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动词时态

 

English|动词时态

时态是一个很玄乎的东西,要么是完全掌握,要么是不知所云。
在正式开始之前,大家需要明白汉语的谓语动词是不会随着时间与状态而变化。但是,英语的谓语动词会随着时间与状态发生变化。所以,此时的时间与状态便是所说的时态。

前言

目前所有的文章思想格式都是:知识+情感。
知识:对于所有的知识点的描述。力求不含任何的自我感情色彩。
情感:用我自己的方式,解读知识点。力求通俗易懂,完美透析知识。

正文

英语中的时态,是时间与状态的二维度。时间即time,状态即aspect。

1.时间|time

基本概念

时间:分为三类,如下所示:
    过去-past
    现在-present
    将来-future

注意:'现在'不是说的是现在的这个时间点,而是指'常态'。例如:每天都起床跑步。每天早上是一个一个的时间点,但是认为这是现在时。

2.状态|aspect

基本概念

状态:状态的本质来源于谓语动词的状态,可以分为四种。
    一般-simple
        一般状态,强调动作发生的时间,而非状态本身。
    进行-continuous
        进行状态,强调动作的过程,进行描绘动作,具有生动性。
    完成-perfect
        完成状态,强调动作的结果,表示逻辑推导性。
    完成进行-perfect continuous
        完成进行状态,强调动作的结果和过程。

解释:时间很好区分。但是状态,大家会不知所云。状态需要与五大句型中的动词相联系。动词的不同种类得到了不同的句型,然而动词的状态也就是现在所述的不同状态。英语中最关键的是动词,最难搞的还是动词。

3.时态|tense

基本概念

时态:分为16种。
    一般态:
        一般现在时
        一般过去时
        一般将来时

    进行态:  be+现在分词
        现在进行时  am/is/are doing
        过去进行时  was/were doing
        将来进行时  will be doing

    完成态: have+过去分词
        现在完成时 have/has done
        过去完成时  had done
        将来完成时  will have done

    完成进行态: have been + 现在分词
        现在完成进行时 have/has been doing
        过去完成进行时 had been doing
        将来完成进行时 will have been doing

    过去将来时:
        过去将来时
        过去将来进行时
        过去将来完成时
        过去将来完成进行时

4.时态详解

4.1 一般态

基本概念
一般态:作为英语中,最基本,最简单,最常见的时态。
    强调动作发生的时间,不强调动作的状态。只是关心这个动作是发生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不关心这件事情有没有做好。
一般现在时
一般现在时:分为三种情况。
    1)表示事物现在的情况或状态(主系表句型)
        eg: I am a teacher.
    2)表示经常性,习惯性动作(常有时间副词修饰)
        eg: Do you always get up so late? It's one O'clock!
    3)表示客观真理、格言
        eg: Failure is the mothor of success.
一般过去时
一般现在时: 表示过去的动作、习惯、事实。
    eg: Last summer, I went to Italy.

注意:一般过去时,经常使用过去具体时间的副词。
    eg:yesterday, last week, two years ago, in 1996......
一般将来时
一般将来时:分为三种情况。
1)表示将来发生的动作或者状态,或者倾向。(will=将要)
    eg: People will run  into problems in their lives.
2)be going to + 动词原形
    表示将来时,常表示计划,所以主语多用于人。
    will表示意愿时,主语是人。表示预测时,主语是物。
    eg: She is going to set out from the French coast at five o'clock in the morning..
3)be about to + 动词原形
    表示即将....
    eg: He is about to leave for Shanghai.

4.2 进行态

基本概念
进行态:进行的动词,按照动作发生的时间长短,分为两种。即延续性动词和瞬间动词。
    延续性动词:表示这个动作一直都在做,比如: 我在中国学习。
    瞬间动词:表示这个动作的发生时一瞬间的,如果你还加上时间,那就是错误的。比如:那头猪死了。加上时间,就是说猪死了很长时间才死掉,是错误的。

进行态,本质上属于一般态的生动模式。
    任何一个进行态的句子,都可以改成一般态。
    一般态不一定可以改成进行态,只有动词是延续性动词的时候才可以改。

解释“一定要区分瞬间动词和延续性动词。只有这样才可以明白非进行态与进行态的关系。此刻你会开始渐渐的发现,语法的时态之间是可以互换的,别迷糊。并且很多常见的瞬态动词,在写作或者口语中,经常会当成延续性动词使用,这就错了。

现在进行时
现在进行时:分为两种情况。

1)表示现在正在做的动作
    此时be动词翻译为 正在
        eg: He is playing basketball.
    注意:主系表句型在口语中一般常用 一般现在时。如果要强调此时的状态,可以使用现在进行时。
        eg:You are being very rude!
2)表示即将发生的动作
    通常表示 位移 短暂动词,come, go, arrive, leave, start, begin, return, die, take.
    此时的be动词,翻译为 即将。
    eg: 'We are going back now,' said the conducter.
过去进行时
过去进行时:表示过去某事正在做的事情。
    eg: A man was lying in the box during the train.
将来进行时
过去进行时:表示将来某时将进行的动作。
    eg: They will be trying to keep order.

4.3 完成态

基本概念
完成态:强调动作的结果。

解释:完成态,需要注意区分。它的字面意思就是完成,即有结果。并且不要忘记,状态的区分来自于动词的状态。主语动词的伟大作用。

现在完成时
现在完成时:分为两种情况。
1)表示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的动作(发啊生时间不明)
    eg:Since then, he has developed another bad habit.
2)表示是延续性动词,表示持续到现在的动作(或状态)
    be动词时可延续的动词
    eg:He has been here for six months.

现在完成时常用时间副词:
    自从.....   ---->   Since +时间点
    有若干时间之久....   ---->    for + 时间段
    到目前为止....    ---->   so far/up to now
    最近....    ---->   recently/lately
    一次/两次/几次/多次 ....    ---->   once/twice/a few times/many tomes
    过去若干年/月/日以来.....   ---->    over/during/for+the last/past +数字+years/months/days

注意:短暂动词go/marry/die,都是一瞬间完成的事。
加上时间之后,必须使用对应的主系表句型,因为系动词可以是延续的。
eg: He has been to Beijing for 3 years.
过去完成时
过去完成时:表示截止过去某时为止所完成的动作或经验。
    过去完成时不能单独存在,要与另一个使用一般过去时的句子或者表示过去的副词短语连用。
    had译为'已经'或'曾经'。

eg:A short time before, great trees had covered the countryside for miles around.
将来完成时
将来完成时:表示到将来某时为止所完成或仍然继续的动作或经验等。
    常与介词by构成的时间状语连用,表示'到.... 的时候'

eg: Workers will have completed the new roads by the end of this year.

4.4 完成进行态

基本概念
完成进行态:同时强调动作的结果和过程。
    使用延续性动词。

注意:任何完成进行态,都可以改为完成态。
    但是完成态不一定能改成完成及形态,必须是延续动词,才可以改。

解释:完成进行态一定不要使用瞬态动词,不然会出笑话。注意区分完成态与进行态与完成进行态,本质上就是动词的状态不一样。

现在完成进行时
现在完成进行时:表示一直继续到现在,且可能继续下去的动作。
    通常和表示时间段的副词连用,如:for,since,all morning....
    eg:If you haven't discovered your dream, probably you have been missing too much.
过去完成进行时
过去完成进行时:表示一直继续到过去的某时,而当时仍然在继续的动作。
    过去完成进行时的句子中,必须有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
    eg: Firemen had been fighting the forest fire for nearly three weeks before they could get it under contrl.
将来完成进行时
将来完成进行时:表示一直持续到将来某时,且可能继续下去的动作。
eg: By the time you come back tonight, I will have been sleeping for five hours.

4.5 过去将来时

基本概念
过去将来时:通常用语叙述性故事中,或间接引语中
    eg: Then he smiled and told me I would receive an extra thousand prounds a year!
过去将来进行时:
    eg:She said she would be setting off on the 10 o'clock train.

过去将来完成时:
    eg:I guessed that Hellen would have told her something.

过去将来完成进行时:
    eg:He told me that by the end of year he would have been living there for thirty years.

结束语

恭喜各位,看完了英语中的16种时态。此刻,不知道你是否觉得,一脸懵,这是正确的表现。想要不懵,需要自己进行英语的大量输入。个人愚见,将学习划分为,学习知识、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知识大家都可以轻易获得,方法就比较困难了,习惯就更难了。

下一篇将讲述英语的被动结构,被动结构需要详细说明,很重要。当然,从英语的5大句型结构,到9大句子成分,加上今天的16大时态,都是很重要的。最关键的在于你只是看了我的知识,还不具备我的方法与习惯。

posted @ 2019-07-24 13:34  Kate_liu  阅读(7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