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认的高效学习方法——费曼学习法

你是否曾幻想读一遍书就记住所有的内容?是否想学习完一项技能就马上达到巅峰水平?除非你是天才,不然这是不可能的。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可以通过死记硬背来达到学习的目的,但效率低下。当然,也可以通过优秀的学习法来进行学习,比如今天讲的“费曼学习法”,“思维导图学习法”,“西蒙学习法”,“SQ3R 阅读法” 可以将你的学习效率极大的提高。

一、费曼学习法 Feynman Technique

费曼学习法是由加拿大物理学家费曼所发明的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费曼本身是一个天才,13岁自学微积分,24岁加入曼哈顿计划(核武器计划);而Google创始人谢尔盖布林都在使用的学习方法,比尔盖茨、乔布斯、拉里佩奇都是费曼学习法的拥戴者。

事实上,费曼开创了一种学习的公式,通过这种公式,他能够比其他人更好地理解事物本身。

这不仅仅是种绝好的学习秘诀,同时也是进入另外一种不同的思考方式的一个窗口,它允许你把概念拆分、并重新组合。埃隆·马斯克把这称为从事物本质开始思考。不要光知道事物的名称,要紧的是了解事物的实质。知道一件事物的名称同知道一件事物是两件不同的事。

加拿大人斯科特.H.杨(Scott H Young)使用这种方法,只用一年时间自学完成了 MIT 公开课上的 33 门计算机科学课程,正常情况下需要四年才能修完,并最终通过了所有考试!

一句话概括费曼学习法:就是学任何东西,如果你能用简单的话,用自己的话,不带行话术语,说给外行人听。当这些人都听懂了,你就把这个概念搞明白了。

具体来说,费曼学习法分为4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目标

选择目标的选择很简单,就是确定你要学什么,或要干什么。在这里比如学习一门技术、学习一个科学领域、学习一门语言、学习一个概念等,都可以称作目标。

但如果想制定非常棒的目标,还可以学习一下SMART原则:Specific具体、Measurable可测量、Attainable可实现、Relevant相关性、Time—based时效性。也就是说计划要具体、可测量、坚持即可实现、对你有意义并且要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

第二步:模拟教学

创造一个场景,在这个场景中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讲授给“别人”。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不清楚,讲不明白,自己也模棱两可等,那就说明这些知识点并没有熟练掌握。尝试教授和发现薄弱点就是这一步的重点。

有朋友可能说,没有人可教授怎么办?其实,这里的教学是统称,具体可因地制宜的创造出许多场景。例如,男票或者女票做科普:区块链是个啥,它有什么用,怎么去实现。如果是单身汪,也可以通过写文档(写博客,写公众号文章,做思维导图)、录视频(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剪映)等方式来进行锻炼自己的思维。

世界上最好的学习法:费曼学习法插图(2)

日常中很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在你学习一个新知识时,你感觉自己已经看懂了,但是去使用、去说、或去写出来的时候发现完全没有思路,这就是知识掌握薄弱的表现。搞研究做学问要力争做到四会:会学、会写、会讲、会做。

第三步:纠错反刍

在第二步中遇到了问题,那么就需要进入第三步:纠错反刍。无论是在教授的过程中说错的、说不清楚的、模棱两可的都需要在这一步中进行强化。反复查询资料、学习、强化记忆,然后再重复第二步进行验证,直到可以顺利的教授相应的知识。

第二步和第三步的结合有别于传统的题海战术,题海战术之所以效果不好,是因为大多数人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在做自己会做的,而忽略了不会的内容,也就是用低廉的勤奋代替高质量的思考。

第四步:为我所用

这一步是对上面学习的内容进行提炼、简化,去掉非必要的,多余的信息,并且能够用自己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表达出来,而不是照本宣科,就像奶牛一样,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其实这一步骤还有一个重点,就是简化到可以通过类比,让一个非专业人士(夸张点说就是傻白甜)都能听懂。我个人比较喜欢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举个例子吧,就像张无忌一样,把张三丰交给他的太极剑法全部忘干净了,然后就是一句话:不要怂,就是干。这时候,知识已经内化成为你自己的东西了。正如齐白石老先生所说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这充分说明了学习与继承的关系。学我者生,就是学习精华与长处,学习、超越之后,就得到发展。如果只学形似,就只有死路一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也是此理,歌唱绘画科研等等领域,没有创造性,没有独特个性,只是一味求相似,求同,再像再同也只是山寨。当然也不排除有因山寨模仿成名的,但也正如待竭之泉,秋后蚂蚱,不得长久。

不要一味的模仿要创新,可以学习他的方法但不要单纯的模仿,同一种事物可以用同样的方法不同的角度去诠释。在实践运用中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似就是只会一味的模仿,但是最终会枯竭死亡!学就是要学会笔墨技法和构图布局的章法,掌握了和熟悉了那就运用实践起来,再师法自然造化终将会是前途光明。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二.思维导图学习法 Mind Mapping

其实思维导图学习法也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这种学习方法的好处很多:首先是方便记录,加强记忆;其次过程非常自由,结果十分清晰。通俗点来说:能够既见森林,又见树木。

思维导图应用的原理其实和我们人体的神经元类似的。

思维导图的运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的认识大脑,并对储藏的信息进行提炼和重组。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每天接收着庞大的信息量,这样的思维方式无疑是事半功倍的一种方法。

思维导图学习法重点要素是:中心点、分支线、关键词以及个性标。这种方法对于学习者的逻辑性和全局性思维有很好的培养功能。

三、西蒙学习法 Simon learning method

又名 “ 锥形学习法 ”,此法来源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教授提出的一个理论:“对于一个有一定基础的人来说,只要真正肯下功夫,在6个月内就可以掌握任何一门学问。”为了形象地说明,可以将西蒙学习法比做一把锥子。就像居里夫人所说,“知识的专一性像锥尖,精力的集中好比是锥子的作用力,时间的连续性好比是不停顿地使锥子往前钻进。”

西蒙学习法之所以高效的原理是在于,连续的长时间学习本身包涵对之前学习内容的应用,这样就省去了大量的复习时间。

就拿最简单的用烧开水这件事来做比喻,西蒙学习法就是连续的加热,所以热量散失的少;普通的间断学习是烧一会儿就停止加热,一段时间以后再继续加热,这样许多热量就白白散失了。持续烧水和间隙烧水,那当然是持续加热的效果要好了。

西蒙学习法的核心是:持续(连续性的时间投入)、专注(精神集中)、目标单一(以某一技能提升为目标),烧水、外语学习可以作为西蒙学习法的经典例子,持续加热一下子把水烧开,一天学习10h,集中单一课程,短期内突破。比刻意练习亦少了学习区的概念和即时反馈原则。

 

四、SQ3R 阅读法

SQ3R即S—Q—R—R—R这个阅读技巧的名字由五个单词的首字母组成,分别是Survey、Question、Read、Recite、Review

SQ3R 阅读法的步骤通常是这样的:

第1步,Survey浏览,浏览并不是简单的翻翻看看,在浏览的过程中是要注意书籍/文章的重要信息,包括书名,前言,目录,标题、图表,概要等等。

第2步,Question提问,浏览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看,更要提出问题,从书名、标题上就可以开始提问题,包括各章节承上启下的内容,一边浏览一边提问是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

第3步,Read阅读,这一次就是要精读细读,要对重要的、难解的部分反复阅读,并且自己要深刻理解,这一步一定是要仔细认真。

第4步,Recite复述,当你阅读完了之后,把书本/文章合上,回忆内容,并且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内容/知识。这一步可以结合第二个步骤提问一起来进行,看看自己开始的提问有没有得到正确的回答,来检验自己是否读懂了。

第5步,Review 复习,任何知识都是需要复习的。SQ3R 阅读法建议复习一般在复述的后一两天进行。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重温已有的知识,也可以温故知新,从旧的知识里生出新的感悟。​

小结

学习这四种思维方法之后,你会变成一个深刻的人。

有的时候用费曼学习法是容易的,因为有些事物并不难以理解。但是,面对一些结构复杂的概念,违反直觉的知识,有的时候去解释是非常困难的。这也是费曼学习法能够促进深度学习最值得思索的地方。通过教别人反思自己的学习,有的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懂了,其实自己并没有懂。

有趣的是,从职业角色的角度来看,教师是“费曼学习法”的最大实践者。当学生们提出自己没有听懂的时候,恰恰是促进教师深度学习的时机,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吧。

追根寻源的做法无论有多么复杂,要点在于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

 

posted on 2020-03-15 05:35  Kevin2126  阅读(18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