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换、排列、组合、递归

置换

  将n个事物按顺序进行排列称为置换。

  题: 如果将A、B、C这三张牌按照ABC,ACB,BAC...等顺序排列,那么共有多少种排法?

  解: 第一张,有ABC三种选法 第二张,除了第一张之外的另外两张选法 第三种,只有一种剩下的选法

  3*2*1=6种

阶乘

  5!=5*4*3*2*1

  10!=10*9*8*7*6*5*4*3*2*1

  1!=1

  0!=1

归纳

  n张牌的置换总数一般用以下等式来表示

  n!=n*(n-1)*(n-2)*...*2*1

 

排列

  题: 从5张牌中取3张进行排列 现你手上有ABCED五张牌,要从这五张牌中取三张进行排列,请问有多少中排法?

   

归纳

  假设从n张牌中取k张进行排列

  第一张是“从n张取1”,因此有n种方法 第二张的取法 有n-1种 第三张的取法 有n-2种 . . . 第k张的取法 有n-k+1 因此,从n张牌中取k张进行排列的总数是

  n*(n-1)*(n-2)*(n-3)*...*(n-k=1)

组合

  置换和排列都需要考虑顺序,而不考虑顺序的排列就是组合

  题: 假设现有A、B、C、D、E五张牌,要从五张中选三张牌,并且不考虑他们的顺序。如 ABC、ACB、BAC应视为一组。

  思路: 1 计算出排列总数 2 除去重复数

归纳

  球出n张牌中取k张的组合合数

    

    

 

递归

 

posted on 2014-03-24 12:12  Aidou_dream  阅读(13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