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羊歌乐 老师 关于 物理学 的 对话

写这篇文章 的 原因 是 网友 水星之魅 在 北京师范大学吧 发的 一个 帖,   《前沿论文:卫星钟快新的理论分析方法和计算公式》 https://tieba.baidu.com/p/6541197028  。

 

相传 水星之魅 是 羊歌乐 老师 的 学生,  所以,  在 这个 帖 里,  就像是 和 羊歌乐 老师 偶遇  。

 

下面 记录 帖 里 的 一些 回复 :

 

 

39 楼

K歌之王 :

对 35 楼 的 回复 。

“如何考虑同步卫星原子钟在太阳参考系中的速度波动?”

实际上, 这不需要 任何 理论, 只 需要 观察 记录 统计 就可以 。

每隔 一段 时间 记录下 原子钟 的 数值, 作为 样本, 从 样本 构成 的 曲线 可以 了解 原子钟 的 波动规律 。

比如, 每天 取一个 样本, 看 一年 的 曲线, 两年 的 曲线, 十年 的 曲线 。

 

水星之魅 :       我认为,这种记录相当于 Tycho 的观测数据,需要有人从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

 

 

40 楼

K歌之王 :

回复 39 楼,

对, 就是 从中 发现 规律性 的 东西 。 我认为 这个 办法 最省力, 也最有效 。

单纯 从 理论物理 上 去 推演 出 引力 对 原子钟 的 影响 并不容易,

又 因为 原子钟 所处 的 环境 并不单一, 即使 从 理论 上 推导 出 引力 对 原子振动频率 的 影响 的 本质规律, 也不容易 和 实验数据 符合 。

情况 就会 陷入 混乱 。

 

雷老师 的 研究方向 大概 就是 比较偏 理论, 就是说 从 理论 的 合理性 出发 , 来 构建 理论, 这种 理论 有 创见 和 预见性, 但是 风险 也很大, 所谓 风险 就是 理论 看起来 合理, 但是 和 实际规律 不一致 。

 

所以, 理论物理, 是 几代人 的 工作, 现在 才 刚刚开始 。

 

目前, 在 宇观方面, 银河科学院 声称 根据 质子半径 计算出了 银河系半径, 东方学帝 计算出了 银河系 的 形状, 物空必能 计算出了 银河系中心绝对漂移速度公式,

渝中寿人 和 弦中子 计算出了 宇宙精细结构常数, 根据 这个 常数 大概 也可以算出 银河系 和 宇宙 的 半径 ,

弦中子 用 光子 的 旋进模型 统一 了 4 种 作用力,

……

 

成果 蛮 五花八门 的 。

 

这些 成果 玩起来 很爽, 好像 宇宙 真是这样一样, 但是 实际上 会不会 面目全非 , 不知道 。

 

不过这样也好, 理论物理 可以 玩 几代人, 不然, 就 学帝 还有 我们 这些人 在 未来 20 年 内 把 理论物理 的 事情 都 做完 了 , 那 以后 的 后人 玩什么? 那就 不好玩 了 。

 

posted on 2020-05-27 21:16  凯特琳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