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query_cache_type 详解

MySQL设置查询缓存的用意:

  把查询到的结果缓存起来,下次再执行相同查询时就可以直接从结果集中取;这样就比重新查一遍要快的多。

 

查询缓存的最终结果是事与愿违:

  之所以查询缓存并没有能起到提升性能的做用,客观上有如下两点原因

  1、把SQL语句的hash值作为键,SQL语句的结果集作为值;这样就引起了一个问题如 select user from mysql.user 和 SELECT user FROM mysql.user 

  这两个将会被当成不同的SQL语句,这个时候就算结果集已经有了,但是一然用不到。

 

  2、当查询所基于的低层表有改动时与这个表有关的查询缓存都会作废、如果对于并发度比较大的系统这个开销是可观的;对于作废结果集这个操作也是要用并发

  访问控制的,就是说也会有锁。并发大的时候就会有Waiting for query cache lock 产生。

 

  3、至于用不用还是要看业务模型的。

 

如果何配置查询缓存:

  query_cache_type 这个系统变量控制着查询缓存工能的开启的关闭。

  query_cache_type=0时表示关闭,1时表示打开,2表示只要select 中明确指定SQL_CACHE才缓存。

  这个参数的设置有点奇怪,1、如果事先查询缓存是关闭的然而用 set @@global.query_cache_type=1; 会报错

  ERROR 1651 (HY000): Query cache is disabled; restart the server with query_cache_type=1 to enable it

  2、如果事先是打开着的尝试去闭关它,那么这个关闭也是不完全的,这种情况下查询还是会去尝试查找缓存。

  最好的关闭查询缓存的办法就是把my.cnf 中的query_cache_type=0然后再重启mysql。

 

查询缓存相关的系统变量:

  have_query_cache  表示这个mysql版本是否支持查询缓存。

  query_cache_limit   表示单个结果集所被允许缓存的最大值。

  query_cache_min_res_unit  每个被缓存的结果集要占用的最小内存。

  query_cache_size  用于查询缓存的内存大小。

 

如何监控查询缓存的命中率: 

  Qcache_free_memory  查询缓存目前剩余空间大小。

  Qcache_hits          查询缓存的命中次数。

  Qcache_inserts      查询缓存插入的次数。

  也就是说缓存的命中率为 Qcache_hits/(Qcache_hits+Qcache_inserts)

 

posted on 2016-03-30 15:30  蒋乐兴的技术随笔  阅读(25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