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哲凯---对于i至诚软件测试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软件进行测试分析,找Bug并提出规划和建议
学号 212106773

第一部分 找Bug(黑白盒子测试)

1、下载并使用i至诚,描述使用体验

  • 从2021年9月开始,我就是一名至诚学院的学生。刚入学就收到学校要求下载i至诚软件,并在疫情期间使用i至诚健康打卡和缴纳学费等功能。详细了解了这个软件后,明白i至诚是至诚学院学生和教师必须的APP。

  • 打开APP后会进入一个简洁的首页界面,放在最醒目的位置的是个人常用功能和学校主要会使用到的功能,例如“扫一扫”、学生证和进校码等等,在中间摆放的是个人常用,例如每天必须的健康打卡功能。底栏是i至诚五个主页面的跳转图标,图片加文字的说明提高了用户体验。
    首页图片

2、总体来说i至诚APP满足了大部分学生和教师的基本需求,但是还有一些缺陷我将会以评级的方式来描述:

  • A级:严重缺陷,影响用户没办法使用相应功能。

  • B级: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功能实现不够完善。

  • C级:影响较小,不会对用户造成太大影响。

3、我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的Bug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 操作系统:Android 10
    • 测试版本:OnePlus 9RT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除了Bug的B级(3)是偶尔出现,其余Bug都是一直存在。

  • Bug分析

    • A级

      (1)可以利用爬虫软件获取请求头,然后可以查到师生的用户信息,甚至可以利用里面的二维码进行付款,只有余额减少信息,查不到是谁盗用钱。

      (2)电话与邮箱绑定检查不严谨,错误格式的输入不给予提示。
      查看图片查看图片

      (3)日程表只能显示日期,不能显示每个人的相应日程,如此不如改名为日历。
      查看图片

    • B级

      (1)进校码最近异常,只能显示文字信息,没办法呈现图片布局。
      查看图片

      (2)事务界面无论事务进行了处理与否,都会有提示信息,影响用户体验。
      查看图片

      (3)页面跳转有Bug,暂无截图,因为日常都在用i至诚,所有有察觉到这个问题。

    • C级

      (1)“我的”界面中头部信息栏有一个二维码,但是点击进去后并无二维码信息
      查看图片查看图片

      (2)入馆教育系统在用户无此类信息时,进行提醒后还是会跳转到空白界面
      查看图片查看图片查看图片

      (3)入馆教育系统的顶部图片未提示是可以点击,内容包含图书馆工作职能

      (4)软件信息提示过于简洁
      查看图片查看图片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 完成目标 周数
    团队熟悉 1
    需求分析 2
    原型设计 1
    详细设计 2
    开发过程 10
    软件测试 4
    测试后修改 2
    软件发布 1
  • 完成工作差不多需要23周左右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 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偏向于功能实现,对于页面设计显得不用心,可能也是这样设计可以提高运行速度,但是相比起“至诚教务助手”,明显可以感觉到i至诚更加适用。i至诚通过图片加文字的指导可以让广大的师生群体更方便找到自己需要的功能,而“至诚教务助手”一堆文字让人有时候心生厌烦。
  • 我觉得两者有利有弊,但是i至诚更加实用。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 做好需求分析,加强后期对Bug,Bug是改不完的,资金足够的情况下,对软件进行充足的优化,满足客户需求,才是硬道理。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 我认为软件团队是知道的,但是可能他们觉得这些Bug不影响软件的运行,并且认为资金的提供不足以让他们正视这些问题,就放弃了对软件的优化。而且也有可能是人手不足,没办法对需求进行及时的处理和收集。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 在市场上有很多类似的软件,每个学校基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官方APP,例如:福建师范大学的“福StarAPP、福州大学助手app等。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 产品定位都是在于大学生活、校园活动、便捷生活这一块。因为是本校必须使用的软件,所以个人认为没有什么优劣势之分。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 与上述产品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适用于不同群体
  • 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 面向群体都是师生,不存在李勇相互作用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
    •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不存在一定的关系,无法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
  • 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 i至诚软件功能算是较为完善,暂时对添加新功能没什么想法。
    • 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 职位 人数
        后端开发人员 2
        前端开发人员 1
        数据库工程师 1
        美工 1
        测试人员 1
    • 为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 任务 周数
        需求分析 1-2
        结构设计 3-7
        编程 7-14
        测试 15
        发布产品 16
posted @ 2022-04-08 17:50  程序员先生l  阅读(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