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Google Wave 带来浏览器变革的新浪潮

2009-06-09 10:50  JustRun  阅读(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文作者:John Naughton
原文链接:Google makes a new wave and transforms the browser
译者:iDo98

记得当初,网页不过就是用所谓的“超文本标记语言”(又叫HTML)编写的文字。这种代码使用许多尖括号、引号和前斜线来编写。当你的电脑向某个网站请求某个网页时,该网站发回该网页的文本文件,然后你的网页浏览器程序分析各种括号和其他专业符号,转换后将该网页显示在你的电脑屏幕上。
这就是1993年时的网络技术状况。1994年,第一个网络浏览器公司网景(Netscape)的程序员布兰登·艾奇(Brendan Eich)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在网页中嵌入一些迷你程序(称为脚本),浏览器在显示该网页时可以自动运行这些脚本。这样可以使网页制作者建立各种有用的功能。
比如,你可以让网页在接受某个点击时弹出一个帮助窗口,而且该窗口的大小及其他特征可自由控制;你也可以在用户输入网页表格内容时检查核实输入数据,以便在提交网页表格前能确保输入格式正确;或者你可以使网页中的图像在鼠标经过它的时候改变,诸如此类。
艾奇的脚本语言先是被称为Mocha,然后又被称为LiveScript,但最终定名为JavaScript。1995年12月面世的第二版Netscape浏览器首次拥有了运行JavaScript的能力。这成为改变网络的一大创新。
现在,几乎每一个网页都载有JavaScript。如果你有兴趣了解一下它的普及度,只要下载并安装一个叫做NoScript的火狐(Firefox)浏览器聪明插件(即助手)软件。安装完毕之后, NoScript能监测每一个网页,并可以提醒你各网页嵌入的所有脚本。然后,你可以对每个网页自行选择允许或禁止你的浏览器运行该网页的脚本。
NoScript有助于深入了解网络变迁。网络上还有一些网页没有嵌入式脚本,但大多数网页有嵌入式脚本,有些网页的脚本多得令人眼花缭乱。这表明网络从出版媒介演化为编程平台的发展程度,这也正是为什么现在许多恶意攻击都来自嵌入在网页内的一些恶意脚本。
在开发此项技术方面,Google依旧走在前列。这首先体现在Gmail上,利用在JavaScript上发展出来的Ajax技术,使网页在不移动的情况下直接与远程服务器进行交互。与其他技术相比,这使得网络统计数据的编制更加复杂:一位Gmail的用户可以在同一网页收发几百封电子邮件。
显然从一开始Google就有计划地大力拓展Ajax。这一点可以从不断增多的Gmail功能上得到印证,如Gmail增加了即时通讯、音频聊天以及后来的视频聊天等等。但直到上月底,我们仍然不知道这一切的最终目标。
现在我们终于知道了。这目标就是Google Wave。Google Wave被描述为:“一种将电子邮件、即时信息、维基、网络聊天、社交网络及项目管理结合在一起的实时通信平台,从而在网络浏览器内建立一个一流的通讯客户端。”也就是说:它是一套复杂的工具,可以帮助人们在互联网上进行合作。“实时”的意思名副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就在你键入的同时,你输入的东西会显示在他人的屏幕上。
该产品的名字据说来自电视连续剧《萤火虫》,剧中“wave”指的是一种电子通信。在Google wave中,wave是中央服务器上多媒体信息的一个完整线程。它们可以共享,协作者可以进行添加或删除操作。Wave还可以嵌入在博客及网站内。这项技术将是开源的,以便开发人员在wave的基础上建立各自的应用程序。各式文件——包括文字、电影、音频——都可以放在wave里,使每个人都可以利用它们。实时拼写检查及翻译功能仍在开发中。你也可以将wave中发生的一切进行回放。所有这一切都运行在你的网络浏览器内。
长达90分钟的技术发布演示中所强调的功能,大约就是这些。观看完演示之后,人们会产生三种想法:对Google公司的雄心壮志表示惊叹;对其技术的独创性表示钦佩;或是对如此复杂的产品成为主流产品的前景保持怀疑的态度。但是,就现在而言,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浏览器已经成为应用平台。这是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