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第二次作业

阅读

阅读文章《软件定义网络(SDN)研究进展》,并根据所阅读的文章,书写一篇博客,回答以下问题(至少3个):

1、为什么需要SDN?SDN特点?

  传统网络的层次结构是互联网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但是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封闭的网络设备内置了过多的复杂协议,增加了运营商定制优化网络的难度,科研人员无法在真实环境中规模部署新协议.同时,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不断扩大,各种新型服务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运维成本。而SDN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在控制层,包括具有逻辑中心化和可编程的控制器,可掌握全局网络信息,方便运营商和科研人员管理配置网络和部署新协议等.在数据层,包括哑的(dumb)交换机(与传统的二层交换机不同,专指用于转发数据的设备).交换机仅提供简单的数据转发功能,可以快速处理匹配的数据包,适应流量日益增长的需求.两层之间采用开放的统一接口(如OpenFlow[4]等)进行交互.控制器通过标准接口向交。
  SDN 技术能够有效降低设备负载,协助网络运营商更好地控制基础设施,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成为最具前途的网络技术之一;它解放了手工操作,减少了配置错误,易于统一快速部署。

2、SDN的基本思想?

  借鉴计算机系统的抽象结构,未来的网络结构将存在转发抽象、分布状态抽象和配置抽象这3类虚拟化概念.转发抽象剥离了传统交换机的控制功能,将控制功能交由控制层来完成,并在数据层和控制层之间提供了标准接口,确保交换机完成识别转发数据的任务.控制层需要将设备的分布状态抽象成全网视图,以便众多应用能够通过全网信息进行网络的统一配置.配置抽象进一步简化了网络模型,用户仅需通过控制层提供的应用接口对网络进行简单配置,就可自动完成沿路径转发设备的统一部署.因此,网络抽象思想解耦了路径依赖,成为
数据控制分离且接口统一架构(即SDN)产生的决定因素.

3、ONF全称是什么,是什么组织?

  全称是开放网络基金会(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其使命是加速开放SDN的部署,ONF推广开放SDN和OpenFlow技术及标准,促进产品,服务,应用,客户和用户市场的发展。是一个仍在发展壮大中的非盈利组织。

4、文中提到了哪些控制器,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是什么


  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主要是OpenFlow协议。

5、NFV是什么?

  网络功能虚拟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6、ODL设计的三个层次是什么?

  网络应用与业务流程(即应用层)、控制平台(即控制层)和物理与虚拟网络设备(即数据层)。

7、多级流表是Openflow哪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OpenFlow 1.1.0

8、分布式控制器有哪几种扩展方式?

  扁平控制方式和层次控制方式。

9、SDN应用领域?

  校园网
  企业网
  数据中心
  运营商网络
  未来的互联网

10、SDN未来工作有哪些?

  SDN 可扩展性研究
  SDN 规模部署与跨域通信
  传统网络与 SDN 共存问题研究
  SDN 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
  借鉴 SDN 思想融合 IPv6 过渡机制
  SDN 与其他新型网络架构融合
  SDN 网络安全研究

posted @ 2017-12-01 20:25  Kaloneme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