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总结 @ 在 C# 中的用法

2007-05-26 00:05  晓风残月  阅读(1619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一 字符串中的用法

1。地球人都知道 C# 中 字符串常量可以以 @ 开头声名,这样的优点是转义序列“不”被处理,按“原样”输出,即我们不需要对转义字符加上 \ (反斜扛),就可以轻松coding。如,

string filePath = @"c:\Docs\Source\a.txt"  // rather than "c:\\Docs\\Source\\a.txt"

2。如要在一个用 @ 引起来的字符串中包括一个双引号,就需要使用两对双引号了。
这时候你不能使用 \ 来转义爽引号了,因为在这里 \ 的转义用途已经被 @  “屏蔽”掉了。如,

@"""Ahoy!"" cried the captain."    // 输出为: "Ahoy!" cried the captain.

有点像SQL中的单引号常量处理方式:

DECLARE @msg varchar(100)
SET @msg = ''Ahoy!'' cried the captain.'  -- 输出为: 'Ahoy!' cried the captain.

3。@ 会识别换行符
其实这个特性,我不知道怎么描述,只是偶然发现的,先看下面的代码吧:

        string script = @"
            <script type=""type/javascript"">
            function doSomething()
            {
            }
            </script>
";

安逸吧,在cs文件中写js,结构就很清晰了,正常情况我们是这样coding的:

string script2 = 
            
"<script type=\"type/javascript\">function doSomething(){}</script>";

// or

string script3 =
            
"<script type=\"type/javascript\">" +
            
"function doSomething(){ " +
            
"}</script>";

通常我们会选择后者,因为js代码一般比较长,或者方法体很大,或者需要连接其他变量,这样结构比较清晰。

注意:如果“拼接”的次数很多,应该考虑使用StringBuilder了,有助于提高性能。

还有一种场景,也很常见,在程序中拼接 SQL 语句,如

private const string SQL_INS_USER = @"
            INSERT INTO t_User([UserName], [Password], Email) 
                        VALUES(@UserName, @Password, @Email)
";

哈哈,这样就像写存储过程一般,保持相当高的代码清晰度。

然而我们需要关注一个问题:字符串长度

看下面的测试代码:

        private const string SQL_INS_USER1 = @"
            INSERT INTO t_User([UserName], [Password], Email) 
                        VALUES(@UserName, @Password, @Email)
";

        
private const string SQL_INS_USER2 = @"INSERT INTO t_User([UserName], [Password], Email) 
                        VALUES(@UserName, @Password, @Email)
";

        
private const string SQL_INS_USER3 = @"INSERT INTO t_User([UserName], [Password], Email) VALUES(@UserName, @Password, @Email)"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SQL_INS_USER1.Length);    
//  126 
            Console.WriteLine(SQL_INS_USER2.Length);    //  112
            Console.WriteLine(SQL_INS_USER3.Length);    //  86
        }

可以看到三个字符串长度分别相差了,14=126-112和26=112-86,注意观察了,在代码编辑器中,SQL_INS_USER1 中第一个换行符号之后,我缩进13个空格(INSERT之前),而
SQL_INS_USER2 中第一个换行符号之后,我缩进25个空格(VALUES之前),
那么,加上一个换行符,刚刚好 14和26

My GOD!

如此编写代码,虽然提高了代码的清晰度和简便性,却无行中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字符长度!
很多场景下我们希望字符串越短越好,如,通过ADO.NET 发送 SQL 语句给数据库执行。
所以还是慎用之!


二 标识符中的用法
update 2007年7月29日

在 C#  规范中, @  可以作为标识符(类名、变量名、方法名等)的第一个字符,以允许C# 中保留关键字作为自己定义的标识符。


class @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static(bool @bool) {
      
if (@bool)
         System.Console.WriteLine(
"true");
      
else
         System.Console.WriteLine(
"false");
   }
   
}

class Class1
{
   
static void M() {
      cl\u0061ss.st\u0061tic(
true);
   }

}

注意,@ 虽然出现在标识符中,但不作为标识符本身的一部分。
因此,以上示例,定义了一个名为 class 的类,并包含一个名为 static 的方法,以及一个参数名为了 bool 的形参。

这样,对于跨语言的移植带来了便利。因为,某个单词在 C#  中作为保留关键字,但是在其他语言中也许不是。

具体见
C# Language Spec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