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转C++速成浅入浅出系列——STL之vector

本系列为应付考研复试用,知识浅入浅出,很多地方不深究细节原理;如有谬误,欢迎大家指出。

vector

【vector:矢量,向量】

理解为向量、动态数组等。我想在我这种入门阶段,最常用的还是其动态数组的功能。

需提供头文件#include <vector>

创建

可指定数组大小,和所有值的初始值;数组大小初始值不写默认空,值的初始值不写则默认全部为0。

1 vector <int> v(10,3);    //创建一个长度为10的数组,其所有值均为3
2 vector <int> v(10);    //创建一个长度为10的数组,其所有值均为0
3 vector <int> v;    //创建一个长度为0的数组

重置长度

使用.resize(长度值)方法,重新分配数组长度。

v.resize(10);    //将数组长度设置为10

添加元素

使用.push_back(元素值)方法,将该值作为一个新元素添加到数组末尾。(当然数组长度也会产生变化)

v.push_back(5);    //在数组末尾插入元素“5”

Q & A

Q:有没有.push_front()方法?

A:有,但是vector貌似不支持,亟待研究。

posted @ 2024-01-25 12:48  Jianxian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