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28《Java程序设计》第1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通过本周的学习:

1.了解了Java的发展史(从OAK转向Internet,并逐步发展至今的历程)

2.与C语言比较,Java语言的特点:

①将源程序编译成一种结构中立的中间文件格式。在虚拟机(JVM)上运行,从而实现跨平台运行

②摒弃了指针操作和内存管理等容易引发错误的地方

③提供了丰富的类库

3.了解JVM、JRE、JDK

4.了解了一个Java程序的基本结构,能编出简单的Java程序

2. 书面作业

Q1:为什么java程序可以跨平台运行?执行java程序的步骤是什么?(请用自己的语言书写)

A:Java之所以可以跨平台运行,是因为程序(.class)不直接和平台打交道,而是与虚拟机(JVM)打交道,所以只要将源程序编译成一种结构中立的中间文件格式,只要平台上有JAVA的运行时系统(JRE)即可跨平台运行。

执行Java程序的步骤:将源代码(.java文件)由编译器编译为字节码(.class),然后在JVM的解析下转换为本地机器代码,继而在机器上运行。

Q2:什么是jdk?jdk,jre,jvm的区别是什么?

A:JDK全称Java Development Kit,翻译过来就是Java开发工具,是供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一套工具,内包含了javac,javap等工具。JDK中包含了JVM及其开发环境和编译器。

而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即Java运行环境,其中包含了虚拟机,仅供一般用户使用。

Q3:java HelloWorld命令中,HelloWorld这个参数指的是什么?是文件名吗?这条命令的含义是什么?

指的是类名,这条命令用于执行这个类。

Q4:path变量有什么用?classpath变量有什么用?

A:path变量用于找到由path变量所指的程序的运行路径。

classpath变量:大部分工具程序例如javac都是用java来编写的,执行于JVM之上,classpath变量即是用来指定javac等工具的变量(不太理解,可以理解为工具的运行路径吗?)

Q5:使用java编写程序并运行与使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运行的步骤和生成的中间文件、目标文件有什么不同?

A:二者的中间文件(.java和.cpp)代表着不同语言类型的文件,需要编译后才能在电脑上运行,而目标文件(.class和.exe)中,两种文件都属于可执行文件,是.java和.cpp编译后得到不同种类的文件。

Q6:Java语言有哪3种应用版本?版本之间有什么关系?

A:Java SE、Java EE和Java ME。

Java SE是各应用平台的基础,Java EE在此基础上定义了一系列的服务、API、协议等,Java ME用于小型数字设备的应用开发。

Q7:Oracle JDK与Open JDK有何不同?

A:Open JDK是Oracle JDK缺少少量闭源特性后发布的开发工具。

Q8:Java主要应用在那几个方面?你对自己在这门课的目标与期许是什么?

A:基于web主要应用在Java Web、Java企业级应用。

基于安卓系统上的手机应用。

目标与期许:理解Java运作原理,掌握Java基本运用,编写Java应用程序。

3. 使用码云管理Java代码

posted @ 2017-02-26 15:58  forgetaboutJ  阅读(1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