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解决方案及开发系列(2)-ECM

很多次跟客户做咨询及沟通的时候,客户都问SharePoint能做什么?是不是就是做文档管理?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钱没SharePoint?高大上?

我上家公司面试的时候,我的那个BOSS面试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用SharePoint?”  我当初噼里啪啦解释了很多东西,SharePoint的优劣,用了SharePoint能为客户带来什么好处啊,比如方便企业内容管理,知识共享,提高生产力啊等等。 当初那个BOSS面试官对我的回答不是很满意,我也希望能借这篇文章,大家一起讨论,将来作为顾问怎么咨询给客户让客户用SharePoint,哈哈!

言归正传,SharePoint有一个很核心的功能就是"Content management", 对企业来说就是ECM("Enterprise Contenct Management")。一个企业在长年累月的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Content",有些结构化的"Content"已经被一些系统管理好了,但怎么把它们统一起来,分门别类,按需所得,按权限所得?非结构化的"Content"可能散布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过了一段时间,想要查找,确无从下手。

 

"企业内容管理,是为客户提供的一种有关企业显性和隐性内容的应用软件,它管理、集成和访问从音频、视频到扫描图像的各种格式的商业信息,对象范围比传统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处理的结构化数据更广,除了一般文字、文档、多媒体、流媒体外,还包括Web网页、广告、程序(如JavaScript)、软件等一切数字资产(Digital Asset),即所有结构化的数据和非结构化的文档。内容管理解决方案重点解决各种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数字资源的采集、管理、利用、传递和增值,并集成到结构化数据的信息系统中,如ERP、CRM等,从而为这些应用系统提供更加广泛的数据来源。"  比较权威的对ECM的解释。

 

SharePoint 各版本对ECM支持的变迁史。

SharePoint 2013中的ECM一般包含这几大块: 文档管理,知识管理,页面管理,媒体管理和档案管理。

posted @ 2014-09-25 10:30  Jess Zhou  阅读(6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