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达成:
    1.当初我希望通过这门课程提升我写代码的能力,我觉得经过这几次的软工作业,我的编程能力相比于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2.当初我希望提高自己的文档书写,软件课程的n词博客撰写让我的文档书写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不足:
    当初希望提高自己的团队沟通能力,软工实践我是我们队的后端负责人,团队沟通和管理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仍存在不足,团队项目中理论上要在一定程度上平均工作量,但是由于能力和效率的不同还是无法避免的分配失衡,在分配时没有站在他人的能力和效率的角度考虑,是自己考虑不周。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6892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310
    3 结对编程作业 502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65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9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22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52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结对编程作业,刚看到这个作业的时候本来和队友分配我后端队友前端,但由于某些不可抗力因素,代码编写的工作只能由我完成,队友负责素材收集和原型设计,我之前没学习过前端开发,爆肝学习了js+cocos,完成了项目。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90(h) 15(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分点列出
    ① Axure RP9:知道了如何设计原型
    ② Auto.js: 知道了Android脚本自动化工具的基本使用和脚本的简单编写
    ③ Git以及各种IDE的Git插件:方便地commit,push,pull代码
    ④ cProfile:性能测试
    ⑤ Virtual Paradigm/drawio:用于UML绘制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高了我自身的时间管理、分配的能力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在完成其他课程的学习任务之余还要学习新的知识来完成软件工程作业,对个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有了一定的加强。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① 代码要有注释,前期多花点时间写好代码注释,后期修改和阅读时花费的时间就会少很多。
实例:在做个人编程作业的时候,刚开始没写注释,隔了几天去看自己的代码,发现有很多地方不理解当时的想法,花了很多时间回忆和理解,效率很低,后面写了注释后就好了很多。
② 做团体管理要了解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和效率,根据其来分配工作。
实例:在后端团队中,由于没有很好的衡量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和效率,直接平均分配工作量,导致有的人没完成有的人还有多余的时间。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想感谢的是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精力和智慧是有限的,但是一个团结的团队的创造力是无穷的。除此之外,每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认知,如果没有每个人间的相互理解包容,是无法完成最终的团队大作业的。
所以想对各位团队成员说:谢谢大家的理解配合。

posted @ 2021-12-21 20:22  Joseph_T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