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s、Tokens、山寨币:区别在哪里

[译] Coins, Tokens & Altcoins: What’s the Difference?

coin:指“正宗的“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
tokens:比如用 Ethereum 智能合约来发布的代币
altcoin:山寨币
currency:货币
crypto:密码
variant:变种
fork:分叉
software fork:软分叉
hard fork:硬分叉
smart contract:智能合约
masterthecrypto 这个网站值得推荐,它的宗旨是:A knowledge & resource center for all things blockchain & cryptocurrency related!

单击此处查看原文

Home » Bitcoin » Coins, Tokens & Altcoins: What’s the Difference?

本文探讨了 cryptocurrency coins 、tokens 的细微差别,以及为什么说 cryptocurrency 是一个误称。

cryptocurrencies 非常搞脑子,尤其是它的底层技术——Blockchain——充斥着非常技术性的计算语言和术语,这对于很多对密码空间有兴趣的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阻碍。别灰心!我们将带领你去理解最关键的 cryptocurrency 概念,那真是棒极了!(扩展阅读:Guide to Common Crypto Terms,这个扩展阅读还没翻译,之后翻译了也会放出来)

什么是 Cryptocurrencies

我们从理解 cryptocurrencies 的定义开始。Cryptocurrencies 是一种使用密码学加密的数字或者虚拟化的货币,密码学指的是利用加密技术来确保和验证交易转移。Bitcoin 代表了首个去中心化加密货币,通过一个公开的分类账本按照时间顺序记录和验证所有的交易,名叫:Blockchain 。(扩展阅读:Upcoming Bitcoin Hardforks You Should Know: Bitcoin Gold & Segwit2X)

虽然在比特币之前就有很多 cryptocurrencies 已经存在了,但由于其分布式和去中心化的特性,它的创造标志着数字货币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比特币的创造促成了多种多样的 coins 和 tokens 生态发展得欣欣向荣,它们通常都被视为 cryptocurrencies ,尽管其中大多数并不属于 currency 。(扩展阅读: 4 Reasons Why Now is the Best Time for You to Invest in Cryptocurrencies)

Coins vs Tokens: Cryptocurrencies 的种类

值得注意的是 coins 和 tokens 都是作为 cryptocurrencies ,即使大部分的 coins 都起不了货币的作用或者作为交换的媒介。cryptocurrency 是一个误称因为一种货币代表了计量单位、价值存储和交换媒介,所有这一切都是 bitcoin 固有的,并且 cryptocurrency 空间由于比特币的创建而被带动,比特币之后被构想出来的 coins 通常都被称为 cryptocurrency ,虽然大多数都不符合上述的实际货币的特征。

常见的 cryptocurrencies 分类:

  1. Alternative Cryptocurrency Coins (Altcoins)
  2. Tokens

Altcoins

Alternative cryptocurrency coins 也被称为 altcoins 或者 coins ,经常交替使用。 Altcoins 仅仅是指山寨比特币的 coins ,大多数的 altcoins 是比特币的一个 variant(翻译为变种,此处也可以使用另一个我们更加熟悉的词:fork),修改了比特币开源代码和原协议的底层实现,因此设计出具有不同特性的全新货币。关于分叉,详见 Guide to Forks: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Forks, Hard Fork and Soft Fork. 。来自比特币源代码 variant 的 altcoins 有: Namecoin, Peercoin, Litecoin, Dogecoin and Auroracoin 。(扩展阅读:Bitcoin’s Civil War: How and Why? )

有趣的事实:当底层编程协议发生变化就会产生软分叉,导致原始区块链分叉或者分裂,通常就导致了新货币的诞生。分叉可以分为:hard fork, soft fork , accidental fork 。

也有一些 altcoins 并非源于 bitcoin 的开源协议,他们创造了自己的 blockchain 并且支持了他们的原生货币,比如: Ethereum, Ripple, Omni, Nxt, Waves and Counterparty.

Altcoins 的一个共性是:拥有自己的独立 blockchain ,支撑着他们自己的原生货币交易。

有趣的事实:第一个 altcoin 是 Namecoin ,2011年4月诞生。是一个开源的去中心化信息注册、转移(交易)的系统。

(扩展阅读:Guide on Identifying Scam Coins

Tokens

Token 代表了特定的资产或者某种效力,通常以现有的一个区块链为基础。 Token 基本上可以表示任何一种可替换、可交易的资产,从商品到忠诚点(原文是:loyalty points,水平有限,完全不知道它在说些什么东西。)甚至是其他的 cryptocurrencies !

如果你不需要修改一个特定的协议或者从零创建一个 blockchain 的话,创建一个 token 那是相当简单。你需要做的就是照着一个已有的 blockchain 上给出的一个标准模板——比如 Ethereum 和 Waves 平台——都支持你发行自己的 token ,通过用 smart contract 使得你创建自己的 token 变得可行。可编程的计算机代码都是 self-executing (自执行)的,无需任何第三方介入。这很酷!(扩展阅读:Guide to Cryptocurrency Wallets: Why Do You Need Wallets?

Token 需要通过 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 来分发出去,也就是众筹的意思,通过发行新的 cryptocurrency 或者 token 来支持基金项目发展。类似于股票的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 ,二者详细区别:Crypto ICO vs. Stock IPO: What’s the Difference?

很多人都痴迷于 ICO ,因为它们代表了一种识别有趣项目的好方法。(扩展阅读:Beginner’s Guide to ICO Investing: How to Participate in ICOs

有趣的事实:使用模板创建 token 是非常好的,因为它为 token 之间的互通性提供了标准接口。这使得你可以更简单的在一个钱包里可以装下不同的 coins ,比如 Ethereum 的 ERC 20

总结:

altcoins 和 token 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们的结构:

  1. altcoins 有自己独立的 blockchain 和独立的货币
  2. token 则是在一个已有的 blockchain 上,则有利于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s (DApp) 的创建。
posted @ 2018-01-23 01:08  JoiT  阅读(38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