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接口配置文件ifcfg-eth0解析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jmyue/article/details/17288467

在Windows上配置网络比较容易,有图形化界面可操作。在Linux中往往是通过命令修改文件的方式配置网络,因此不仅需要知道配置哪个文件,还要知道文件中每个配置参数的功能。在Redhat/Fedora等Linux中,网络配置文件一般是/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而在SLES 10中却是/etc/sysconfig/network/ifcfg-eth-id-xx:xx:xx:xx:xx:xx(后面是该网络接口的MAC地址);在SLES 11中是/etc/sysconfig/network/ifcfg-eth0。

        在一个计算机系统中,可以有多个网络接口,分别对应多个网络接口配置文件,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下,依次编号的文件是ifcfg-eth0,ifcfg-eth1,...,ifcfg-eth<X>。

        常用的是ifcfg-eth0,表示第一个网络接口配置文件。

        ifcfg-eth0示例:

 

[plain] view plaincopy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TYPE=Ethernet  
  2. DEVICE=eth0  
  3. BOOTPROTO=none  
  4. ONBOOT=yes  
  5. IPADDR=10.0.1.27  
  6. NETMASK=255.255.255.0  
  7. GATEWAY=10.0.1.1  
  8. BROADCAST=10.10.1.255  
  9. HWADDR=00:0C:29:13:5D:74  
  10. PEERDNS=yes  
  11. DNS1=10.0.1.41  
  12. USERCTL=no  
  13. NM_CONTROLLED=no  
  14. IPV6INIT=yes  
  15. IPV6ADDR=FD55:faaf:e1ab:1B0D:10:14:24:106/64  

 

1. 配置参数说明

注:这些参数值不区分大小写,不区分单引号和双引号,甚至可以不用引号。

TYPE:配置文件接口类型。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有多种网络配置文件,有Ethernet 、IPsec等类型,网络接口类型为Ethernet。

DEVICE:网络接口名称

BOOTPROTO:系统启动地址协议

 

none:不使用启动地址协议

bootp:BOOTP协议

dhcp:DHCP动态地址协议

static:静态地址协议

 

ONBOOT:系统启动时是否激活

 

yes:系统启动时激活该网络接口

no:系统启动时不激活该网络接口

 

IPADDR:IP地址

NETMASK:子网掩码

GATEWAY:网关地址

BROADCAST:广播地址

HWADDR/MACADDR:MAC地址。只需设置其中一个,同时设置时不能相互冲突。

PEERDNS:是否指定DNS。如果使用DHCP协议,默认为yes。

yes:如果DNS设置,修改/etc/resolv.conf中的DNS

no:不修改/etc/resolv.conf中的DNS

DNS{1, 2}:DNS地址。当PEERDNS为yes时会被写入/etc/resolv.conf中。

NM_CONTROLLED:是否由Network Manager控制该网络接口。修改保存后立即生效,无需重启。被其坑过几次,建议一般设为no。

yes:由Network Manager控制

no:不由Network Manager控制

USERCTL:用户权限控制

yes:非root用户允许控制该网络接口

no:非root用户不运行控制该网络接口

IPV6INIT:是否执行IPv6

yes:支持IPv6

no:不支持IPv6

IPV6ADDR:IPv6地址/前缀长度

2. 配置生效

修改网络配置,最简单地是使用ifconfig命令,无需重启,立即生效。关于ifconfig的知识在博文《Linux命令 — 设置或查看网络配置命令ifconfig》中有详细介绍。ifconfig配置的网络只是当前临时有效,当计算机重启之后就失效了。为了使网络配置永久有效,就需要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下修改网络接口配置文件。但是,这些文件修改后,并不能立即生效。有两种方式使修改文件的网络配置生效:

1) 执行service network restart命令,重启网络服务(推荐)

2) 重启计算机

Reference

        Network Interfaces in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4: Reference Guide》

 

 

以上为原文内容,一下为个人笔记:

一个可以正常运行的ifcfg-eth0文件配置内容:

DEVICE=eth0                              // 装置名称
BOOTPROTO=none                    // 启动引导协议
ONBOOT=yes                             // 启动加载
IPADDR=192.168.1.200              // IP地址                              若无,手动添加
NETMASK=255.255.255.0          // 网络掩码;子网掩码          若无,手动添加
BROADCAST=192.168.1.255      // 
GATEWAY=192.168.1.1              // 网关            若无,手动添加
TYPE=Ethernet
PREFIX=24
DNS1=192.168.1.1                    // DNS ,如果桥接配置下,无DNS,无法连接Inernet。 若无,需手动添加。
DEFROUTE=yes
IPV4_FAILURE_FATAL=yes
IPV6INIT=no
NAME="System eth0"
UUID=5fb06bd0-0bb0-7ffb-45f1-d6edd65f3e03
LAST_CONNECT=1437140517

如果桥接配置下,无DNS,无法连接Inernet。

 

 

posted @ 2015-07-17 22:20  Jtianlin  阅读(205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