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han8861

 

高等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期望和笃定

引言

硕士毕业有10多年了,再次踏上求学之路,精力、时间都是挑战,如何安排好家庭、工作、学业等方面,这本身就是一场“高等软件工程”,每个方面都有其特殊的“计算模型”,体验中学习和总结。

 

课程期待

通过这堂课里的各各环节可以练习自己初步形成“愿景-使命-价值观”的工程思想。

1、毕业后都在从事固定模式的项目管理工作,对于当今社会的新发展,需要补充的内容有很多,本科、硕士也学习过软件工程,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期待通过课程的知识学习与项目实践,可以让自己深入了解软件工程的新设计思想和新设计方法。

2、万物都有它的生长法则,回到每种软件工程也一定都有属于它自己的运转规律,在项目工程实践中,把学习到的知识点应用上,是学习落地的验证;从调研到开发的全过程还是思维空间打开的过程,通过这段过程期待可以不断地观察和锻炼自我空间打开。

 

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如果定义项目成功的呈现是开发出来的程序能使需要使用的人可便捷的使用它。从个人理解的这个定义出发去思考因素有以下几点:

1、从人角度思考:对外有哪几类使用用户,对内有哪几类程序开发人员会参与;从不同类的人来进行需求和分析:对每一类使用用户要分析清楚他们各自的需要,恰当的体会好用户需要,才能做好分析;根据好的需求分析,才能把开发工作合理的分配给各个部门的程序开发人员;需求做好,使用者们才可能会使用起来友好些;

2、从程序角度思考:程序的诞生也有它的使命和价值,架构合理、运算高效、不论谁都能读起来明白、灵活配置等,是特色也是难点;

3、从“批评与自我批评”角度思考:辩证角度看,任何事物都会有两面性,那开发出来的项目也会有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空间,需要通过测试来进行验证;

4、从目标和目的角度思考:最终目标的成功离不开阶段性目的的不断完成,建立有时间轴的阶段性目的表,团队共识固定的例会时间和每个人的工作内容,例会时每个人都汇报个人进展做好会议纪要,团队要集体共识第一检视点为课程的时间过半项目进度也要完成过半,没有完成的话要针对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总结和下一步的改进和计划;

5、从团队和个人角度思考:团队合一,需要个人与他人之间的不断交流和沟通,以及个人基于他人缺口的不断补位,互相支持共同前进,团队赢个人一定会赢。

 

学习计划

我们小组所选的题目是社区疫情防控追踪系统。该系统基于对居民生活社区的疫情防控需要,建立一个轻量级易用的追踪系统,可以追踪社区每天进出的个人、每个人的状态,并能在社区间共享相关信息以实现风险评估和预警传播。该项目要求在手机上实现个人使用的程序(诸如微信小程序)。

1、在需求分析过程中,多与项目成员讨论,多向助教、老师请教(团队协作)

2、努力学习UML建模相关规范(个人)

3、我的开发经验比较少,系统的需求分析等工作主要由我来完成(个人)

4、与其他同学配合,解决他/她提出的问题,及时修正(团队协作)

5、团队共同完成各种文档和手册(团队协作)

posted on 2020-10-07 19:28  jianghan8861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