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局

  经历了2017年的扩张之后,人员规模的增加、业务系统复杂度的增加等等量变,终于引起了质的变化。

  2018关键字应该是,发展。有别于 扩张,发展必须得关注可持续、有质量。

1.转变

  经过了一年的扩张和增长,组织架构进行了一次变动和调整。基本全权负责“业务系统研发团队”了,有别于去年名义上的负责。

2.承接

  兜兜转转一年多,又重新负责起 业务系统。第一件事就是团队重新打磨,很多东西积习已深,也体会到了变革之不易,打破惯性之阻力。牛顿第一定律,不仅仅是物理定律。制定了“过往不究,面向未来,肃正纲纪,勠力同心,优则名利(晋升给名给利),劣则淘汰(淘汰跟不上节奏的)”总体方针,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三次迭代之后,基本定型了协作模式。从人员、周期、需求、内外部关系等,统一组织协调起来。

3.布局

  整个2017年都在考虑从小型团队越级到中型团队之后,如何运作,好在2018年初始就有了实践的机会。如何针对中型技术团队布局?既是问题也是答案了。谋定而后动,本就深有体会的。①兵马,好在今年招聘名额暂时没有明确上限,只是.Net大环境不怎么好,优秀的人少,能看得上眼的简历不多。基本上人员计划为:后台6+PC客户端4+iOS2+Android2+前端2,基本规模应该是这个样子的。②为将,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智信仁勇严。③粮草,“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程序猿行业里“衣食必须比较足的”,之后的事情其实会简单好多。④规矩方圆,任务导向、重技术、重荣誉、廉耻驱动。荣辱、赏罚,其实是比较好用的工具。

4.运局

  如何运局?这是过程更是结果,更多时候是结果决定了过程。这是无解的,不是无法解决,只是无需解释。一言以蔽之,就是“彼得高地”。运局能力,是体现某个人核心竞争力所在。运局,随着格局、风云、季风、气候、雨雪等等,时时刻刻变化之中的。因为没有“银弹”,所以无需焦虑。没有普遍适用的,只有刚刚好够用的运局策略。

  现在的基本运局模式如下:产品、开发、UI设计、测试,环环相扣,基本range(5,9)天一个迭代周期。

5.格局

  野心或者格局,或者理想。如此开局,也算顺利。且看2018能将如何塑造大格局。

6.技术

  第二个.Net core项目落地了,针对顾客端App的后台项目。只关注了架构设计,御剑术。后台DDD,Android端MVP+IOC,iOS端MVVM+IOC。

 

posted @ 2018-03-31 09:06  KendoCross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