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许可

原因:因为甲方比较关心许可的一些问题,会经常问起,但是现场人员往往对许可的内容不太了解,这里基于网络搜索的内容进行统一梳理。因为内容大多来自于网络,如果文中有描述不当的,请大家指正!

一、Oracle许可说明

Oracle软件是提供免费下载的,下载安装后均能够正常使用。不过使用是有限制的,只可以用于测试或研发等,如果作为商业使用,则存在侵权问题,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至于Oracle昂贵的价格,其实很大部分是维护费用, 另外下载版是不可以打补丁的(并不是说打不上,而是你没有账号去下载,另外任何对下载免费版打补丁的行为都是非法的),而正式版有产品服务码,可用于在线 服务、升级等,另外根据你购买不同可以提供不同的上门服务。根据不同的操作系统以及版本,售价也是不同的。

二、Oracle授权类型

●Full USE --全权使用许可,是功能完整、未被修改的程序版本。

无须与ISV的应用解决方案一起销售给客户,无须与ISV的特定应用解决方案起使用。Full Use许可的标准服务由Oracle提供,价格为净许可费的22%,第二年以后的服务更新也必须经由Oracle提供,价格与上一年相同。
●ASFU(Application Specific Full Use)---应用程序特定全权使用许可

ASFU为ISV将其应用软件与Oracle许可一起销售提供一种经济高效的模式(限制性的,经过严格审核的,协议的及折扣固定的)。ASFU许可只能与随同该许可销售的应用程序一起使用,且只由合作伙伴销售。ASFU许可的标准服务由ASFU合作伙伴提供,价格为净许可费的19%,第二年以后的服务更新也必须经由ASFU合作伙伴,价格与上一年相同。ASFU许可证可以升级到Full Use许可证。

“应用程序”指由代理商开发并在相应应用程序包注册表中详述的应用程序,其须满足以下要求: (a)应用程序许可一般在商业上向商业客户提供;且(b) 应用程序必须配以最终用户说明书;且(c)应用程序必须在商业上可向多个最终用户提供,不得仅为特定最终用户或特定群体的排他性目的使用。

●Embedded Software License:嵌入式软件许可

ESL是一种限制性许可类型,该许可包含在OEM合作伙伴的硬件设备或开发的应用解决方案中。Oracle程序完全真正的嵌入到了OEM合作伙伴的解决方式中。ESL许可的标准服务由ESL合作伙伴提供,价格为净许可费的19%,第二年以后的服务更新也必须经由ESL合作伙伴,价格与上一年相同。ESL许可证可以不能升级到Full Use许可证。

image

image

三、Oracle许可授权规则

Oracle分为不同的版本,不同版本的授权不同。

1,标准版1(Standard Edition One)适用于1-2CPU的服务器,价格有相当的优势,但仅限单机环境,适用于中小型用户入门级应用;
2,标准版(Standard Edition)适用于1-4CPU的服务器,包括4CPU单服务器或2台双CPU服务器等配置,可以做双机热备或RAC,价格适中,适用于对数据库性能及安全性有进一步要求的大中型用户工作组级及部门级应用;
3,企业版(Enterprise Edition)适用于单机、双机、多CPU多节点集群等各种环境,功能齐全,但费用也比较高,适用于对数据库性能及可靠性有相当高要求的大型、超大型用户企业级、高端企业级应用。功能模块上的比较请参考《Oracle数据库白皮书》。

Oracle的License许可购买有两种:

扩延指定用户(Named User Plus),即按用户数,简称NUP。
处理器(Processor),即按CPU数,用户数无限制。

按CPU方式一般用于用户数不确定或者用户数量很大的情况,典型的如互联网环境,而NUP方式则通常被用于用户数确定或者较少的情况。 

扩延指定用户方式:

Oracle数据库按照用户数授权,是指最终端的连接到Oracle数据库的用户数。按照用户数来买的时候只能用于一个系统,不允许在多台机器上安装。每一个访问Oracle数据库的用户,无论是自然人还是设备,都算作一个用户 (Named User)。如果是B/S架构,那么是指连接到中间件上的用户数。

Oracle 官方要求的各类版本的最低用户数为:

image

如果用户是按照用户数购买的Oracle,更改硬件不需要重新购买License。
按CPU 方式

License数=CPU 数*系数。系数来自Oracle的一个参数表,如IBM Power6的处理器为1,AMD和Intel的处理器为0.5,详细情况见下:

image

例如:一个SUN UltraSparc T1的4*8核处理器需要4*8*0.25=8个CPU license

一般情况下,1CPU的费用约等于50user的费用,所以如果用户数>CPU数*系数*50,则按CPU订购反而更为经济。


参考:

https://wenku.baidu.com/view/1983e04bee06eff9aef807c4.html

https://wenku.baidu.com/view/9d7fb10b4a7302768e99398b.html

https://wenku.baidu.com/view/181dfd2f453610661ed9f444.html

http://blog.itpub.net/31098809/viewspace-2155325/

posted on 2020-04-29 17:59  jingkunliu  阅读(3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