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转)李明博:我的12年等于24年

2012-07-27 10:20  JustRun  阅读(5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李明博,出生于日本大阪,幼年时家贫,1961年进入高丽大学商学院求学。36岁时,他成为现代建设公司的总经理。2002年7月1日,他成为第32任首尔特别市市长,以显著的政绩赢得了首尔市民的好评,树立了“能干成事”的形象。2008年2月25日上午李明博在首尔正式宣誓就任第17届韩国总统。
你尽全力了吗?
—些人对我能够在20岁当理事、30岁当社长、40岁当会长不理解而提问时,话题经常是“快速提升”的秘诀是什么?回答这类问题,我感到十分困惑。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什么秘诀,我的职位和职责有利于我做事,没有别的理由。而且每次升职都是企业主的决定,我无法左右。我虽然进入公司只有12年就被提升为社长,但我这12年与普通人的12年不同。我从没有过公休日,并且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相当于别人的两倍。这么计算的话,我等于是24年后才提任社长的,所以也不能说“过快”。
大部分人从企业主或上级接到某项工作任务时,一般都会首先列出面临的困难,并说明目前的人力、资金、技术、信息有多么恶劣,预先为失败找好各种借口。如果事情成功了,会大声炫耀,若失败了就会说:“你看,当初我说什么了?”但是,我提出的目标始终超过企业主的目标,并为实现该目标竭尽了全力。每次我送到郑会长面前的方案总是比郑会长的期望值高出一截。如果郑会长向我提出“最好不要再出现赤字了”,我不仅会不让赤字出现,而且会提出可以赢利的新目标,并加以实现。企业的利润完全属于企业主,我得到的是成就感,我完全是为了这个成就感而工作。
如果怕达不到目标,或想要炫耀自己而故意制定低目标的行为,就是自己放弃自己的主人权利。主人注重的目标不是数值,而是利润,并且不关心别的事情,只关心与工作本身有关的问题。不要与同事竞争,应该把企业主作为自己的竞争对象,像企业主一样去思考,像企业主一样查找问题,一同去解决它,并且还要制定出比企业主要求更高的目标。郑会长每次遇到危机就找我的理由是:“李明博像我一样,不,他比我更把公司当成自己的。”这种印象经常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因为是职业所需,所以凌晨两点也要用工作状态接听电话。从海外打过来的电话我都亲自接,深夜也好,凌晨一两点也好。亲自接国际电话是有原因的,如果按韩国总部习惯打电话的话,在海外只好等到深更半夜或凌晨,这样会延误问题的处理。如果错过总部日常业务时间不接电话,就要浪费现场和总部双方两天的时间。在今天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两天的时间是多么宝贵啊! 每次接电话我都非常注意,从海外给社长打电话时,肯定知道韩国这边的时间,如果是凌晨2点,我用充满睡意的声音很不耐烦地接电话,哪个分公司员工敢再来电话呢? 他们心里会想:“还什么时候都可以打电话呢,听这接电话的声音……还不如不说。” 经过反复练习,我可以做到任何时候接电话都像正常工作那样声音洪亮、清晰,同时做记录。在海外分公司工作的职工从电话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社长晚上也不睡觉。”那时我已经练就了在沉睡中听到电话铃声,马上可以用清醒的声音接电话,之后再重新入睡的本事。由于从小养成早起的习惯,上中学到现在,我从未睡过5个小时以上的觉,起床的时间固定在5点。在韩国是这样,到世界任何地方都是这样,都是于当地时间5点准时起床。这可是训练出来的。我从不在飞机上睡觉,如果睡着了就无法适应目的地的时间。在飞机上我一般读书,下了飞机我直奔网球场(工作现场一般都有网球场)。打网球打出一身汗再去睡觉,当地时间5点准能起床。不管晚上几点睡,早上5点准时起床,在国外见过我的人,对此都很惊讶。我想,去海外并不是去玩,是为了帮助在当地辛勤工作的职员,怎么可以睡懒觉呢。别人以为我早起是先天的,事实并非这样,靠的是努力,除了反复的努力之外没有什么别的秘诀。
改变自己适应工作

没有一个地方能贴出这样的招聘广告:“这里给你准备了与你的性格完全相符的工作,请到这里来吧!”秉性要适应工作这是我对刚进公司的大学生职员经常说的话。 “各位以前都是学生,从现在开始,从一个评判别人的人变成了接受评判的对象。仅一年之差,却已成为事实。单靠大学时代的世界观是无法在社会上取得成功的,甚至无法适应这个社会,但如果用积极的思考方式,就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
许多事情是在行与不行的想法之间徘徊的。认为不行的人脑海里只充满了不行的可能性和理由,而认为行的人,即使只存在1%的可能性,也会抓住这个希望不放的。即使没有这1%的可能性,哪怕是100%要失败的事儿,面对它的人也会从中获得经验。没有努力过的人什么也留不下,我用50比0的比率来计算这种差异,对任何事都要以积极的挑战意识去对待的理由就在于此。
我向新职员还说了这么一段话:“要改变自己的性格。不要首先判断这份工作是不是适合我,而是要改变性格去适应工作。”也许有人会反驳我说,这是要让身体去适应床,是带有权威色彩和非科学的思维方式,但我的方法比较实用。拿我来说,其实不会再有第二个像我这样不适合建筑业的人了。
我的成长时期,经历了非常艰苦的生活,在与贫穷斗争中,我的性格比任何人都内向、害羞,但我通过努力改变了性格。出任学生会长,领导学生运动,并且投身建筑业,使性格变得外向、开朗起来。性格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这个世界不会只把适合你的工作交给你,尤其是在企业内部,刚步人社会的年轻职员要找到非常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谈何容易。如果只想找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什么工作也做不了。不要自我限定想做的工作和可以做的工作,把自己的性格调整到要做的工作上去,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贴出这样的招聘广告:“这里给你准备了与你的性格完全相符的工作,请到这里来吧!”
为能动的自己做主人
在公司里要逐渐去掉新职员的稚气,尽快熟悉业务,否则,就会跟你的顶头上司发生冲突。如果能遇上志同道合的上司,那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员。但这种概率比找到适合自己性格的工作更难。上班族的压力不是工作本身,而是来自因工作而发生摩擦的人。假如一个工长遇上了一位合不来的科长,那么这位工长就无法得到上司对他的认可。如果一个职员无法得到顶头上司的认可,那他就成不了最后的胜者。希望遇上一个总是肯定自己、引导自己的上司,这种想法简直是不现实的,甚至是愚蠢的。因为世界上与你合不来的上司远远多于让你如意的上司。跟现在的上司不合,觉得“这个样子没法再干下去了……”就提出辞职,再去别的公司,你能保证那里就没有“这个样子”的上司吗?
性格不适应就要改变性格,这句话在任何时候都适用。
如果遇上性格不合的上司,就要改变你自己的性格。再说,也不可能始终与如意的上司共事,或许会遇上比现在更糟糕的上司,那也说不定。如果具备改变性格的能力,就可以与任何上司共事。希望并等待更换对方,或想说服对方,是达不到好的预期效果的。将对方看成固定不变的物体,这时能动的就只有我了,结果是我做主人。具有改变自己性格的能力的人,他可以克服任何阻碍。只要逃避过一次,那他就会总是想着如何逃避。
把握工作,把握时间我做事儿从不后悔
假如我能重新出生,并重新做我做过的事儿,能不能做得更好?很多人会说,只要再有一次机会就会更加努力,会取得更好的成果。但我不同,如果重新再做,肯定不会做得更好。所以工作方面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我如此努力工作是为了什么呢?
抱怨贫穷的父母,只能换来没有意义的一生。我从来不抱怨父母,也从来没有抱怨过这个贫穷的国家。让我生在这片土地上是为了让我努力工作,我这样想,如果跟跑在我们前面的人一样睡觉、一样做事,就无法赶上他们。只有比他们更努力工作,才能享受到跟他们同样的生活。如果以工作为由,不做或做不了其他重要事情,那就是工作狂。因为工作忙而把生活中重要的事情,例如,供养父母、照顾家庭、与朋友交流等丢在脑后,那就失去了忙的价值和意义。把握工作就等于把握时间。某人5个小时能完成的工作,别人用10个小时才能完成,那这后面的人,即使把握了工作,却未能把握时间。因此,从结果来看,等于输给了工作。
周末也要穿西装上班
观察一下周末上班的职员,一般都穿着休闲服,是为了下班后直接去玩。我觉得这是个错误的想法。穿着休闲服,一天总在想下班后去玩儿的事情,就无法做好工作。所以我对周末穿西装要求很严。如果下班后去玩儿的话,备好衣服,工作结束了再换上。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周末干脆别上班了。美国和日本的汽车产业是个对比。美国汽车工厂周五生产的产品次品最多,因为工人都沉浸在周末的气氛里;日本汽车工厂从周一到周末生产的产品质量相同,因为日本严格区分工作与休息。
曾去过德国一家设计公司,办公室里没有椅子,所有的人都站着工作。除了上下午各有30分钟休息时间外,一直都要站着,对他们来说休息时间就是黄金时间。这与流着汗爬到山顶后,感觉到的那种分外的舒畅和愉快是一样的道理。
对不努力工作的人来说,休息、休息日、休假并不能成为黄金时间。理清公私关系很重要,区分工作与休息也很必要。工作的时候,不要让其他想法和杂念干扰你,要专注于工作,那样才能珍惜和享受休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