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软连接和硬链接作用以及区别

一 建立软链接和硬链接的语法

软链接:ln -s 源文件 目标文件
硬链接:ln 源文件 目标文件
源文件:即你要对谁建立链接

二 什么是软链接和硬链接

1,软链接可以理解成快捷方式。它和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的作用是一样的。
2,硬链接等于cp -p 加 同步更新。

为了方便说明,我在根分区(/)下建立test文件夹,然后新建了一个jys文件

建立软链接和硬链接:

区别: 软链接文件的大小和创建时间和源文件不同。软链接文件只是维持了从软链接到源文件的指向关系(从jys.soft->jys可以看出),不是源文件的内容,大小不一样容易理解。
硬链接文件和源文件的大小和创建时间一样。硬链接文件的内容和源文件的内容一模一样,相当于copy了一份。

但是简单的copy的文件创建文件的时间应该是复制文件时的时间,肯定不会像硬链接那样和创建源文件的时间相同。你想的没错

但是只要加一个选项-p,时间就一样了

 

 

那么cp -p的文件是不是就相当于硬链接了呢?其实不然,对于源文件的内容有修改,硬链接文件会同步更新修改,始终保持和源文件的内容相同,而复制的文件则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所以,硬链接等于cp -p加同步更新。
软链接像快捷方式,方便我们打开源文件,这一点在windows中深有体会,那硬链接有哪些应用呢?
在多用户的操作系统里,你写一个脚本,程序等,没有完成,保存后等下次有时间继续写,但是其他用户有可能将你未写完的东西当成垃圾清理掉,这时,你对你的程序,脚本等做一个硬链接,利用硬链接的同步更新,就可以方式,别人误删你的源文件了。

三,删除源文件多软链接和硬链接的影响

查看软链接文件,查看的文件不存在。和windows一样,删除源文件,快捷方式也用不了。但是删除源文件,为什么硬链接文件还可以查看呢?
这里要简单说下i节点了。i节点是文件和目录的唯一标识,每个文件和目录必有i节点,不然操作系统就无法识别该文件或系统,就像没有上户口的黑户。linux操作系统是不识别些字母的,像这些jys ,jys.hard操作系统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玩意。

可以看出硬链接文件和源文件i节点号相同,并且一个i节点可以对应多个文件名。

 

 


如图,删除了jys,只是删除了从920586到jys的映射关系,不影响它和jys.hard的映射关系。此图也解释了硬链接的同步更新,对源文件修改,操作系统只认i节点,于是操作系统就将修改内容写进所有i节点相同名字不同的文件。写到这里我突发奇想,如果对硬链接文件进行修改那么源文件会不会同步更新呢?事实证明是会的。

(本文转自https://blog.csdn.net/gao_zhennan/article/details/79127232

posted @ 2020-09-28 22:09  Kaniso_Vok  阅读(7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