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总结

  趁着最近项目稍微能放松下,还是赶在2018到来之前,写个年终总结一下。2017,算是经历比较多的一年,从纯开发质变到技术经理。

1.招聘

  春节之后上班之后,就开启了招聘模式。第一阶段,大约从2月份一直到5月份;第二阶段,8月份、9月份。一共招聘入职27人,一共辞退4人。基本上让团队人员规模稳定到25人。其中也深刻理解了,HR工作也有辛酸苦辣。简历造假的,不擅长的技术领域如何面试,入职来了之后发现有严重问题然后怎么谈辞退等等,在这期间经历还真不少。不过最终的结果,还算比较满意,看着人员规模的扩大,从一个Team发展到3个Team,并行推进多个项目,还是略感成就感。不过可喜的还是,在这一年里还是发掘了不少优秀的新同事,有4名”985“名校生的加入。

2.规章制度

  人少的时候愁招聘,招到很多人了,就得愁管理和制度了。小型团队有小型团队的带法,可是突然20左右了,还依然沿用小型团队的玩法,肯定是不合适的,这也引入了中型团队如何带的郑重思考。

  基本的思路,分而治之呗。事情有这么简单就好了,由于公司的组织架构问题,很多事情并不是照本宣科就可以的。这里写的含糊点,总之需要兼顾各方的想法。最主要的是直接上级领导的想法,和理念这些东西是无法调和的。总之下半年整个就陷入了这种怪圈里死循环,这个过程不表了,期间也有各种试探与尝试,其实也不重要。最终的结果还是好的,12月的时候,有位同事的离职,到抖露除了不少问题,趁机把悬而未决半年的事情给推进和落实了。最终博弈的结果是:指定了”项目团队制“的组织结构。

  1.按照“2个披萨理论”确定小团队的规模,再按照10:1的比例,确定以为Team Leader,作为最基础的管理岗位,即M1级别。制定Team Leader的权责和名利。

  2.分化除了一个T4级别的小组,系统架构完善组。负责整个系统框架的完善,并不断的制定各种框架“规范”,并负有code  review和监督之职。

  3.项目团队负责人,M2级别。按照公司的项目和现状,分化出各个大的项目团队。3~5个Team 聚合为一个项目团队,负责人肩负这几个Team的基本项目推进、工作汇报、参与到项目的重点环节、引导、协调和控制,并且监督和Team Leader的工作情况。

  由此化为,基本上解决了中型团队的组织结构和系统架构问题。由于“康威定律”的存在,所以技术团队基本制度,必须兼顾M路线和T路线,两条腿一个都不能少。

3.可持续问题

  没有有规章制度是不行的,其实有了这些规章制度,依然还是不够的。很多问题,必须要考虑可持续发展。后续的规范化、监督等等,都还有很多攻坚的战场等着呢。好在大学有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对于自己在技术路线后期的发展中,的确助力很大。

4.琐碎项目

  5月份之后,就把重要的项目交出去了,实在折腾不过来了。然后就进入了琐碎的救火项目。各种不大不小的项目,层出不穷。基本上也就带着一后台一客户端,折腾一段时间,然后新的又来了,旧的再交出去。最后实在被这种无头无尾的项目折腾够了,直接组建了一个Team,专门打酱油。细细数来,差不多从5月份开始到12月份,有不下8个,具体项目不变透露。都是立项专门成立个Team呢,不够大。不做呢,又很急。最后酱油组,都习惯了。淡定的应对这种小项目,选定一个人从头到尾留守,其他人支援的模式。主要是到处救火实在是折腾,一会前端一会后台的,一会新的技术点的。最可惜的是到12月份,这个组还是没保住,不得已拆了出去。各个小项目就散落了,很难维护。

  这种情况,明年估计还会继续,不过有个架构完善组的介入,系统架构上会先稳定了。

5.技术收获

  技术上这一年,从WPF上算是光荣退休了。从去年5月份起工作之余就开始了解Python平台了,算是有了一年的入门。.Net上本身的,貌似这一年没什么涨进了,都是酱油状态。直到最近,后台告急,开始又玩了一个月的asp.net core,好在一开始就瞄准了DDD,感谢https://github.com/EduardoPires/EquinoxProject  该项目的框架,在了解了一些DDD的理论之后,直接再其基础上完善出了我们自己的框架,Equinox融合了DDD、CQRS 和 Event Sourcing,感觉这段时间提升不少。

6.2018感想

  2018年即将来深圳就10年了,也是高考10年了。细细想来,科举制度真真是伟大的发明。高考,一直始终还是相对公平也简单的改变命运的方式。当然现在看来虽然能在深圳买房还是遥遥无期之事,但可以申请公租房也算不错了。外加,这不还年轻嘛,有权利奋斗的人生才更有意义。从眼下做起,还是有一些“理想、梦想、野心”可以继续的。

  没法深入去感想2018了,应该明年还一直会留在现在的公司,完成职业规划的一个阶段积累。

7.猿媛们加油

  不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其他行业的IT研发部门,这确实是开发者最好的时代。

  《Julia女神告诉我任何一家企业本质上都是一家软件公司》,https://mp.weixin.qq.com/s/7Zd7sr_3EGUGD9jpz3ZJzQ。我对该观点,最近深信不疑。

 

posted @ 2017-12-19 15:40  KendoCross  阅读(11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