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软件工程之计算机生涯序言

  不能明天再努力,一定要今天

  只能在今天努力

  只有在今天努力过的人

  只有今天开始努力的人

  明天才会到来

      ---- ---- 《赌博默示录》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其实有点感慨,大学四年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了两年。当初有人问我,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当时我笑着跟他们说,因为计算机赚钱多。要说接触计算机,也就是小学家里买了第一台电脑,当时很流行玩CF和QQ堂,于是就开始了与计算机常伴的生活。看了那些博主的生活经历,我就觉得自己学计算机就是闹着玩。博主们玩游戏都能想着怎么平衡游戏,而我只想着怎么赢,输了怎么骂人。但是现在看看当初为什么选择计算机,原来我也并不比那些博主差,我想赢,所以我想做任何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我想设计软件让我可以懒在床就可以做任何事。但是我真的很懒,也许我和博主之间的差距就在这里。博主们愿意花时间学习钻研代码,但是我懒,于是大学四年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了两年。
  •   计算机是我向往的领域,但不是我擅长的领域。要说喜欢呢,似乎也没那么喜欢这很辛苦的专业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舍友曾说过,宿舍就是大学生的坟墓。对这我真是深有感触。每次回宿舍之前都想好,今天一定要把练习题做完,然后开启了电脑,一开始还能写几行代码,之后被某个难题卡住,然后打开了游戏想着放松一下再做。很无语而且遗憾的是,这种状态陪了我两年。在这两年里,有时会突然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听老师在讲台上照本宣科,我不想一下课就冲回宿舍,我希望能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某个露天的咖啡店畅聊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老师能给我们的不只是理论知识,我希望能泡在环境优美的图书管里。但现实是,我懒了,老师说完理论让我们自己实践,图书管里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只有冰冷的书。【1】有些人可以迷迷糊糊、庸庸碌碌地拿着奖学金,但是我们不行啊,我们是迷迷糊糊就会挂科的庸人。但正是这样,我们才更有明确的方向,我们不能挂科,不仅不能挂科,还要拿奖学金。刘帅学长的迷糊在于没有人引导他,或者是老师误导他;而我们的迷糊,在于懒,在于满足现状,在于有了好的引导还不当回事。
  •   这里有个很多学生都想问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但我现在想问:“我们为什么要学思想政治,那和我们计算机有关吗?”老一辈的人会说:当然有关,思想觉悟不好还谈什么学习和生活。这就很好回答了第一个问题,我们思维逻辑不好,我们还怎么学计算机呢。存在即合理,【2】所以我对某些批评我们大学教育渣的观点很有想法。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这位博主,有毅力和自觉性可以把“烂大街的大路货”都学完,我们喜欢计算机,但我们需要有人督促,需要有前辈对于这些“烂大街的大路货”有不一样的看法并为我们讲解,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如果把大学的教育方式改为“选择性学习”,那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应该学什么为计算机打基础,有些人好高骛远最终一事无成,那为何不让开办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更有经验的学校为我们铺好前进的道路呢?【3】徐宥学长有句话我很喜欢:“非没用,兔子洞 ”。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从上大学开始,家里不止一次问我对大学四年有什么规划,对毕业后的生活有什么规划。刚刚上大学的我,哪里会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就觉得以后毕业了要赚很多很多钱,要写很好的软件出来,要在这个行业里出名。大家都说,现在IT行业缺人,IT学子都是炽手可热,以后不愁没工作。但是什么工作才叫做工作呢?是每天给别人敲敲代码,安装软件,更新系统的工作叫做工作吗?其实我们一开始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们没有工作经验,所以得积累。但是大家都想要轻松有高工资的工作,所以升职路上,我们必须有自己突出的东西表现出来,或者是学历,或者是思维,或者是灵感。我决定考研,很早就决定了,决定了两年,终于要开始执行。但是怎么开始?终究还是要做计划的,计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什么时间留着缓冲。而且多看看牛人的生活,看看他们是怎么安排自己忙碌的生活。【3】辜新星学长说:“关键的是,一定要在专属时间内专心致志地做好当前的事情,不受其他任务的干扰,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一个人未能立马行动去做某事,不是懒,而是想要取得结果的欲望还不够强烈而已。我们应该制定让自己心动的目标,这样才能更好的执行。

第四部分:问题

  看了几篇博文, 我有几个很困惑的问题。

  博文中说:简历更重要的是内容。

  1) 内容要能体现求职者的能力和经历,满足目标职位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仔细地挖掘相关的经历,并加以适当的总结和提升,最后用书面化的语言表达出来。

  2) 内容应该能反映出作者训练有素的逻辑思维。注意:一段经历需要有三到四个要点来支持,重要的就在于如何选择几个要点的内容,以及如何对它们进行排序。一般而言,可以选择如下两种策略:
  a. 第一种,首先简明扼要地说明是一段什么经历,然后用一到两个要点来说明自己(注意!不是项目组)具体完成了哪些工作,最后一个要点说明工作效果或自己的收获。
  b. 第二种,对于事情多且杂的经历,应该选取最具有代表性的事务,按照其重要性递减的次序分别描述出来。

  简历能决定你是否有面试的资格,但是简历更看中的是你取得的结果还是你的项目经验?面试看中的是你的态度还是你的临场能力?那些“北大青鸟”是不是真的不受大公司的待见?缺少项目经验的我们是否可以用态度使我们的简历更突出?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应该更重视自己其他能力的提升,比如英语,还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闪光点?面试常常会问到很底层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重视或者应该以什么态度面对底层的问题?

 

 

 【1】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2】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

 【3】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posted on 2017-09-17 00:33  &Jupite  阅读(2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