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书评:Introducing Microsoft Silverlight 2,2nd Edition

2008-08-27 11:01  晓风残月  阅读(12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两周前收到Microsoft MVP Program提供的《Introducing Microsoft Silverlight 2,2nd Edition》一书预览版,作者Laurence具有丰富的Web开发经验。全书核心在于展示Silverlight 2 Beta 2所引入的新技术,同时介绍了Silverlight 1.0的技术要点,给人予连续性、完整性。从书名就可知,本书目标锁定在入门等级,作者语言通俗易懂,行文流畅。Laurence没有使用西式风格惯用的幽默词汇,却在书中展示了其对多国语言浓厚兴趣,你甚至可以发现作者用“你好!”来代替经典的“Hello World!”(大概在P174前后)。因此,虽然是英文版,读起来并不费劲。

本书篇幅不大,正文只有320多页,但作者通过一个个小范例,为我们完整展示Silverlight所能提供的强大功能。整体来说,作者将本书分成了两大部分,连贯性很强。第一部分是入门介绍,涉及Silverlight 1.0基础知识,包括核心元素、XAML基础以及如何用Expression Blend、VisualStudio开发Silverlight应用程序。第二部分介绍Silverlight 高级技术以及2.0的新特性。其中,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作者用很大篇幅介绍了Silverlight如何与既有技术如ASP.NET、AJAX、WebService融合,动态创建XAML,以及与PHP、JSP、MySQL、Ruby、IronPython等多种开发语言(平台)无缝集成,展示了Silverlight强大的跨平台特性。通过本书,Laurence告诉你Silverlight并不是要替代某项或某些技术,而是与传统技术相互集成,为我们带来更丰富的Web用户与多媒体体验。

读完了《Introducing Microsoft Silverlight 2》第一部分,我开始觉得它是一本Reference。该部分都是基于各个基础技术点的零碎的小DEMO,没有贯穿全文的应用实例;而读完第二部分之后,我发现我错了。可以说,本书既不是单纯的Introduction,更不是纯粹的Reference,我觉得本书更像一个Guide。作者没有追求过于深奥的技术,但他的确告诉我们了Silverlight的方方面面,能用Silverlight来干什么事情,引导你进入Silverlight的光辉殿堂。我想,如果Laurence再推出一本关于Silverlight完全建站解决方案的书将会是大家的首选书籍。

因此,对于初学者来说,此书一个不错的选择。希望不久国内出版商能引进该书。如果读完此书,你觉得对1.0技术还是不甚了了,那么Silverlight 1.0 Unleashed 可能是一个额外的不错选择。

最后想说,享受奥运盛会,看赛场竞技明星;体验Silverlight技术,看Web璀璨明星。度过非常愉悦的两个礼拜,感谢 Laurence,给我们一个美好的开始。

相关资源:
Laurence 在其blog上为本书提供书目与他的email:
Introducing Silverlight 2 Book now available
Introducing Silverlight 2: If you're having problems with the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