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开讲啦!郭峰君剖析狭义相对论》(全文)】 的 回复

【《开讲啦!郭峰君剖析狭义相对论》(全文)】 是 平阳睡狮郭峰君 在 反相吧 发的 一个 帖   http://tieba.baidu.com/p/6318173618   ,  

 

下面 是 我在 帖 里 的 回复 和 网友讨论 。  我在 帖 里 是 K歌之王 。

 

16 楼

K歌之王 :

洛伦兹变换 在 v << c 条件下 的 近似解 t′ = t - vx / c² 这个式子似乎有用,

 

这可以 用来 检验 低速 状态下 牛顿力学 和 相对论 的 计算结果 。

在 低速 状态下, 只要 x 大, 牛顿力学 和 相对论 的 计算结果 的 差距 也会 显著 。

 

这 有点 好笑, 这说明 洛伦兹变换 是 对 信号传输速度 的 适配 。

我再看看 郭老师 对 麦克斯韦方程 的 分析 。

 

全科学理论体系       杏园别居       东方已晓        happyird        冥河乘船人

 

这篇文章 让我 对 郭峰君 老师 改观 了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 。

 

平阳睡狮郭峰君: 你对我如何评价?

 

全科学理论体系: 洛伦兹变换本身来历就是虚假的和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逻辑的结果,所以狭义相对论根本就没有后事了,它就是一个虚假而错误的胡乱编造的错误理论。

 

K歌之王: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之前嘛,我看 郭老师 说自己是 酒囊饭袋,我以为是真的,现在嘛,郭老师 也是 十年磨一剑 了 。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回复 K歌之王 :我说自己是酒囊饭袋当然是真的,我撰写此书稿则是我历经四十年探索的心得体会。

 

杏园别居: 回复 K歌之王 :把x=ct(郭先生的推导依据),代入t'=t-vx/cc中,得到t'=t(1–v/c)。

 

杏园别居: 回复 杏园别居 :请注意,郭先生的(1.14)和(1.15):x=ct和x'=ct',是其理论的数学基础。

 

杏园别居: 楼主指出,郭峰君变换和洛伦兹变换是等价的,那么,当v/c→0时,都应该有t'=t-vx/cc。然而,用郭峰君变换就得不到该式。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回复 杏园别居 :郭峰君变换t'=t(1-v/c)=t-vt/c=t-vx/c²。

 

杏园别居: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您又变回去了。哈。 不过,由于v/c远远<1,那么t'=t(1–v/c),岂不是t'=t?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回复 杏园别居 :若v/c<<1,求近似解,为t'≈t-vx/c²;若v/c→0,求极限解,为t'=t。

 

杏园别居: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若v/c<<1,t'=t(1-v/c),因而t'≈t,对吗?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回复 杏园别居 :v/c<<1通常是指v≤0.01%c。

 

杏园别居: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如果v接近0.01c,您的近似还成立吗?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回复 杏园别居 :当然也成立,不信你算下。

 

杏园别居: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不过 ,此时郭峰 君变换里的分母项不能忽略

 

杏园别居: 同样,洛仑兹变幻里的分母项也不能忽略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回复 杏园别居 :你随意计算

 

26 楼

K歌之王 :

回复 16 楼          杏园别居         平阳睡狮郭峰君 ,

 

“把x=ct(郭先生的推导依据),代入t'=t-vx/cc中,得到t'=t(1–v/c)。”,

 

t'=t-vx/cc 表示 洛伦兹变换 的 低速近似 不是 伽利略变换, 

t'=t(1–v/c) 表示 洛伦兹变换 的 低速近似 是 伽利略变换,

 

所以, 这里 就 反映了 一个 矛盾, t'=t-vx/cc 的 t' 和 x 有关, t'=t(1–v/c) 的 t' 和 x 无关, 这个 矛盾 不能用 光速不变 来 解决, 并且 这个矛盾 正是 光速不变 造成 的 。

 

平阳睡狮郭峰君: 神马逻辑?

 

平阳睡狮郭峰君: 请记住:ct=x!

 

K歌之王: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这是 对 郭峰君 变换 的 t'=t-vx/cc 式 的 一个 解释, 见 楼下 (27 楼) 。     杏园别居

 

全科学理论体系: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哈哈,记住,逻辑有自相矛盾的,绕来绕去早晚都会露馅儿的,是经不起推敲的。

 

27 楼

K歌之王 :

郭峰君 的 工作 的 意义 是 把 洛伦兹变换 内部 存在 的 矛盾 用 数学 的 形式 展现 出来 。

 

见 楼上 (26 楼)

 

incinc       罡风潇洒       杏园别居         冥河乘船人

 

罡风潇洒: 洛伦兹变换只有在时间可以变慢,量尺可以缩短的前提下才有效,爱因斯坦将洛伦兹变换当做论据,只能证明爱因斯坦连最基本的逻辑论证规则都不懂,难道不是如此吗?

 

35 楼

K歌之王 :

回复 33 楼      杏园别居      平阳睡狮郭峰君,

 

先说说 杏园老师 的 ,

“这段话的是,举一个例子,说明:当x=ct时,带入洛仑兹变换,就一定有x'=ct'。

楼主第理解是,x=ct,x'=ct'是导出洛仑兹变换的条件。

两种意思有巨大差距。”

 

x=ct,x'=ct 就是 导出 洛仑兹变换 的 条件 啊 , 见 百度百科 “洛伦兹变换” 词条 :

 

 

 

 

如果 没有 X=cT (6) ,X'=cT' (7) , 是不能 消掉 X , X' 的 。  

 

另外, 只要 等式成立, 式子 之间 可以 互相代入, 这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

代入之后 如果 推出 矛盾 的 结果, 则 反映 出 一些 问题 。

 

对于 郭峰君 的 

“对两式微分,得dx'=γ(dx-vdt),dt'=γ(dt-vdx/c²),再相除,得u'=(u-v)/(1-vu/c²)。请给出合理解释。”

 

这里 得到 的 u' 是指 物体 相对于 S' 参照系 的 运动速度, 即 有一个 物体 相对于 S 参照系 的 速度 是 u, 则 相对于 S' 参照系 的 速度 是 u' 。

 

平阳睡狮郭峰君: 在洛仑兹变换推导过程中,所谓u和u'根本不存在!

 

36 楼

K歌之王 :

接 35 楼      杏园别居       平阳睡狮郭峰君,

 

上面 杏园老师 的 2 式 相除 

 

 

 

 

得到 x'=ct 这很正常, 因为 x'=ct 本来就是 推出 2 式 的 条件, 所以 2 式 相除 得到 x'=ct 这很正常 。

 

问题 在于 :

杏园: x' / t' => x' = ct'

郭峰君: dx' / dt' => u'=(u-v)/(1-vu/c²)

 

这 2 个 式子 之间的 关系 是 什么 ?

 

上面已经说了, x' / t' => x' = ct' 是 正常的, 因为 x' = ct' 本来就是 推出 x' t' 的 条件,

 

而 dx' / dt' => u'=(u-v)/(1-vu/c²) 这也是对的,

 

u' 表示 物体 相对于 S' 参照系 的 运动速度, 即 有一个 物体 相对于 S 参照系 的 速度 是 u, 则 相对于 S' 参照系 的 速度 是 u' 。

 

那么, 如果 这个 “物体” 是 光 , 即 u = c, 那么,

 

u'=(u-v)/(1-vu/c²) = (c - v) / (1-v/c ) = (c - v) / ( (c - v) / c ) = c,

 

此时 dx' / dt' = u' = c , x' / t' = c,

即 dx' / dt' = x' / t' 。

 

即 当 u = c 时, dx' / dt' = x' / t' 。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 我也不知道 。

看起来 似乎 x' / t' = c 描述 的 是 从 原点 o 射出 的 一束光 在 S' 里 的 运动状态,

u' = dx' / dt' 描述 的 是 相对于 S 速度 为 u 的 物体 在 S' 里 的 运动状态 。

 

杏园别居: x=ct和x'=ct'确实是描述光现象,不是描述一般现象。爱因斯坦的文章本意如此,被人误解为,任何现象都满足。所以才会有荒谬的结论。因为一般现象,这二式并不成立。

 

杏园别居: 本意是,当x=ct时,一定有x'=ct'。 言外之意,如果一般情形,x不等于ct,那么x'也不等于ct'。这正是一般物体速度达不到光速的描写。

 

杏园别居: 这也是郭峰君变换只能描述光现象的原因。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回复 杏园别居 :郭峰君变换不仅描述光,而且描述声。

 

37 楼

K歌之王 :

回复 36 楼    杏园别居       平阳睡狮郭峰君 ,

 

根据 杏园别居 提供的 思路, 我作了一下分析,

郭峰君变换 用 x = ct , x' = ct' 消去了 x' 式 中的 t, t' 式 中的 x, 

 

也就是说, 在 郭峰君变换 中, x' 与 t 无关, t' 与 x 无关, 这和 洛伦兹变换 不一样, 当然 , 只要 把 x = ct , x' = ct' 再代入回去, 可以反推回 洛伦兹变换 的 5 个 前提条件, 继而 推出 洛伦兹变换 。

 

总的来说, 郭峰君变换 的 正推导 和 逆推导 在 数学 上 都成立, 但 郭峰君变换 只表示 物体 以 光速 运动 的 情况, 或者说 光 运动 的 情况, 不表示 普遍 的 物体 以 任意 速度 u 运动 的 情况 。

也可以说, 郭峰君变换 是 洛伦兹变换 在 u = c 时 的 特例 。 只要 把 u = c 代入 洛伦兹变换, 就可以 推导出 郭峰君变换 。

 

那 问题 出在 哪里?

我们 再 重申一遍 问题 : 洛伦兹变换 是 普遍 的 变换关系式, 适用于 以 任意速度 u 运动 的 物体 ; 

郭峰君变换 是 洛伦兹变换 在 u = c 时 的 特例, 只适用于 以 光速 c 运动 的 物体, 或者说 只适用于 光 。

 

问题出在, 洛伦兹变换 是 保持了 伽利略变换 的 形式,在 伽利略变换 的 等号 右边 的 表达式 上 加上了一个 因子 k, 之后 的 推导 是 求取 因子 k , 因此,洛伦兹变换 是 普遍适用 的 变换关系式 。

郭峰君变换 是 直接 对 添加了 因子 k 的 伽利略变换 及 x = ct , x' = ct' 进行 推导, 不是求取 因子 k, 所以 推导 得出 的 结果 是 洛伦兹变换 在 u = c 时 的 特例 。

 

郭峰君变换 的 推导 步骤 是 2 式 相除 先 消去 因子 k , 再 代入 x = ct , x' = ct' 。

 

所以, 由上, 我在 26 楼 的 说法 不成立 , 但是 在 16 楼 的 说法 仍然 成立 。

 

我在 26 楼 的 说法 是 ==============

 

“把x=ct(郭先生的推导依据),代入t'=t-vx/cc中,得到t'=t(1–v/c)。”,

 

t'=t-vx/cc 表示 洛伦兹变换 的 低速近似 不是 伽利略变换,

t'=t(1–v/c) 表示 洛伦兹变换 的 低速近似 是 伽利略变换,

 

所以, 这里 就 反映了 一个 矛盾, t'=t-vx/cc 的 t' 和 x 有关, t'=t(1–v/c) 的 t' 和 x 无关, 这个 矛盾 不能用 光速不变 来 解决, 并且 这个矛盾 正是 光速不变 造成 的 。

 

==================== 这个 说法 不成立 。

 

我在 16 楼 的 说法 是 ==============

 

洛伦兹变换 在 v << c 条件下 的 近似解 t′ = t - vx / c² 这个式子似乎有用,

 

这可以 用来 检验 低速 状态下 牛顿力学 和 相对论 的 计算结果 。

在 低速 状态下, 只要 x 大, 牛顿力学 和 相对论 的 计算结果 的 差距 也会 显著 。

 

===================== 这个 说法 仍然 成立 。

 

总的来说, 郭峰君 推出 的 洛伦兹变换 在 v << c 条件下 的 近似解 t′ = t - vx / c² 这个式子 表明 洛伦兹变换 的 低速近似 不是 伽利略变换 这一点 还是 成立 的 。

 

incinc             罡风潇洒             冥河乘船人

 

平阳睡狮郭峰君: 我再重申一遍:洛仑兹变换的物理学意义是仅仅在于满足一维波动方程在互作匀速直线运动的两个坐标系中保持数学表达形式相同的一种数学条件而已。

 

平阳睡狮郭峰君: 认为洛仑兹变换可以用来描述物体运动是大错特错的观点!!!

 

平阳睡狮郭峰君: 因为洛仑兹变换的早期形式x'=x-vt、t'=t-vx/c²与其逆变换是不对称的,所以与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原理之间都是矛盾的。

 

40 楼

K歌之王 :

回复 39 楼          杏园别居       平阳睡狮郭峰君 ,

 

我的 意思 就是 t'=t-vx/c² 是 洛伦兹变换 的 低速近似, 或者说 相对论 的 低速近似,

 

可以看到, t'=t-vx/c² 中 t' 和 x 有关, 从这里可以看到, t'=t-vx/c² 与 伽利略变换 t'=t 之间 不存在 近似关系, 即 洛伦兹变换(相对论) 的 低速近似 不是 伽利略变换 。

或者 倒过来 说 比较 通顺, 即 伽利略变换 不是 洛伦兹变换(相对论) 的 低速近似 。

 

关于 洛伦兹变换 是 一维 的 , 以及 y' , z' 的 问题, 我在想 S' 如果在 y 和 z 方向上也有速度, 那么, 是不是有 t'_x , t'_y , t'_z ? 

 

t'_x , t'_y , t'_z 之间 是否 应该 作 矢量合成 得到 t' ? 还是 代数和 得到 t' ?

还是 v_x, v_y, v_z 先做 矢量合成 得到 v, 根据 v 计算得到 t' ?

又或是 分别 根据 v_x, v_y, v_z 计算得到 t'_x , t'_y , t'_z, 再 对 t'_x , t'_y , t'_z 矢量合成 或是 计算 代数和 ?

注: v 是 S' 相对于 S 的 速度, v_x, v_y, v_z 是 S' 相对于 S 在 x , y , z 方向 的 速度 。

 

平阳睡狮郭峰君: t'=t-vx/c²不是洛仑兹变换的低速形式,而是洛仑兹变换的初期形式。

 

42 楼

K歌之王 :

事实上 洛伦兹变换 并没有 限制 物体速度 不能 超过 光速,

 

具体的说 就是 并没有 限制 u, u'=(u-v)/(1-vu/c²) 只是 限制了 在 u < c , v < c 时, u'< c , 即不会因为 参照系 速度 叠加 而 在 另一个 参照系 里 观察到 超过 光速 的 速度 u' , 当然 前提 是 u < c , v < c 。

 

但是 洛伦兹变换 并没有 限制 u, u 可以是 任意 的,当然 可以 大于 光速 c 。

 

平阳睡狮郭峰君: 在推导或证明洛仑兹变换过程中,u在哪里呢?

 

K歌之王: 回复 平阳睡狮郭峰君 :没有 u, 所以 洛伦兹变换 对 u 没有 限制 。 

 

46 楼

K歌之王 :

回复 43 楼          杏园别居          平阳睡狮郭峰君 ,

 

43 楼 图中的 2 个 公式 描述 的 场景 是 带电粒子 在 磁场 中 飞行 的 情形 吧?

 

v 是 带电粒子 的 速度, φ 是 粒子 自身 的 电荷 产生 的 电势, 带电粒子 在 磁场 中 运动 会 产生 电势, 设 粒子 在 磁场 中 运动 产生 的 电势 是 φ磁 , 则 合起来 的 电势 φ' = φ - φ磁 。

 

可以 看到, 公式 中 还 乘上了 洛伦兹变换 因子, 于是 :

 

φ' = ( φ - φ磁 ) / (1 - v方 / c方) 开方 ,

φ磁 = v * Ax (据说 这是 法拉第定律), Ax 是 磁场 在 x 处 的 磁势

 

这是 第一个 公式, 第二个 公式 也是 同理, 运动 的 带电粒子 产生 磁势, 所以 , 设 磁场 在 x 处 的 磁势 是 Ax, 粒子 产生 的 磁势 是 A粒, 合起来 的 磁势 是 A' , 则 A' = Ax - A粒 。

 

乘上 洛伦兹变换 因子 , 于是 :

 

A' = ( Ax - A粒 ) / (1 - v方 / c方 ) 开方 ,

A粒 = v * φ / c方 (据说 这是 毕奥-萨伐尔定律)

 

我觉得 接下来 应该 东方 老师 上场了 。             东方已晓

 

杏园别居: 您是明白人。

 

平阳睡狮郭峰君: 我的观点,物理学定律都服从相对性原理,与洛仑兹变换毫无关系。

 

 

 

 

 

posted on 2019-11-11 22:53  凯特琳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