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AA软件工程:软件案例分析

BUAA软件工程:软件案例分析

Author:17373015 乔玺华

项目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软件案例分析博客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程能力,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和表达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对成熟的软件分析,进一步了解软件开发和维护的过程

第一部分:调研,评测

1. 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

  • 打开APP后的

 

 

 

  • 用户界面 

  • 学习视频课界面

  • 社交动态Blink界面中的推荐部分 

  • 点击进入文章后的界面

  • 付费视频课程的界面

  • 学习模块中的面试题部份

2. 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1). 用户的需求

这是一款手机app,考虑到手机屏幕较小,打字并不是十分方便以及各种因素,我们可以意识到,大部分使用CSDN的场景为PC端,而非移动端,因此个人理解,使用手机APP的用户有以下两种情况

  • 身边没有电脑,却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查找资料,只能使用移动端。

  • 鉴于我在APP的Blink界面看到的,许多生活气息很浓的一些动态,甚至自拍照,可以看出这款APP兼顾了CSDN博主的生活分享,社会交友的功能。

  • 身边没有电脑,但需要查看博客的评论部分,以及他人的反馈

第一种情况,用户使用APP而不是使用移动端浏览器的理由,必然是希望APP的界面看起来比浏览器更加舒适,适配手机的比例更加合适,并且希望操作更加简单快捷。而根据我这段时间的使用,发现APP在界面适配方面做的工作和浏览器的界面几乎没有太大差别,那么紧急情况需要查找资料的用户,完全可以使用浏览器进行查找,而没有下载APP的理由。

第二种情况,我不是十分能够理解,作为一款分享技术博客的APP,却有大量晒生活气息的动态,但是显然有这样的用户存在,并且APP也兼顾到了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打造了一个技术APP内部的朋友圈、交友平台。

第三种情况,我认为APP实现了这一需求,身边没有电脑,也可以使用APP查看评论、消息回复,并且手机端的消息提醒功能能够保证回复的及时性,实现网页与手机APP数据的共享。

(2). 优缺点

优点
  • 功能上,我使用了APP后,发现了CSDN还提供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面试题的在线刷题功能,可以说这个功能对于求职者来说十分实用。

  • CSDN在国内的IT从业者中,拥有很大比例的用户,因此数据量在对比其他软件时,必然存在优势。

  • 关于博客内容的准确度方面,CSDN确实有很多的博客内容详尽,并且知识可靠。

  • 界面上,以下方的五个主界面按钮为主,分为了首页、学习、Blink、消息、我的,五大板块,可以说较为清晰明了,需要查看博客的可以直接在首页的搜索框中搜索关键词,观看学习视频也可以直接点击视频开始观看,有社交、生活分享需求的用户在Blink中可以发表动态,想要查看博客的回复评论情况,点击消息即可查看所有的回复,想要进行账号相关内容编辑或其他个人操作时,可以从我的界面点入。一个界面上,就可以接触到APP的主要功能。

  • 博客界面的字体调节功能,比较人性化,可以支持不同人群的方便。

缺点
  • 学习模块中的视频课程部分,在搜索部份,并不支持调整搜索结果的排序顺序,如按课程价格排序,按搜索关键词相关度排序,亦或是报名人数、评价分数排序

  • 学习模块中的视频课程部分,在分类部分,不支持按照编程语言进行分类

  • 首页的所有分类中,只支持现有分类,而不支持自己增加新的分类

  • 分享功能中,并没有支持最近火热的腾讯TIm

  • 学习模块的一些标题,给人一种标题党的噱头,”小白一听就懂的深度学习“、”大数据工程师月入5万的必修课“。

3. 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改进意见皆根据上文的缺点提出

  • 希望学习模块的课程部份,增加搜索部份的筛选功能,以及增加调整搜索结果排序的功能,如按热度,按价格,按相关度排序。

  • 希望在选择感兴趣的标签中,提供新增标签功能,以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 建议将学习模块的标题内容,改为较为专业的描述,而不是一些看上去让人反感的自媒体标题。

  • 推荐部份,是否可以增加对推荐内容不感兴趣,以此增加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推荐服务。

4. Bug

(1)

充值部份存在问题,在我ios端,网络正常的情况下,无法进行充值操作,且多次尝试都反馈为”购买失败,请重试“

(2)

第二个bug是在看App Store的评论时发现的,似乎目前移动端和pc端的课程内容无法共享,即PC端购买的课程,没有办法在移动端查看。

评分

(c) 一般

 类别描述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博客阅读,消息回复,生活分享 9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分类部分,以及私密博客设置 6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没有较多的不相关广告弹出,表现较好 7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目前支持深色主题,Blink模块的增加 6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Blink作为独特功能,但个人意见大部分用户没有生活分享方面的需求 4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启动速度较块,使用流畅,没有太多的卡顿 8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不支持横屏阅读,界面适配方面一般,但提供字体大小修改 6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缺少”不感兴趣“功能,即优化推荐功能 3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等待时间较短,但在充值出现问题时,仅提示用户重试,没有具体的问题细节。 5
自选 分享的方便性 支持QQ,微信,微博等,但最近火热的Tim没有支持 6

第二部分:分析

1. 估计这个软件工程需要多少时间

APP功能繁多,且需要与网站实现数据共享,且功能多意味着测试需要的时间较长,因此个人估计需要4个月时间。

CSDN用户数量十分庞大,算是目前技术分享平台中的佼佼者,因此后期的维护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因此后期维护需要较多的时间

2. 分析软件优劣,并估计排名

我选择了同类软件博客园APP进行比对,展示一下博客园APP

可以看出,博客园APP的功能目前十分稀少,仅支持查看博客以及回复评论,并没有其他的任何辅助功能,界面设计看上去十分空旷,给人一种设计很随意的感觉,因此在CSDN与博客园APP的比较中,显然CSDN更胜一筹。

但CSDN同样存在劣势,个人感觉一个知识分享类APP,应当与生活分享、自拍动态区分开来,因此CSDN的Blink功能再我看来多此一举,一个专业的知识分享类软件应当保持知识分享的严谨性,专业性,再知识分享方面做到尽善尽美,而完全没有必要夸领域涉及生活区域,并没有锦上添花,反而会引起部分专业人士的反感或是奇怪。

考虑到CSDN目前支持的大量功能,并且界面制作较为精美,方便用户使用,我认为CSDN可以在同类APP中排名第一。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1. 市场评估

根据这篇报道,2017年,我国IT从业人员已经上甚至1950万人,大学及大中专IT专业毕业生约105万人,总计2100万人,z这部分人群都可以归类为潜在用户,可以看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2.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直接竞争产品包括了博客园,然而博客园的APP目前似乎还在雏形,功能稀少,界面随意,可以说CSDN的APP在各方面面对博客园都存在优势。

间接竞争产品有知乎,都是知识分享类APP,但显然知乎的宣传、用户数目远超CSDN APP,但知乎涉及各方各面,内容十分广泛,且存在一定的娱乐性,这是CSDN目前所无法比拟的,CSDN的用户大部分还是it从业者,分享计算机相关的博客、经验。但知乎也存在劣势,流量大的同时,观点比较杂乱,且存在极端的个人偏见,与CSDN的客观性技术问题相比,会引起一部分人的反感,遇到计算机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再CSDN上进行搜索。

3.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应该是it从业人员,以及大学、大专及中专计算机专业在校生,学历普遍较高,且较为理性,对于产品的需求是希望提供准确相关性高的博客内容,能够切实解决遇到的问题。年龄在18-50之间,但大部分为年轻在校生或从业人员。表面需求是搜索到问题的解决方案,潜在需求是希望APP能够推荐更多与个人职业相关度高的、内容优质的博客

4. 希望增加的功能

希望增加博客的反对机制,目前支支持点赞,并不支持”踩“,希望支持”踩“,并且定期根据踩的数量,对博客内容评估,实现灌水博客、内容不准确博客的筛选,并对其内容要求作者整改,或是在推荐页面不显示,并在搜索时将踩的数量加入打分机制。这样可以确保博客内容的优质、准确,将会吸引更多的用户,而不是有的用户在使用一次后,发现被内容所欺骗,或是内容与标题毫不相关,且没有反馈机制,选择放弃使用APP。

posted @ 2020-03-26 15:05  F_M_L  阅读(2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