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556

回顾0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二次元梦之队http://www.cnblogs.com/erciyuanmengzhidui/

团队项目及链接:《i do》:https://git.coding.net/liuyy0817/ido.gi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Git 2.20:https://git-scm.com/download/win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java, c++。

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Android studio 2.3.2 (https://pan.baidu.com/s/1CpcZBMwYDNPh9zkzbBEADQ

codeblocks 17.12 http://www.codeblocks.org/downloads/26

回顾1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当初就是主动选择的计算机,本科科目就是计算机现在也还是,我认为计算机比较好就业薪水也比较高所以选择了它。经过一学期,我更加喜欢了计算机编程这点,总感觉用一个电脑能够计算出人脑无法计算出来的东西是真的很神奇。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的看法有些改变,新的学期作为一个研究生,学习到的课程和本科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并不是简单的在名字前面加上了高级两个字,更重要的是内容深度增加,课外学习更加重要,对于人工智能和一些数学模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我对计算机的可能性有了更高的期待。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计算机依旧是我喜欢的领域,也依旧是我擅长的一个领域,每一个学期的学习都让我的专业知识更加丰富,让我的能力有了提高,也让我觉得计算机内在潜力,我认为是能改变现代最有力的工具,这也是我喜欢这个领域的原因。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在多种语言例如c,java,c++,python有所了解,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快速编写程序,比较熟悉。在专业知识上对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体系机构等方面比较了解,我对自己的编程能力还是有一些自信的,能快速想出一些复杂度较低的算法并且编写出来,并且经过一个学期是我的能力变的更强了,让我在一些新的IDE也有所使用。距离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的差距我认为我的专业知识还是只停留在课本范畴,应该多学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在编程能力上面也要多加练习,更加好的提高准确性,能加少很多浪费的时间。(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之前的选择是工程项目,但实际上我做的是学术研究。学术研究方面能让我更加开拓我的思路,当我学习的越多我的思路就越多,当一个想法的道理实现并且发现比别人的效果更好速度更快,这个才是让人最感兴趣的。优势上我的代码能力比较强,而且专业的知识也比较了解,能快速理解需要干的事情并且给出解决方案。本学期主要是在学术方面有了一些进展,代码编写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对于英语等的学习就比较落后了,论文读了一些并且了解了很多有趣的算法。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每周实际时间:7.9个小时每周

我预期是每周10个小时以上,实际上却比较低,这一点尤其是在后面几周,虽然工作也有但是其实不知道具体想要干什么,所有都感觉像是一种能干就干的方向上去,实际上并没有很多作为。

回顾2 分值50

1.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问题一:关于2.3里psp数据大学生vs工程师的地方,工程师在需求分析上花时更多是一种对于需求的全面分析从而去设计需要的功能,但是对于测试方面的更多耗时是具体花费在哪里?

我认为测试方面具体是在对于整个程序中各种可能性进行测试,一个程序有更部分构成,每一部分都有自身计算方式和其参数特点,对其中的运算的各种结果可能和数据的接受都要测试。

问题二:关于第8章需求分析,我在阅读了其中的内容有了一些对于用户需求的想法。用户真的知道自己具体想要什么功能么?

我觉得用户知道自己最想要的功能是什么,但是也在很多地方上吹毛求疵,寻求一种能够让自己更加舒服的方式去使用,用户的想法是需要第一个去满足的,而且用户的需求大多数是你所没有想到的而且很方便就能实现。

问题三:关于第13章的测试内容,所有测试都有着自己的测试目标和各自反馈的结果,这些测试在实际应用上是每一个大方面都会去测试一遍么,还是有针对的根据需求和设计去进行测试?

我认为测试要尽可能全去测试,可能还是会有遗漏,但是必然的东西一定要准确不然不知道会在哪里有错误,当每一处都正确才是真正的正确。

问题四:关于第16章里迷之思五,要成为领域的专家才能创新。

虽然当你知道的多了容易墨守陈规,但是没有知识的储备想要想出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也是不可能的,我目前在做的也不过是在做前人做过的事,想要想出一个自己的方案目前真的很难。

问题五:关于这本书中的团体合作方面内容,我有一个观点,一个团体能团结一致中排名第一的条件并不应该是有能力的领导者而应该是共同的敌人,也就是竞争者。

我目前也觉得共同的敌人才是团结一致的根源,但是如果敌人比较抽象或者对胜负没有执念的时候可能没法获得更好的团结。当所有人的目标不一致的时候想要统一的达到目标就比较难了。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关于团队合作,目前作业团队合作感觉非常虚假,而且老师也无从证实我们团队合作分工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准确,从选人环节感觉就不满足分配原则。

2.关于小组之间互相打分问题,我觉得这并不是一种公正,任何于案件原告被告有关系的人员无法去判定此案,我觉得我们课堂上即使股东也是一个展示者,而且我认为老师凭自己主观意愿去评分明显要比我们有经验,哪怕是百分比参与也行。

3.关于beta阶段前小组内一名成员更换问题,我感觉组内人士变动在工程上很常见,但是这种选择交换方式并不对,人员分工和能力各不相同,我们出去的人的能力和分工可能和其加入者可能有所差别,这个在公司内部的人员调动中这种差别是非常细微的。

4.关于小组内部切合度不是很高,每个人对对方并不是很了解,而且可能对专业知识了解程度也不一样,在一起做项目可能会比较麻烦,对方认为很轻松或者能够实现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很容易甚至不能实现,在沟通上也不是很到位,这种组内人员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好的情况该如何解决?

5.关于宣传和产品的关系,是宣传比较重要还是产品比较重要,在课堂上我认为宣传所展示的效果可能要比实际物品的效果要更加有吸引力比如更加好的pv和课堂展示。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你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认真对待一门学科,但是你最好还是认真去做一下这门课的作业。当你认真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才会逐渐地想要去了解它。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我会在小组作品的设计上更加花费一些心血,目前这个游戏内容还是比较空洞,故事也不是很吸引人,题目也有些是不方便去求解的,整个UI也比较难看,如果能重新来一次我会更加好的去设计故事情节和整体的UI。我觉得这样会使我们的作品更加美观,能够更加吸引人去玩,在关卡上的设计在精美的话能够更加容易让玩家喜欢并且对c语言产生兴趣。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这一学期我唯一认真听过的课应该就是软件工程了,杨老师的讲课方式是吸引我的第一部份,而且这门课是唯一一门每一周都留作业的一门课,我希望老师能在作业检查上更加认真而且能更加及时的反馈给我们成绩。

 

总结 分值50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量 平均每周代码量
4021 335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客字数总量 平均每周字数
11913 993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每周7.9个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第一周 PSP
第二周 PSP
第三,四周  结对编程,功能测试,单元测试,代码规范,效能分析  结对编程,功能测试,单元测试,代码规范,效能分析,psp
第五周 psp,需求分析,燃尽图,站立会议
第六周 站立会议 psp,站立会议
第七周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版本发布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版本发布
第八周 事后诸葛亮会议 事后诸葛亮会议
第九周 团队合作 psp,团队合作,版本控制,站立会议
第十周 站立会议,android psp,站立会议
第十一周 事后诸葛亮会议 事后诸葛亮会议
第十二周 站立会议,团队开发 psp,站立会议,团队开发

  

 

 

posted @ 2019-01-11 20:55  潘世维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