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操作系统的特性和用户接口

操作系统的特性和用户接口

最近开始打算复习一下操作系统的知识。所以也做此笔记来帮忙整理总结。

操作系统:英语:Operating System,缩写:OS)是管理计算机硬件软件资源的系统软件,同时也是计算机系统的内核与基石。操作系统需要处理如管理与配置内存、决定系统资源供需的优先次序、控制输入与输出设备、操作网络与管理文件系统等基本事务。操作系统也提供一个让用户与系统交互的操作界面。

一、操作系统的特性

操作系统有并发性、共享性、虚拟性、异步性四个主要的共同特征。

img

1、并行性

并发:Concurrence
​ 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间隔内发生。
并行:Parallel
​ 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

img

//先让我笑一会,王道考研的这个老师举得这个例子太好玩了,哈哈,没法正经了,年轻是并行的资本,哈哈。

img

2、共享性

img

这里的“同时”是个宏观概念,微观上,这多个进程是交替使用该资源 。
举个例子:

img

并发性与共享性之间的关系

img

课本的解释说明:

并发与共享是现代操作系统的两个最基本特征,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互为依存的。
一方面,资源共享是以程序(进程)并发执行为条件的,如果系统不允许并发执行,自然不存在资源共享问题;

另一方面,程序并发执行以资源共享为基础,如果系统不能对资源共享实施有效管理,则也必将影响到程序的并发执行,甚至根本无法并发执行。

只有系统能够高度并发,资源才能充分共享;也只有资源被充分共享,系统才能更好地并发。

还是用上面的例子:

img

3、虚拟性

在操作系统中所谓的虚拟:是指通过某种技术把物理上的一个实体映射为逻辑上的多个对应物。前者是实际存在的,后者是虚的,是感觉性的存在。

img

还有一个例子。

img

//哈哈,当老师上这些图标的时候,弹幕瞬间不淡定了,那个qvod老司机都懂,哈哈哈,那年我还是一个初中生的时候.......
img

4、异步性

所谓异步是指内存中的多个进程都按照各自独立的、不可预知的速度向前推进。这是由于它们共享资源、并发执行的缘故。
举个例子,还在渣男约会:

img

内存中的每个进程什么时候执行,向前推进速度快慢,共需多少时间都是由执行的现场所决定。很有可能先进入内存的作业后完成,后进入内存的作业先完成。但同一程序在相同的初始数据下,无论何时运行都应获得同样的结果。

总结

img

二、用户接口

操作系统提供向用户提供的接口有哪些?

img

用户接口的特点:

img

1、命令接口

联机命令接口:

img

脱机命令接口:

img

2、程序接口:

img

3、图形用户接口:

img

总结

img

三、操作系统基本概念

img

posted @ 2020-03-20 18:17  Zenquan  阅读(7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