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 IP 地址,默认网关,子网掩码,DNS 的概念和作用。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解析服务器,在 Internet 上域名与 IP 地址一一对应,域名便于人记忆,但是机器只认识 IP 地址,他们之间的转换工作称为 ‘域名解析’,域名解析需要专门的域名解析服务器来完成, DNS 就是进行域名解析的域名解析服务器。

IP 地址:电脑之间要实现网络通信,就必须要有一个合法的 ip 地址。IP 地址 = 网络地址 + 主机地址,(又称:主机号和网络号组成) ip 地址的结构使我们可以在 Internet上 很方便的寻址。ip 地址通常用更直观的,以圆点分隔号的四个十进制数字表示,每个数字从 0 到 255,如某一台主机的 ip 地址为:128.20.4.1 在局域网里,同样也需要 ip 地址,一般内网的ip地址是以 192.168 开头的,这样很容易区分公网和内网的 ip 地址
网络地址的计算:把 ip 地址 转为 2 进制, 子网掩码也转为 2 进制, 进行 与 运算(与 运算:两位同时为 1,结果才为 1,否则为 0。),结果就是 网络地址。 
 
子网掩码:子网掩码是用来判断任意两台计算机的 ip 地址是否属于同一子网络的根据。最为简单的理解就是两台计算机各自的ip地址与子网掩码进行 and 运算后,得出的结果是相同的,则说明这两台计算机是处于同一个子网络上的,可以进行直接的通讯子网掩码又叫网络掩码、地址掩码、子网络遮罩,是一个 4 * 8bit(1字节)由 0/1 组成的数字串。它的作用是屏蔽(遮住)IP地址的一部分以划分成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两部分,并说明该IP地址是在局域网上,还是在远程网上。
网关:
那么网关到底是什么呢?网关实质上是一个网络通向其他网络的 IP地址。比如有网络A和网络B,网络A的 IP 地址范围为“192.168.1.1~192. 168.1.254”,子网掩码 为 255.255.255.0;网络B的IP地址范围为“192.168.2.1~192.168.2.254”,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在没有路由器的情况下,两个网络之间是不能进行TCP/IP通信的,即使是两个网络连接在同一台交换机(或集线器)上,TCP/IP 协议也会根据子网掩码(255.255.255.0)判定两个网络中的主机处在不同的网络里。而要实现这两个网络之间的通信,则必须通过网关。如果网络A中的主机发现数据包的目的主机不在本地网络中,就把数据包转发给它自己的网关,再由网关转发给网络B的网关,网络B的网关再转发给网络B的某个主机(如附图所示)。网络A向网络B转发数据包的过程。
所以说,只有设置好网关的IP地址,TCP/IP 协议才能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相互通信。那么这个 IP 地址是哪台机器的 IP 地址呢?网关的 IP 地址是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的 IP 地址,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有路由器、启用了路由协议的服务器(实质上相当于一台路由器)、代理服务器(也相当于一台路由器)。
在和 Novell NetWare 网络交互操作的上下文中,网关在 Windows 网络中使用的服务器信息块 (SMB) 协议以及NetWare网络使用的 NetWare 核心协议 (NCP) 之间起着桥梁的作用。网关也被称为 IP路由器。

什么是默认网关

如果搞清了什么是网关,默认网关也就好理解了。就好像一个房间可以有多扇门一样,一台主机可以有多个网关。默认网关的意思是一台主机如果找不到可用的网关,就把数据包发给默认指定的网关,由这个网关来处理数据包。现在主机使用的网关,一般指的是默认网关。

posted @ 2018-12-10 21:53  且听风吟也  阅读(19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