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接口测试-基础知识

一、为什么要进行软件接口测试?

  接口是通过遵守某种约定的协议(目前最常用的是http协议),服务端提供给客户端调用的某种服务。随着服务端架构越来越复杂,从单体架构、分布式架构,演变至如今流行的微服务架构,软件接口测试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二、软件接口测试与功能测试的区别?

  首先接口测试和功能测试介入的时机不同,一般情况接口测试是在单元测试之后展开,而功能测试是在前后端联调通过,接口测试完成后进行。其次,接口测试是根据接口协议,并结合接口参数设计测试用例与执行,侧重验证返回数据的准确性;功能测试主要是围绕页面功能点进行测试用例的设计与执行,从页面的反馈层面验证,侧重验证页面功能逻辑实现的准确性。

三、使用postman进行接口测试

  1、发送get请求(不带参数)

   2、发送get请求(url地址中带参数)

   3、发送get请求(带参数及参数值)

   4、发送post请求(form数据格式)

   5、发送post请求(json数据格式)

   6、请求的后置处理(提取登录后的token信息)

   7、设置变量

 

四、Excel接口测试用例访问

  1、安装python第三方插件pandas,可以很方便地读取Excel中存储中的测试用例。安装命令:pip install pandas

   (1)读取数据

  (2)解析某单元格中的数据

 

 五、MySQL数据库接口测试用例的访问(使用pandas)

posted @ 2023-05-01 05:12  萍水测试  阅读(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