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Pro

静坐 常思己过 闲谈 莫论人非

导航

SIFT算法:确定特征点方向

SIFT算法:DoG尺度空间生产 
SIFT算法:KeyPoint找寻、定位与优化
SIFT算法:确定特征点方向 
SIFT算法:特征描述子

 


目录:

1、计算邻域梯度方向和幅值

2、计算梯度方向直方图

3、确定特征点方向


1 计算邻域梯度方向和幅值

  为了实现图像旋转的不变性,需要根据检测到的特征点的局部图像结构求得一个方向基准。我们使用图像梯度的方法求取该局部结构的稳定方向。对于己经检测到特征点,我们知道该特征点的尺度值σ,因此根据这一尺度值,在GSS中得到最接近这一尺度值的高斯图像。然后使用有限差分,计算以特征点为中心,以3X1.5σ为半径的区域内图像梯度的幅角和幅值,如下图所示。幅角和幅值计算公式加下:

2 计算梯度方向直方图

  在完成特征点邻域的高斯图像的梯度计算后,使用直方图统计邻域内像素的梯度方向和幅值。梯度方向直方图的横轴是梯度方向角,纵轴是梯度方向角对应的(带高斯权重)梯度幅值累加值。梯度方向直方图将。0°~360°的范围,分为36个柱,每10°为一个柱。直方图的峰值代表了该特征点处邻域内图像梯度的主方向,也即该特征点的主方向,如下图所示。

  绿色格点代表邻域范围,蓝色圆圈代表格点的高斯权重(稍后介绍),黑色箭头指向代表梯度方向,箭头长度代表梯度幅值。右边为梯度方向直方图(36柱,每柱代表10°,上图只显示了8柱)。获得梯度方向直方图的步骤如下:

  • 生成领域各像元的高斯权重。其中高斯函数方差为该特征点的特征尺度σ的1.5倍。形式如下,其中(i,j)为该点距离特征点的相对位置,如上图,左上角点像元距离特征点(0,0)(即中心点)的相对位置坐标为(-4,-4),同理,右下角像元为(4,4)。

  • 遍历邻域(绿色)中每个点,判断其梯度方向,将其加入相应的梯度方向直方图中,加入量为其梯度幅值 * wi,j ,例如左上角(-4,-4)的点,其梯度为方向为25°,梯度幅值为mag,我们将其加入到hist[2]中(假设hist[0]为0°~10°的直方柱,hist[1]为10°~20°的直方柱,以此类推至hist[35]为350°~360°)。加入的量为mag* w(-4,-4),即hist[2] = hist[2] + mag* w(-4,-4)。直至遍历整个邻域,统计出该特征点出的梯度方向直方图。
  • 平滑直方图。对上一步得出的直方图进行平滑,得到最终的梯度方向直方图。OpenCV中使用的 (1/16) * [1,4,6,4,1] 的高斯卷积和对直方图进行平滑处理,而vlfeat中使用了6次,邻域大小为3的平均处理,即hist[i] = (hist[i-1]+hist[i]+hist[i+1])/3。

问题1: 为什么每个点梯度幅值要使用高斯权重?

答:由于SIFT算法只考虑了尺度和旋转的不变性,并没有考虑仿射不变性。通过对各点梯度幅值进行高斯加权,使特征点附近的梯度幅值有较大的权重,这样可以部分弥补因没有仿射不变性而产生的特征点不稳定的问题。

3 确定特征点方向

  有了梯度方向直方图之后,找到直方图中最大的值,则认为该方向为该特征点的主方向,如存在另一个方向大于最大值的80%,则认为该方向为该特征点的辅方向。一个特征点可能会有多个方向(一个主方向,一个以上的辅方向),这可以增强匹配的鲁棒性。具体而言,就是将该特征点复制成多份特征点(除了方向θ不同外,x,y,σ都相同)。

【Note】在OpenCV中,若辅方向除了满足大于最大值80%外,还必须是局部最大值,即 hist[i] > hist[i-1] && hist[i] > hist[i+1]。

  通常离散的梯度方向直方图,可以通过插值拟合处理,这样可以得到更精确的方向角度值。

  经过上述过程,我们特征点的所有量(x,y,σ,θ)都已经已经求得,其中位置(x,y)、尺度σ都是在上一节中求得,而特征点方向θ是通过特征点邻域直方图求得。下一节,将介绍SIFT描述子的形成方式。


 

参考资料:

  1. David G. Lowe Distinctive Image Features from Scale-Invariant Keypoints 
  2. 王永明 王贵锦 《图像局部不变性特征与描述》

posted on 2013-09-03 21:27  JiePro  阅读(83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