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读书笔记

大脑,一切问题的起源

三重大脑:

  • 本能脑:常见于爬行动物,结构简单,可以让动物快速对环境做出本能反应。
  • 情绪脑:常见于哺乳动物,更加适应环境。体温恒定、有情绪。宠物猫狗能与我们产生情感上的交流。
  • 理智脑:人类特有,大脑前额区域进化出了新的皮层。从而产生了语言、文明、科技、艺术。

理智脑虽然高级,但比起本能脑和情绪脑,它的力量实在是太弱小了
1.出现时间很晚

2.三重大脑发育成熟时间不同。本能脑:2岁。情绪脑:12岁。理智脑:22岁。
3.本能脑、情绪脑拥有的神经元细胞占比多,对大脑的掌控力更强。
4.本能脑、情绪脑运行速度快,理智脑运行速度慢,且非常耗能。

综上:理智脑对大脑的控制能力很弱,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做的大部分决策往往源于本能和情绪,而非理智

本能脑和情绪脑的基因一直被生存压力塑造着,所以它们的天性自然成了目光短浅、即时满足。又因它们主导着大脑的决策,所以这些天性也就成了人类的默认天性。

  • ·避难趋易——只做简单和舒适的事,喜欢在核心区域周边打转,待在舒适区内逃避真正的困难;
  • ·急于求成——凡事希望立即看到结果,对不能马上看到结果的事往往缺乏耐心,非常容易放弃。

“明明知道,但就是做不到;特别想要,但就是得不到”

事实上理智脑很少有主见,大多数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在思考,其实都是在对自身的行为和欲望进行合理化,这正是人类被称作“自我解释的动物”的原因。

成长就是克服天性的过程
  • 习惯感情用事、不假思索,感性思维占据主导
  • 习惯经常思考、时常反思。理性思维占据主导

习惯,是自我巩固的。越用越强,越强越用。
从习惯中跳出来、最好的方法不是靠自制力,而是知识。

本能脑:强大的运算能力
情绪脑:强大的行动能力

理智脑是用来驱动本能和情绪的,而不是直接取代它们的。

就像管理者的职责既不是开除员工,也不是与他们对抗,更不是亲自上阵、包揽一切,而是学习知识,提升认知,运用策略,对员工既尊重、包容又巧妙驱动,通过各种办法让他们开开心心地把活干了,最终使大脑这个“公司”团结和谐,欣欣向荣。

posted @ 2022-05-21 16:27  onerepublic  阅读(2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