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n、cout

cin 用户从标准输入中读取的istream对象

cout 用户写入到标准输出的ostream对象,一般情况下用于程序的输出。

buffer 缓冲区 一般用来存放数据的存储区域。IO设备常存储输入(或输出)到缓冲区,并独立于程序动作对缓冲区进行读写。输出缓冲区通常必须显式刷新以强制输出缓冲区内容。默认情况下,读cin会刷新cout;当程序正常结束时,cout也被刷新。

enl 是一个特殊值,称为操纵符,将它写入输出流时,具有输出换行的效果,并刷新与设备相关的缓冲区。通过刷新缓冲区,用户可以立即看到写入到流中的输出。

iostream 输入输出流 提供面向流的输入和输出的标准库类型。

istream 输入流 提供面向流的输入的标准库类型。

ostream 输出流 提供面向流的输出的标准库类型。

<< operator 输出操作符。把右操作数写到左操作数指定的输出流:cout<<"hi" 把hi写入到标准输出流。输出操作可以链接在一起使用:cout << "hi" << "bye" 输出hibye

>> operator 输入操作符,从左操作数指定的输入流读入数据到右操作数:cin >> i 把cin >> i >>j 先读入i再读入j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tdlib.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out << "请输入一个数字!" << endl;
    int iA = 0;
    cin >> iA;
    cout << "输入数字的平方为" << iA * iA << 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效果:

 

posted @ 2021-07-14 07:20  王牌飞行员_里海  阅读(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