善于提问有密切关系的。对一个问题追根刨底,有可能发现新的知识和新的疑问。所以从根本上说,学会发明首先要学会提问,善于提问。阻碍提问的因素,一是怕提问多,被别人看成什么也不懂的傻瓜;二是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好奇心减退,提问欲望淡薄。如果提问得不到答复和鼓励,反而遭人讥讽,结果在人的潜意识中就形成了这种看法:好提问、好挑毛病的人是扰乱别人的讨厌鬼。最好紧闭嘴唇,不看、不闻、不问,但是这恰恰阻碍了人的创造性的发挥。

结合自身的使用经验和理解,从“项目测试”和“学习新技术”两个方面具体阐述其用法,详见思维导图。
 
谈谈个人的实践感受:
1.使用者长期坚持下来,就会发现该方法能够帮助形成独特的个人思维体系
2.此方法最大的效果是能够有效弥补整体思维的不足,局部思维的粗糙
3.能够帮助使用者创造性的提出问题,快速提高思考效率和准确度
4.个人思维体系一旦趋于完善,就可应用于其他方面,触类旁通,效果显著
 
需要强调的是:体系完善是个持久化的工作。随着使用者经验的积累,思考深度的提高,思维体系也会越来越精细,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全面。
 
一般而言,项目、技术等作用目标对象的体量越大,复杂度越高,其效果越明显
而体量相对较小,复杂度也没那么高的技术或者项目,可以择其精髓简化配合使用

 

posted on 2020-03-16 22:23  Kevin2126  阅读(218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