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2017第一次作业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非常喜欢电脑手机这些电子产品,喜欢自己刷系统,逛逛各大技术论坛。正是由于我对电子产品的这种喜好,所以选专业的时候没有任何纠结,就认定了计算机专业,我父母他们也很尊重我的选择。
       坦白说吧~我感觉过去两年接触的课程不是非常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高数,物理,离散等这些理科课程我都能接受,毕竟常听前辈说学计算机的数学要好,但是我实在不明白毛概,Ma克思这些课我学了有什么用,上这些课的人基本都是低头玩手机,本来想做泥石流中的一股清流的,怎奈何在老师涛涛不决的声音中根本静不下心来看其他书,索性就同流合污,看起了手机,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前两年的课程中真正符合我对计算机的期待的就几门课“C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教程”........。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直到大学通过一次次的专业课考试我才知道,计算机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因此我需要加倍地努力。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我感觉自己基本就是跟小白没区别了,就懂了点C++的皮毛,之前上网查资料勉强用C#做了个很辣鸡的有界面软件,感觉也就是做完了作业,对C#根本是一点都不了解。
       我认为自己离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等方面都差得非常多,觉得自己完全没有弄懂计算机,对编程语言的掌握也是零零散散的。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考公、出国这两个选项我是不考虑的。在前面几篇博客中,给我映像最深的就是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这篇文章,作者毕业3年之后还去考研,读完这篇文章我就觉得吧,考研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研究生出来工资待遇也比本科生要高,但是我还要考虑一些家庭因素,所以综合来讲,我还是选择工作这条路。
       我觉得优势吧,可能就是我不怎么爱玩游戏,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来学习看书。劣势呢,就是我完全没有实战项目经验,知识水平也很低。
       大三的话,我希望自己能挤出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看书,花一整年时间把《C++primer plus》《算法导论》这两本书看完看透。同时,希望能和别人一起做一两个项目,积累实战经验,将来简历也不至于一片空白。

(4)你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个班级或这门实践课的要求或经验,促使你选择这门课这个班的动力是什么?

       没怎么听说这门课的要求,当初选这个班是因为听同学说这个老师教的挺不错的,从这个老师那能学到挺多东西的。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期待我能在这门课上学到更多的东西,不仅仅是课本上教的。至于每周花多少时间,我觉得不应该设定一个具体的值,每周花在这门课上的时间首先要保证上课内容都能弄懂弄透,如果自己还有闲暇时间的话再去学习一些课外的内容。

posted on 2017-08-27 17:42  JorgeZhu  阅读(24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