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多线程复杂问题的一个方法

      上一篇曾说道我从2018年开始创业,是因为机缘巧合之下开发了一款电话机器人程序,我想尝试能否做好一个小而美的软件,就索性成立公司去做了。大家对接到许多推销电话都感到厌烦,所以并不指望这个产品有大的发展,只希望它在适当的场景下能够发挥一点的作用。在开发和优化这个软件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比较有意思技术问题,我尽量写出来分享。

      我们知道软件开发中的有些情况需要用多线程来处理,而多线程会增加程序的复杂度,容易造成一些不可预知的问题,怎么办呢?我总结出一个方法就是把多线程里的事情,尽可能又回归到单线程来处理,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那么问题来了:哪些事情应该回归到单线程来处理?具体该如何实现?我就用两个具体的案例来说一说。

      下图是这个WinForm程序在运行过程中的界面,图中的4个小窗口展示了4个电话机器人的工作状况。

案例一

      每个机器人要求是并行工作的,所以需要同时开4个线程,每个线程通过一个任务队列来驱动机器人工作。 每一通电话开始呼叫、结束呼叫时都要把数据Update到本地SQLite数据库的一个表中。起初这个Update语句就是在每个机器人自己的线程中运行的,在测试时没出现问题。突然有几次在客户那里运行过程中出现了数据表损坏!查了资料发现SQLite并不是线程安全的。也就是说SQLite在多线程环境下,Update同一个表的数据可能会出错。

      这个严重的问题需要马上解决,怎么办?把Update语句移到一个单独的线程里来运行。每个机器人线程需要更新数据时,只需要把数据放入到一个队列里,在另外开启的一个线程负责把队列里的数据Update到数据表。问题解决了,但需要注意原先是同步更新数据,现在变成了异步更新。

案例二

      机器人在打电话过程中可以提醒话务员人工介入,如下图所示。当需要人工介入时会弹出提示框,话务员点接听后,就由人工代替机器人与对方沟通。

 

      这个提示框应该在机器人自己的线程中通过Invoke主线程的某个方法弹出来吗?或者高级一点的写法是给机器人增加一个事件(event),在挂载到该事件的函数中弹出提示框?

      我的方法是机器人只维护一个当前是否需要人工介入的变量,机器人自己不作任何处理,而是由主线程的一个定时器轮询当前是否有机器人处于需要人工介入的状态,如果有则弹出提示框。

      这样一个本来在多线程环境下产生的事情,由单线程来处理了。虽然又多了一个轮询,方法有点土,很多人不屑于这么做,但我记得曾经有人说过,轮询就是把脏活留给自己,美好留给别人。

      好了,总结一下,把事情从多线程环境中移到单线程中来处理可能是一个简化问题的方法。具体方案可以考虑借助于队列、轮询来实现。

posted on 2019-03-26 12:27  嵇康  阅读(11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