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由心而发,用心做人

设计人生

 

国内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应用现状

       在经历几个项目之后,对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产品开发小组越发敬佩。毫无疑问,这是个非常好的技术和平台,从市场目标到设计理念都非常切合企业的实际需要。随便举个例子:众多的现成WSS模板为企业提供了不同的协作应用模板,如果看不上,可以去微软Office网站上查找合适的并下载应用,如果都不合适,企业可以找最接近的模板来进行重新定制,然后在企业内部应用。这一功能既满足企业的协作需求,又提供了超强的扩展性。其它的平台我没有应用和研究过,各有亮点和特色是肯定的,但客户来说,对这类平台的业务需求还是那么几个:
      1.让信息工作起来;让信息工作起来的真正意义在于企业的经营信息能被员工掌握和应用,然后员工工作得更好,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并提高竞争力。这个业务需求背后涵盖了太多的功能要求:统一访问入口,连接异构系统,可伸缩的架构,企业级检索等等。统一访问入口减少了获取信息所需的时间和难度,员工可以在集中的地方获得所需的任何信息。连接异构系统做为统一访问入口的基础,提供对企业内部各种业务系统的连接,使得统一访问入口成为现实。连接异构系统包括在系统级别和数据级别两个方面的连接,系统级别通常使用SSO技术在系统间建立认证机制,互换用户身份。数据级别更强调某个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连整合,例如员工和工作计划或工作报告之间的联系。可伸缩的架构使平台可跟随企业的成长而成长,无需重新进行建设,减少企业的IT投资。企业级检索是基于数据来源不确定而产生的,通常业务数据会保存在数据库中,协作数据在微软的Exchange或IBM的Domino OA平台中,重要的设计文档会使用文档服务器或专门的PDM管理平台中。这些散落在各个系统中的数据需要一个强大的搜索引擎,以提供给员工最简单最快速地找到所需的信息。
      2.通过信息将组织和人员连接起来;放眼当今企业,CEO们在感叹企业大了流程慢了效率下降了,对于跨区域的公司来说,这种情况尤为常见,归纳起来就是协作不易。人们仍然在依赖OA系统中的电子邮件甚至电话进行沟通和交流。一个常见的场景是项目经理在领导一个跨部门的项目小组时无法找到项目小组的协作平台,以使这个小组成员可进行以下协作:发布小组通知、制订小组日程、安排小组会议、签出、签入小组文档、就问题进行讨论等。在传统的项目管理中,项目经理忘记了其中的一种沟通和协作手段是经常的,WSS为部门或项目小组甚至一次会议提供了非常好的协作基础平台,项目团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各种协作--最重要的项目经验和成果不会随着项目的结束而消失,企业因此获得知识的沉淀。
     回头来看看这个我认为非常强大的平台在中国的应用现状,虽然我只参与过4个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门户的实施,但却做过10以上的售前支持工作,与客户和客户的需求打了很多的交道。以下的现状可能有些片面,包括行业片面性和概率偏低。笔者仅对经历过的项目进行统计和分析,不代表任何第三方的观点。
     1.雄心壮志型;一上来就要建设一个“知识门户”,号召全民参与,为“门户”而“知识”。有家公司花 了大价钱请了另一知名的顾问咨询公司进行了专门的规划,包括短期、中期、长期的知识管理战略,公司一把手也在项目中担任一把手,亲自指挥项目的运作。开头都很好,平台建起来了,里面有了很多的文档。嗯,不错。3个月后,咨询公司和我们的团队撤出时还是那些内容,只是多了更多的文档。一年后我们回访客户时发现所谓的“知识门户”每天竟然只有不足30人/次的访问量!沦落至此,已毫无“知识门户”可言!其实原因很简单,CEO对此项目期望太高,顾问公司为了迎合客户的需要做出不切实际的咨询结果。却不知,“知识门户”需要多高的企业文化和氛围,“知识门户”需要多少的组织战略支持,“知识门户”还需要多大的平台建设投入!
     2.文档管理型;此类客户的典型特征就是遇到了文档管理方面的问题,把WSS当成了救命稻草。没错,WSS能全文检索,有分类特征,也可以实现简单的文档审核流程。但是,它不能实现文档管理的更多功能,如:严格的权限控制、编号规则等特性,尽管这些功能通过扩展和定制可以实现,我肯定专业的文档管理工具能做得更好。
     3.技术导向型;这部分客户并不关心(至少没说给我听)业务目标是什么,通过指派给技术人员评价,将工作重心放在了诸如WebPart开发范围、页面可以定制的部分、页面是1024 * 768能否改成800*600的等等技术问题。虽然我能回答这些问题,但是很明显就算我做这个项目,肯定是很难成功的。
     4.不清楚型;合同都签下来了,对客户究竟要个什么东西还不明白,客户对自己能得到和想得到什么东西也不明白。等到了项目生死线了拿出来一看,客户就说了,还不如我们原来的旧网站。切!难道搞了半天,客户想得到一个好点的网站?
     SPS和WSS是令人敬佩的平台和应用,但从我的客户应用实例来看,用到其中三分之一功能的客户很少很少,大都在强调权限控制、树状视图、页面整体外观等几个点上,忽略了其信息集成和协作的本能,应用的结果自然是大打折扣。
     常言道“做人要往前看”,虽然企业对“门户”这个概念从99年起已不感冒,但放眼将来,一旦客户实在了,预见了门户能带来的价值,我们就一定能从技术这个角度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

posted on 2006-08-26 01:06  软件之美,美在缺陷-Johnson  阅读(25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