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教学班级 006
作业属于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作业要求 软件案例分析
个人课程目标 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知识
具体有助方面 分析现有案例,了解项目实践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第二版)

调研和评测

本次作业安装并使用了一段时间CSDN的app,使用机型为华为手机mate20,系统环境为Android版本10、EMUI版本10.0.0

产品定位

首先我们看一下该软件的定位与受众等,根据其定位可以更准确得找寻评估的方面。
产品定位

该描述取自华为应用商店的应用详情页面,我们可以总结该产品的主要功能:IT技术信息、业界资讯、职业交流、程序员社交。用户主要为以IT为中心的学生老师及有关职场人员。

界面体验

根据《构建之法(第二版)》中的描述

很多软件设计者把用户界面等同于给领导汇报的工作成绩单,所有的功能都争先恐后地出现在用户面前,唯恐用户没有注意到。但是用户往往会被繁乱的界面弄得晕了头,无所适从。

让我们来看看CSDN的app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首先是桌面的小图标,这里与同类型的竞争产品(博客园51CTO学院)做了对比。个人感觉简单朴素,较符合大部分用户的审美习惯。

然后启动动画依然简单干练,中间为标语“成就一亿技术人”,底部为产品的logo。标语既能说明其核心为“技术”,也表明其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受众。

应用启动后来到首页,上方为搜索栏与功能选项,中间主题部分为系统推荐的文章,下部为软件模块选项,其五个小图标:“首页”“学习”“blink”“消息”“我的”分别对应着软件首页、系统学习区(直播课、电子书等)、社交话题平台、消息与通知、用户个人信息。

整体来说,界面风格清新,操作起来也不会有让人误解的图标。避免了繁冗的设计与色彩,同时又不至于过于简单。这里我感觉有一点不好的是:学习页面的主色调为红色,突然切到该页面会有一点突兀,与软件整体白色基调不太合。猜测原因是各模块为不同小组负责设计。

功能体验

作为一个博客交流平台,核心功能之一就是供用户寻找有关专业知识。下面以寻找“c++ unordered_set”的相关文章为例:

可以看到凭借着巨大的用户基数,相关的文章数量还是较多的。另一方面由于是博文多为用户自己编写,各种水平都有存在,在查询学习的时候需要自行判断正确性、时效性等。

该软件在学习模块主要有直播课、电子书、面试题、霸王课等。多数课程均为收费课程和会员优惠课程,有部分课程为免费课程。另外会有活动提供免费课程。课程的营销运维方面不多了解,下面以课程学习为例:

学习页面与多数教育平台的课程页面类似,课程介绍、讲师介绍、课程评价等清晰。视频播放也未发现无法播放或者卡顿问题等。

该软件还有一块“Blink”区,我理解为程序员的社交平台。简单浏览一下,有官方账号的课程推荐、有个人博主的学习打卡记录、也有一些学生的生活吐槽等。

消息栏主要有点赞评论通知,以及你和其他用户的聊天记录;通知栏主要是系统的推送通知和活动通知。

细节好评与bug

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细节作为加分项,对用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1. 文章阅读界面右上角有明显的字节大小调节图标。
  2. 视频课程学习界面除了常见的倍速功能,还存在截图功能。
  3. 针对安卓系统桌面图标的快捷功能,有发布Blink、搜索、扫一扫。

在使用过程中没有特别严重的错误,但是仍然有细小的bug没有处理好。

  1. 搜索功能无法直达搜索用户。使用搜索功能时,有分类显示结果。按照正常的逻辑,在“全部”结果栏应该显示相关用户,但是仍需到“用户”界面查看。以查询邹新老师的账号为例:

  2. 在使用面试题功能进行题目训练时,题面上的代码部分并没有按照一般的代码风格显示,而是像正常话语逻辑一样显示。我认为这影响了用户的体验感。

结论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对该软件给出的评价是 好,不错
个人认为该软件在各个方面做的都很不错,复合其产品定位,且各功能完善,细节舒适。碎片化问题可以查找博客,系统化学习也有课程。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不清楚该产品的真实用户是如何看待这个软件的。我作为一个用户,是一名学习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实际上使用该软件的频率并不高。正常情况下遇到问题,第一反应还是借助浏览器搜索引擎。另外关于类似于慕课这种系统课程,如果有学习的需要,多数还是停留在其他平台。

分析和思考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我认为该软件的功能是属于很丰富且强大的,在实现上个人把它分为三大部分:博客,课程,Blink,然后这三部分的信息在通知功能、用户信息功能存在交叉。如果是一个6人的团队,在相关需求知识需要临时深入学习的情况下,我认为每一部分需要约3~5天的时间实现,完成整个项目并进行测试需要约1个月的时间。另外该软件的部分内容应该是基于网页版已有的服务的,比如首页博客的推送算法等。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由于该软件的功能定位较为丰富,在比较上我把它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国内中文IT技术交流平台,主要竞争对手为博客园、ITbbs等;一是IT在线教育平台,主要竞争对手为51CTO学院、极客学院等。

作为国内中文IT技术交流平台,个人认为CSDN与博客园是分庭抗礼的。但是在手机应用(安卓系统)的实现上,CSDN应该是排名第一的。因为博客园可能就没有想在安卓系统上深入实现。在寻找博客园的app时,找到了3个版本,其中1个官方版本,另外2个是开源的第三方版本。使用感觉都挺糟糕的,官方版本界面古老甚至没有适配当前安卓系统,开源的版本界面稍现代化点,但是页面服务很容易出现问题。

作为IT在线教育平台上,我认为CSDN目前还没有达到行业顶尖。一方面是在课程内容质量上,周围认为比较极客学院的较优;另一方面在形式上,CSDN的课程分别位于CSDN和CSDN学院两个软件上,这种形式我是不太理解的(类似的软件关系还有美团和美团外卖这种)。故对我来说CSDN排名靠前但不是顶尖,第3名。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在第一部分发现的两处bug不是特别严重,我倾向于认为开发团队不知道bug的存在。其原因应该是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建议和规划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1.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哪里?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6个人,有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描述你的团队在16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1. 除了满足国内IT工作人员与有关专业学生之外,还可以向国外发展。潜在用户是不了解该应用或在其他平台的IT工作人员和学生。从事计算机领域的行业人员要一直学习新的技术,否则很容易被淘汰。
  2. 目前市场上IT技术交流平台和IT在线教育平台都存在,它们目前的优势在于“老用户”不会轻易更换平台,特别是当他在原平台有了一定的“公众影响力”;相对而言的劣势是它们没有CSDN平台功能的“广”,它们多专注一个方面技术交流或者在线教育。
  3. 核心用户群:从事计算机领域的工作人员+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准备进军计算机领域的其他行业人员。典型用户:本科及以上学历,20~35岁,从事计算机相关专业,爱好自我学习、接触新的技术,愿意投入金钱和时间以提升自我。表面需求:相关技术;潜在需求:相关行业专业人员的引领。
Item Content
新的功能 面向互联网公司的学习交流平台;利用互联网公司的资源扩大影响力。
N需求 产品功能基本完善,需要的是优质资源和影响力认同感。
A做法 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为他们提供技术交流平台,要求他们的部分技术人员使用我们平台。
B好处 一方面增大了用户数量,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公司增加产品影响力,赢得市场上用户的认同。
C竞争 许多公司内部拥有自己的技术交流平台,如何让他们使用我们的平台是个问题。
D推广 首先是自己公司人员使用该平台,做出效果,之后慢慢推广到更大的公司合作。
  1. 该产品的改进一方面是技术的升级才能得到其他公司合作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打开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窗口。
posted @ 2020-03-17 22:26  Junhaoo  阅读(5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