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如何恢复Mysql数据库

2013-09-28 15:42  JustRun  阅读(40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这里说的MySql恢复数据库,是指没有通过正常备份的情况下,通过Mysql保存的数据文件如何恢复数据库。

由于在一台测试机器上打算重新安装Mysql数据库,由于简单粗暴的直接卸载了,没有备份公司Discuz和Redmine使用的Mysql数据库,过程可想的悲惨。

还好的是只是卸载掉了Mysql的程序,所有的数据文件还是存在的。

下面是在恢复数据库的过程

 

1. Discuz数据库

Discuz数据库的恢复非常顺利, 在安装好新版本的Mysql后,直接将原来的数据库文件copy到新的数据目录中,重新启动mysql, 就能看到恢复的数据库了

 

2. Redmine数据库

本打算直接使用上面的经验,也能看到所有的表,但是就是执行查询的时候,总是报错"表不存在".

 

后来查了一些资料,发现,原因应该是Discuz和Redmine使用的Mysql引擎不一样导致的。

Discuz使用的是MyISAM, 而Redmine使用的是InnoDB.

 

解决的办法是,

除了要copy数据目录外,还要记得覆盖ibdata1文件。

 

下面是转自http://www.cnblogs.com/joeylee/archive/2012/09/27/2705685.html

 

以表”Table”为例: 如类型是MyISAM, 数据文件则以”Table.frm””Table.MYD””Table.MYI””三个文件存储于”/data/$databasename/”目录中. 如类型是InnoDB, 数据文件则存储在”$innodb_data_home_dir/″中的ibdata1文件中(一般情况),结构文件存在于table_name.frm中. MySQL的数据库文件直接复制便可以使用,但是那是指“MyISAM”类型的表。 而使用MySQL-Front直接创建表,默认是“InnoDB”类型,这种类型的一个表在磁盘上只对应一个“*.frm”文件,不像MyISAM那样还“*.MYD,*.MYI”文件。 MyISAM类型的表直接拷到另一个数据库就可以直接使用,但是InnoDB类型的表却不行。解决方法就是:

同时拷贝innodb数据库表“*.frm”文件和innodb数据“ibdata1”文件到合适的位置。启动MySQL的Windows服务 由于MySQL这样数据混杂的形式, 往往很容易让使用者在备份时忘记了备份InnoDB, 从而导致了上述错误.

意思就是说在数据库引擎类型InnoDB时拷贝数据文件的同时还需要拷贝ibdata1,于是把ibdata1也拷贝过去覆盖,发现还是有点问题,于是停止mysql服务,将目录下的ib_logfile*文件全部删除掉,重新启动mysql服务,well done,可以了

高兴啊,于是稍微总结了,希望以后遇到相同的问题,能够快速解决。

1,在进行mysql数据库备份的或迁移的时候,尽量备份完成所需要的数据;

2,如果直接拷贝原有数据库文件"*.frm"、"*.MYD"、"*.MYI"等文件时候,如果原数据库引擎是InnoDB,切记还需拷贝ibdata1文件

3,备份数据库的时候,最好是用相关的工具进行备份或是导出sql文件,以免浪费时间在数据库恢复上

4,msyql版本或是备份工具的版本不同,也可能引起数据恢复有问题。

实践证明以上问题是存在的,解决方案是可行的,哈哈,为了以后方便,写了这篇博客随笔,希望大牛看到了不要鄙视,欢迎拍砖。

 

1:MyISAM类型的数据文件可以在不同操作系统中COPY,这点很重要,布署的时候方便点。(只需要拷贝 数据库名字文件夹下面的文件,这样数据库就拷贝完了)

2:  InnoDB类型的 要注意多拷贝 ibdata1 , 最好不要是直接复制文件夹,而是应该用sql导入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