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云原生设计理念

前文传送门

Modern design

您将如何设计云原生应用程序? 您将遵循哪些原则、模式和最佳实践?哪些基础和操作需要特别关注?

The Twelve-Factor Application

目前被普遍接受的基于云的方法论是"十二要素应用程序"。它给出了开发人员遵循的一组原则和实践,以构建针对现代云环境优化的应用程序。

尽管适用于任何基于Web的应用程序,但许多从业者都将“十二要素”视为构建云原生应用程序的坚实基础。基于这些原则构建的系统可以快速部署和扩展,并可以添加功能以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

重申“十二要素”方法论:

要素 描述
Code Base 代码仓库中一套代码,多处部署
Dependencies 每个微服务显式声明并打包自己的依赖项、变更项
Configurations 在环境中外挂配置
Backing Services 将支撑性服务(数据存储,缓存,消息代理)看做附加资源,通过可寻址的URL公开,解耦资源与应用
Build, Release, Run 严格区分构建和运行阶段,现代CI/CD技术实现了这一原则。
Processes 将应用程序作为一个或多个无状态进程执行
Port Binding 通过端口绑定暴露服务
Concurrency 对进程模型进行横向扩展
Disposability 快速启动和正常关闭可最大程度地提高鲁棒性
Dev/Prod Parity 保持开发、生产尽可能相似
Logging 将日志视为事件流。使用事件聚合器将事件传递到数据挖掘/日志管理工具
Admin Processes 用一次性动作 执行管理任务

凯文·霍夫曼(Kevin Hoffman)详细介绍了最初的12个要素(写于2011年)。此外,他针对现代云应用程序提出另外三个因素。

新要素 描述
API First 使一切成为服务(如果你的代码将被前端、网关或其他服务使用)
Telemetry 在程序设计中包含遥测、健康检查
Authentication/Authorization 一开始就实现身份认证和鉴权

关键的设计考量

除了十二要素方法提供的指导之外,还必须注意几个关键的设计考量。

Communication 通信

  • 前端如何与后端服务通信?是直接沟通吗?或者提炼出后端网关,提供灵活性、管控力和安全性?

  • 后端服务之间如何通信? 直接Http调用,可能导致耦合并影响性能和敏捷性?还是考虑使用queue/Topic技术解耦消息?

第4章“云原生通信模式”详细介绍了通信。

Resiliency 弹性

微服务架构将系统从进程内网络通信转移到进程外网络通信。在分布式体系结构中,当服务B不响应来自服务A的网络请求会发生什么?或者,当服务C暂时不可用,其他调用C的服务被阻塞时该怎么办?

第6章“云原生弹性”详细介绍了弹性。

Distributed Data 分布式数据 分布式事务

按照设计,每个微服务都封装自己的数据,通过公开接口暴露。

如果是这样,您如何实现跨多个服务的数据查询/事务?

分布式数据将在第5章“云原生数据模式”中详细介绍。

Identity 身份

您的服务将如何识别谁在访问它以及他们拥有哪些权限?

身份将在第8章“身份”中详细介绍。

Ref

posted @ 2021-02-06 15:33  博客猿马甲哥  阅读(4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