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状语从句

 

English|状语从句

现在开始讲述关于状语从句的内容,由于内容略难并且略多,我将换个简单的方式帮助理解,这一块有些东西是需要记忆的。虽然是记忆,但是我可以保证记忆的内容是知识。

前言

目前所有的文章思想格式都是:知识+情感。
知识:对于所有的知识点的描述。力求不含任何的自我感情色彩。
情感:用我自己的方式,解读知识点。力求通俗易懂,完美透析知识。

正文

本文首先需要清楚状语是什么,接着将状语分为:时间状语从句、地点状语从句、原因状语从句、结果状语从句、目的状语从句、让步状语从句、方式状语从句。

状语是什么?

基本概念

英语与汉语中都存在的主谓宾、定状补。
想了解状语,就需要先了解定语,定语是一个句子中修饰名词的内容,它可以是一个单词,可以是一个短语,可以是一个句子。
状语就是英语句子中除了修饰名词以外的单词,句子,短语。

时间状语从句

基本概念

一个句子,在另一个句子里边充当时间状语,那么,我们就称为时间状语从句。

1.当.....的时候
when..../as.....:从句多用一般态,可接短暂动词,也可以接连续动词
while.....:强调动词进行,从句多用进行态,只能接延续动词。
eg: I looked down and nearly fell off the ladder when I saw a policeman.
eg:While he was eating, I asked him to lend me twenty pounds.

1)when有时候也有‘就在此时’的意思,用以说明前一个分句的时间。这是when引导的从句必须放在主句后面。
eg:I was almost there when a sacastic voice below said,'I don't think the windows need cleaning at this time of the night.'

2)如果时间状语从句表示将来,一般将来时要改为一般现在时
eg: I will be a teacher when I grow up.

3)while既可以作副词连词,也可以作并列连词
a:表示’当....时‘,while视为副词连词,引导状语从句,此时两个句子通常时态不同
b:表示’而.....‘,while视为并列连词,连接两个分句,此时两个句子时态相同

2.在....之前/在....之后
before:在....之前
after:在...之后
通常接短暂动词,但是也可以接延续动词。
eg:After he has retired, he will devote himself to gardening.

before用以说明主句的时间很长,翻译为才。用以说明主句的时间很短,翻译为就。这是,before引导的从句必须放在主句后面。

3.直到....
until/till....:直到....
从句只能接短暂东西,主句肯定时,用延续动词。主句否定时,用短暂动词。

4.一.....就....
as soon as /the moment:一.....就....
只能接短暂动词。

5.刚...就.....
no sooner .... than .... :主句动作已完成
hardly/scarcely..... when/before.....:主句动作差点完成
主句用过去完成时,从句使用一般过去时,且只能接短暂动词。

6.自从....
since/ever since:自从....
可以接短暂动词,也可以接延续动词

地点状语从句

基本概念

一个句子,在另外一个句子里面充当地点状语,那就是地点状语从句。

1.地点状语从句的连词是where,但是where引导的地点状语从句,不仅可以表示地点,还可以表示抽象意义的’在....形势之下‘

2.地点状语从句主要由where+陈述句构成,用来表达主句动作发生的地点。
eg: Where there ia a will , there is a way.

原因状语从句

基本概念

一个句子,在另外一个句子里面作原因状语,称之为原因状语从句。

1.because,as,since,for,in that 都可以引导原因状语从句
because:语气最强,即强调从句。只有它能回答why的提问,也只有because才能被强调词only,just,perhaps来修饰。

for,in that:语气最弱,强调主句,所以只能放在主句后面。for表示推断的理由,故多用于主句后面。

2.because 与 because of 的区别
because of 是介词短语,后面只能接名词,不能接句子。类似的介词短语还有 due to , in the view of, thanks to, owing to.

结果状语从句

基本概念

结果状语从句,对比中文里面的'如此...以至于....'

连接结果状语从句的连词有:so ...that... , such .... that...., so that(省略为so).

1.so ...that...:so的后面要接形容词,或者副词,或相当于形容词的分词。
so可以使用enough取代,但是enough要后置。
eg:She is old enough that she can get married.
== She is so old that she can get married.

2.such .... that....:such后面要接名词

3.一种特殊的连词:so
so 到底是并列连词,还是副词,有争议。
so,连接两个句子的时候,意思是’所以....‘。
so,作为连词是 so that ....的省略形式,引导的是结果状语从句
so既可以是副词,也可以是连词。所以so引导句子时候,不仅可以用逗号连接,也可以单独成句。
so 作副词,其引导的句子,也可以和前面的句子分开。

目的状语从句

基本概念

目的状语从句,一般翻译为’以便于‘。
常用连词有 so that,in order that , that
主句和从句一般没有逗号隔开,在目的状语从句中,常含有情态动词。

让步状语从句

基本概念

让步状语从句,中文中的’虽然....但是.....‘。
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的副词连词有:though, although, even though, even if.
注意:主句前不可以加but,但可以使用yet/still.

1.though, although, even though:是对事实的让步,翻译为'虽然,尽管'
even if:是对假设的让步,翻译为'即使,哪怕是'

2.while/whereas也可以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相当于though或者although

3.no matter how/what/who/which/when/where..../however/whatever/whoever/whichever/whenever/wherever .... 也可以引导让步状语从句

4.whether也可引导让步状语从句
表示'无论...'常和 or 或 or not 一起使用。

方式状语从句

基本概念

方式状语从句,表示动作的方式。
意思是:就像...一样,以....样的方式
引导词有as/as if/ as though/ the way
eg: when in Rome, do s Romans do.

注意:美式英语可用like来代替as if, as tought, 但是书面语中少用。
eg: He studies English very hard, like he did Chinese sime years ago.

结束语

恭喜各位,看完了状语从句!状语从句需要自己注意的坑还是很多的,时间状语就是一个及其复杂的坑。
总结:英语的从句一定要基于基本句型进行展开思考,其次针对状语从句,需要从状语开始入手。状语从句大致分为时间、地点、原因、结果、目的、让步、方式。每一种状语从句都有自己的特色,熟练的掌握还是需要自己进行大量的输入,以及对照着语法进行语句的分析。
下一篇将开始学习定语从句,最好记忆的定语方式就是’你是一只肥肥的猪‘,’肥肥的‘就是定语。

 

 

posted @ 2019-07-24 13:49  Kate_liu  阅读(7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